迪昀 / 以前心靜不下來,但來到小星辰後,我的心終於靜下來了,有了定力,小星辰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我也學到了不說謊、要誠實、要善良。

祐頤 / 我最感恩的是 覺老和尚,因為他讓我打開心中之門。

品樺 / 我學到要感恩、要回向。我想對 覺老和尚說:感恩您辦了一個這麼好的活動,感恩您。

晴茵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做每件事情前會先想想才做,而且當事情讓自己很衝動時,我都會忍耐。

碩謙 / 我最感恩 覺老和尚,因為如果沒有 老和尚創辦普台國小、國中和高中,還有禪修營,我們就不能在這裡經歷這種種一切。

鈺珈 / 我最喜歡打坐,因為可以讓心靜下來,很輕鬆。我最感恩的是導師 覺老和尚,感謝他辦小星辰,讓大家開心學習。

玉洺 / 我學會惜福、感恩,懂得珍惜,因為現在眼前所看到的,都是得來不易的。我最感恩的是幫忙我們煮飯、洗衣、打掃的法師們,以及隊輔師,更要感謝 覺老和尚,創造了這一切。

芮伃 / 我學到了真誠的心,就像法師說的,這是「無價之寶」。

千禾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懂得如何和人相處,包容別人。

欣璇 / 在這裡我學到許多禮儀,還有對人對事的態度。

靜儒 / 在小星辰,我學到合作精神,因為很多事情是要同心協力的。我也進步了,能自己獨立,不用父母陪伴。我最感恩的是隊輔師,因為有了他們,使我在小星辰中能夠順利地學習。我想對護星菩薩說:謝謝您們那麼早就起床做飯,讓我們吃到健康的素食。

竣智 /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石墨真寶」,因為學到了古代的印刷方法「拓印」。

苡軒 / 我會自己起床、整理東西,上課更認真,變得愈來愈會自我照顧了。

子洋 / 我學習到要發自內心,以真誠心對待任何人事物,絕不能虛偽。

致翰 / 在營隊中,我學到了知識,也更加強了我的定力與智慧。

芳蓉 / 我想對營主任說:謝謝您的慈悲開示,讓我知道許多人在為我們付出,也令我更加尊師重道,而且我最開心的是,我的個性全變了!

子鑠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團結合作才能成功,也要好好學習用齋威儀。

語喬 /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闖關」,不但十分有趣,還教會我們「敬慈和真」四樣品德。

琪晴 / 比較能快速地定下心來,是我最大的進步。

淑祐 / 我最喜歡「普台行腳」,因為讓我更認識普台。在小星辰,我更認識了佛法,也學到要感恩,要跟同學和平相處。

淳溱 / 我學習到要尊重師長和父母,關懷幼小,以和氣的心對待每個人,以及要誠實,永遠不騙人。

建安 / 「闖關」活動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精神。在小星辰,我也學習到要知恩、感恩、報恩。

彩寧 / I appreciated for learning the proper actions and words before and after eating. I want to say to the masters, thank you, because you guided us through everything and taught us thoroughly.(感恩在營隊中學到用齋行儀及順口溜。我想對法師們說:謝謝您們完整的教導,並引導我們學習。)

國愷 / 在「無盡燈之夜」我體會到,每點亮一盞燈,就是一個小心願,聚在一起,就有無限的力量。

語晨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了對上以敬,孝順父母;對下以慈,不傷害小動物。

怡君 / 在老人體驗活動中,我體會到老人的辛苦。

恩傑 /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闖關」,讓我們在遊戲中學到許多佛法和做事的技巧。

介宇 / 我最感恩的是法師,因為教我感恩、惜福,而且現在的我變得更專注了。

郁淳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知道要學習分享。

湛蓉 / 戰鬥澡讓我知道水和時間的重要。

宜臻 / 我變得不愛吵架、不賴床,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殺生,更真誠,是我最大的進步。

靖諺 / 我最喜歡的課程活動是「無盡燈之夜」,因為在回顧影片中可以看到為我們付出的護星菩薩是多麼辛苦。傳燈時,每個人的手中都有一盞燈,感覺就像每一顆心都被點亮了,沒有一個人的心是黑暗的。

美霖 / 我要感恩每個在身邊默默付出、守護的人。

彤亘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懂得感恩和恭敬。

奕萱 / 對長輩要有恭敬心,對晚輩要有慈悲心,對朋友要和睦,對事情要真誠對待,是我最大的收穫。

宇嫻 / 藉由「闖關」活動,我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和新知識,更讓我體會到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在行為舉止上成長了許多。

梓軒 / 我想對隊輔哥哥姐姐說,我會學習你們的精神,我發願將來要當隊輔師。

芷瑄 / 我最感恩的是所有為我們烹調食物的人,我每餐都以感恩之心,享用著美味的飯菜。

玟綺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了自己要獨立,不可以太依賴父母。

睿騰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待人要有禮貌,說話要誠實。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靜坐時可以把心靜下來了。

宜軒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靜坐的時間變長了。

珏儀 / 我學會尊重師長,照顧弟妹、小動物,友愛隊友,認真負責,背更多經,更受歡迎!

秉辰 / 我學會對自己負責任。

思雅 / 我學到佛法的知識及做人處事的道理,也得到了許多珍貴的寶藏。

雨璇 / 我想對爸媽說,謝謝您們幫我報名小星辰禪修營,謝謝大家那麼用心地照顧我,我長大以後會回來當隊輔師。

睿騏 / 在「對人以和」課堂上,我學到如何跟朋友和睦相處、寬容他人。我最感恩隊輔師,因為他們無時無刻一直陪伴、照顧、帶領我們,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總是第一個幫助我,讓我度過了難關。我想對護星菩薩說:「你們辛苦了,我們吃的每頓飯菜,都是你們從清晨四點辛辛苦苦地煮出來的,都含著辛苦的汗水。」

又瑄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和朋友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佳璇 / 許多的教導、開示,讓我更有智慧。也學到自我反省檢討,改過遷善,明辨善惡是非。

景貽 / 靜坐中,我學會了如何進一步平息情緒,這對生活很有幫助,而且能交到更多好朋友。

彗娟 / 最幸福的人,是懂得知足感恩的人。不貪求、不抱怨,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是我最大的收穫。「對上以敬」課程中,也讓我學到如何尊敬長輩,知道該做或不該做的事。

行佑 / 在小星辰,我學習許多非常豐富又很有趣的知識和做人的道理。謝謝你們規劃得那麼好,讓我們可以開心地度過這四天。

名邑 / 我想對爸媽說:謝謝您為我做很多事情,也讓我來小星辰學習,我會乖乖聽話。

穎萱 / 「對事以真」是我最喜歡的課程,我學會做事不要敷衍,要以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學習了許多知識,也不再那麼好動。

佳芃 / 我最感恩的是隊輔師,因為他們不但會幫忙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還會耐心地陪伴我們。

子熒 / 我學到分享、合作與團結。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已經不再挑食了。

名宙 / 「中台一支香」是我最喜歡的課程,因為可以讓自己的心平靜。不會再浪費食物是我參加小星辰最大的進步。

皓謙 / 我想對營主任說:謝謝您每天教導我們。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之前我都不吃菜,現在不管是什麼菜我都吃。

筱甄 / 還沒來參加小星辰的我,不懂得「對人以和」的道理。來學習後,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事物。

思嫻 / 感恩隊輔師的照顧與關心,讓我覺得安心。

家宏 /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中台一支香」,因為我學習到打坐的意義。我也進步了,因為打坐的時候,我都沒有動。

容慈 / 「闖關」是我最喜歡的活動,因為可以從遊戲中學到很多知識。在課程中,我也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而且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我想對大家說:謝謝這四天對我們的照顧,當我們表現好的時候會讚美我們,當我們做錯事時會教我們應該怎麼做,讓我們改過。

俞瑄 / 我最喜歡「普台行腳」的闖關遊戲,也讓我看到普台國小完善的設備。把齋飯用完、打坐不亂動及早上能準時起床是我最大的進步。

舒婷 / 我最感恩的是護星菩薩,因為他們總是默默付出。

王灝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的心更加穩重了。

筑雅 / 「無盡燈之夜」是個新奇的體驗,因為點燃我們的心燈。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十大精神我樣樣都做到了。我想對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說:謝謝你們。

鴻維 / 我在這裡學習到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

子奕 / 上了「對下以慈」這堂課,我一定會照顧弟弟、愛護眾生。

宣穎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更懂得珍惜及感謝他人為自己做的事。「五明闖關」中,自己動手體驗各種活動,能夠體會到他人的辛苦及感受。我最感恩的是父母,每天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使我成長。付出從不求收回,永遠給予我無限的溫暖和愛。

名君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學會了不可以傷害小動物和要有禮貌。

沛伃 / 我最喜歡「中台一支香」,因為可以把心定下來,我覺得好快樂喔!

彥洋 / 心平氣和,不發脾氣,是我最大的收穫。

宛紋 /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中台一支香」,因為加深了對靜坐的認識,我的靜坐進步了。

品瑜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對上以敬」,比以前更懂得表達對爸比、媽咪的愛,所以回去後,我一定要多多幫忙爸比、媽咪,他們應該也會更開心。

珮淳 / 我學到了寬容與慈悲,懂得放開心胸,以慈悲的心來看世界,能做到這些真棒。

柏佑 / 我最喜歡「闖關」活動,因為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也可以學到許多新知識。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會了感恩,更學會自動自發。

詩淇 / 我最喜歡的課程活動是打坐,因為可以把心靜下來,心情好,而且打坐時也比較認真、攝心了。

億珊 / 可以靜下心來聽法師講課,是我最大的進步。

人禾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會了分享。

筱晴 / 我最感恩的是小星辰裡的所有人,他們帶給我道理和快樂,我也感謝爸爸、媽媽為我無限地付出。

玉華 / 我學到對長輩要有恭敬心,對弟妹和小動物要有慈悲心,對人要和和氣氣,對事要專心。

宇妍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到了要誠實。

韶謙 / 在「對下以慈」課程中,我學到要愛護動物,不吃肉,要吃素。

冠銘 / 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和中台四箴行,是我最大的收穫。

柔晨 / 我學到把快樂分享給別人,也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

子廷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不會像以前一樣那麼浮躁,並且知道要感恩。

羽珍 / 我學會如何讓自己靜下來,不會亂生氣。

怡辰 / 我最喜歡「無盡燈之夜」,因為那盞燈,點燃所有希望。

嘉璘 / 我學習到對長輩不可以頂嘴,還有過堂的威儀,以及許多我所不知道的知識。

珮瑜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要孝順父母。

毓芳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會了尊重自己和別人,以及對人要慈悲。

子揚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要把飯吃完,因為要感恩。

奕宏 / 在小星辰,我學習到了如何讓自己心平氣和。

佩君 / 學習包容他人和尊敬師長,也學到中台四箴行,讓我智慧滿滿。「對下以慈」課程,讓我知道要慈悲對待比我小的人。

咏霓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會了感恩,也做到把飯菜吃完。

敏慧 / 我學到了做事時要有耐性,不亂發脾氣。我會努力改正我的錯誤,作好自己。

虹達 / 在「對人以和」課堂上,教授法師說的雁龜故事,讓我明白了不生氣的道理。我也學到了要真誠,不說謊,也變勇敢了。

珮瑜 / I didn’t eat vegetables but now I learn that eating meat hurting animals.(我本來不吃青菜,但現在我學到吃肉會傷害動物。)

毓晴 / 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的心現在比較能靜下來,法師上課時我也比較專心了。

湋鈞 / 我最喜歡「無盡燈之夜」,因為所點燃的小火好像比喻我們要燃燒自己,回報社會。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以前不會主動回答問題,但現在的我已經變得主動了。我想對爸媽說:「謝謝您們辛苦地養大我,我將來一定要讓您們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詠晴/在「對上以敬」這堂課,我認識了賢者曾子,也學到恭敬三寶、父母師長,同時要報答父母師長對我們的教育之恩。

律澐/我學到對父母師長說話時,要用「您」,請託事情時,則要用「請」,而且不能頂嘴。

景貽/雖然曾子已學到許多學問,但仍然繼續求取新知識,他虛心求教、不傲慢的精神,很值得學習。

子洋/在曾子身上我學到「就算自己成績不好,也要奮發向上」的精神。

永泰/我學到對長輩說話要有禮,好的東西先讓長輩享用。

娟惟/遇到長輩時,主動打招呼;回答老師的問題時,記得站起來,就是「對上以敬」。

宜臻/對任何人都要保持一顆恭敬的心,敬老尊賢,落實「對上以敬」。

珮淳/「對下以慈」這堂課讓我學到,動物和人類是平等的,應該以慈悲的態度去愛護牠們。

姿廷/對於動物,要愛生、護生、救生、放生,更要吃素。

芷瑄/地球上千千萬萬的生命,都需要被尊重、保護。所以我要不殺生、不吃肉、不傷害小動物。

雅榛/上了「對下以慈」這堂課,我學到動物因為愚癡才投生畜生道,所以不能傷害牠們,要幫助牠們皈依佛、法、僧。

穎萱/我們絕對不可以輕視或欺負小動物,應該以愛護的方式對待牠們喔!

筱晴/掃地的時候,看到蟑螂、螞蟻,我會拿紙張包著,然後去放生,讓牠們自由。

碩謙/「對人以和」這堂課,我學到不與他人斤斤計較,以及對待他人和氣有禮。

珏儀/當別人做錯事時,我要聆聽他的心聲,包容他、原諒他,重新作好朋友。

語喬/快生氣時提醒自己要定心,不要因為他人的言語而無謂地生氣。跟朋友、兄弟姊妹之間也要禮讓,和和氣氣地相處,這就是落實「對人以和」。

淳溱/從管寧對人以和的精神,我學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對人友善、包容他人。

宇嫻/當別人與我意見不同時,我學會尊重別人,以和顏悅色的態度說話,並適當提出自己的想法一起討論。

宥禔/對於他人的惡言,我會告訴他「善語待人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的道理。

家瑩/我要說誠實語,因為要向佛陀學習。

育葶/「對事以真」這堂課讓我學到「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明潔/只說誠實話語,因為會人見人愛,贏得別人的信任。能夠認錯並改過,心中就會有光明,離佛更進一步。

沛渝/打妄語會使自己的慧根減少,所以我只說誠實話語。

舒婷/我要以守信用、遵守規矩來落實「對事以真」,只說誠實話語,這樣才會有光明的心靈。

芮伃/對於答應父母及別人的事,我會遵守承諾,不反悔。我也學會承認過錯,才能改過自新,重新做人。說謊不但違背良心,真誠心也會跟著不見。

宇軒/在「中台一支香」這堂課,我感受到清涼自在,像進入佛法界和菩薩法界。

嘉璘/心靜下來時,我感覺清涼不煩躁,既安定又快樂,很放鬆。

彩寧/I improved in meditation. I am calmer when meditating now.(我的靜坐進步了,心變得更平靜了。)

王灝/靜坐的感覺,就像微風拂過臉龐一樣舒服。

靜儒/靜坐能放鬆心情、培養專注力。靜坐時的心就像佛一樣莊嚴、清淨。

珏儀/靜坐讓我心平氣和,宛如置身在極樂世界,充滿智慧,能突破一切難關。

妍伶/在靜坐時,可以不受任何影響,端正坐好,是我最大的進步。

梓瑗/我學習到了只要有苦惱,就可以用靜坐來解決。

芝嫺/我喜歡靜坐,因為可以讓心靜下來。

炳鴻/我喜歡打坐,因為可以增加自我的定力。

翰昇/靜坐讓我沒有煩惱。

芳子/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打坐可以坐得更久、更好了。

睿丞/靜坐讓我學會將心情平靜下來。

宥禔/靜坐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煩惱,只想著呼吸。這時候才能把自己生氣、傷心、興奮過度的心情平靜下來,心一穩定,就能開心地過每一天。

聖偉/我喜歡靜坐,感覺很祥和、舒服,心中的快樂都湧了出來。

悅之/靜坐時心平氣和,沒有壓力,很多微小的聲音都能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