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探索

昔日,佛陀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弘揚真理,廣度有情。
如今,大星齊聚中台法船,陪伴小星,向佛學習。
讓菩提覺性種子,在每畝心田中,開花結果。

星心相遇

年輕學子們齊聚中台,在付出中學習成長,共度最特別的暑假時光。隊輔師柏樺說:「真心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將善念傳播出去。」懷抱著奉獻之心,大星展開七天六夜的心路之旅。

卸下行囊,在報到初關通過背經測試,將佛法的智慧化作陪伴小星的隨身法寶。「星心相遇」活動中,大星們透過欣賞活潑生動的影片,分享「敬慈和真」的精神與意涵,並巧思隊呼,從中認識彼此、消弭陌生,更在充滿活力的隊呼驗收中,展現團隊默契。

一大事因緣

活動開始,各中隊的大星們寫出具體落實「敬慈和真」的方法,並發願在小星辰營隊中力行實踐,共同以真誠的願力通過「福關」的考驗;接著在極短時間內和合背誦祖師法語,通過「慧關」考驗。

充實了福德與智慧,大星們認真書寫菩提心苗卡,記錄在營隊期間發願實踐的「敬慈和真」善行,並每日反省檢討落實情形,讓心中的菩提心苗,日日茁壯。大星們從細心觀照自己的心念與言行舉止中提起覺性,也發願將此做人做事的根本觀念教導小星,讓生生世世受用的菩提種子,在每畝心田中開花結果。

《妙法蓮華經》中說,佛陀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營主任提示大星們:心是一切萬法的根本,佛陀出世的本懷就在以佛法安頓人心,幫助大眾建立正知正見與正確的人生觀。發心擔任隊輔師,以清淨的身口意作小星的好榜樣,就是護持小星圓滿中台取經的學習,為其人生奠定正向光明的基礎。

接著,營主任以投影片說明「三期傳佛眼,真佛住中台」禪宗法脈,千百年來師師相承,從靈山單傳到曹溪普傳,至今中台廣傳,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同時也帶領大星認識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禪寺、普台學校及中台山博物館的弘法歷程,以及運用佛法五化——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為方便,傳演禪宗心法,讓大眾找到心靈歸宿的大悲願行。接著,透過歷年營隊精華剪輯,讓大星們了解營隊緣起與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的豐碩成果。營主任期許大星們以清淨心、良善心、菩提心歡喜付出、認真學習,在菩薩團隊中齊心奉獻,必定擁有價值超凡的七天六夜。

行儀‧過堂

為成為小星的最佳榜樣,大星們學習「行住坐臥」四威儀,以及合掌、問訊、禮佛等佛門行儀。教授法師以記錄香積組法師及護星菩薩準備飯菜過程的投影片,讓大眾了解「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道理,並透過現場示範教導過堂行儀。過堂中,大星們以恭敬心供養諸佛菩薩,以專注心端身用齋,以感恩心圓滿結齋,體驗中國叢林道風的莊嚴與攝受。

廣學‧體悟

學習菩薩,廣學多聞,增長智慧。
學習佛陀,超越生死,自在安樂。
開顯覺性,體解大道,與佛陀相遇。

法王之城

大星們參訪中台殿堂,展開法王之城知性探索旅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大眾雲集四天王殿,在士氣高昂的求法偈語聲中,恭迎營主任為進城儀式揭開序幕。營主任勉勵學子向佛學習,在參訪過程中實踐六度的菩薩精神,並頒發「中台取經圖」及「法語卷軸」。學子們滿懷信心,踏上中台取經「向佛學習」之旅。

在大雄寶殿中尋訪「福德之道」,學子們透過利他遊戲活動,實踐布施及精進波羅蜜,累積福德資糧。進入大莊嚴殿,展開「慈悲之道」。讚揚佛德的清淨梵唄聲,啟發學子們發起廣大願心,學習忍辱波羅蜜,慈悲一切。通過繞佛坡道中「禪關三問」反觀自心後,學子們步入大光明殿「智慧之道」。片刻的靜坐,讓學子們的心寧靜且安詳,體驗禪定與般若波羅蜜的法喜。登上萬佛殿,於「菩提之道」繞塔發願,願以持戒波羅蜜建構堅固的塔基,穩健地邁向成佛之路。

「願實踐今日所學的菩薩六度精神」、「感恩 導師慈悲建立中台佛國淨土,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盡未來際為中台法王之城奉獻」、「願這座法王之城能利益更多的人」、「希望更多年輕學子發大願為小星們提升心靈世界」……活動尾聲,學子們寫下心願與感恩,和合拼貼建造一座中台寶城。

普台參學

翌日,進行普台國小校園巡禮。學子們參觀大成殿、圖書館、藝術大廳、外語情境教室等高規格硬體設備,也從多元化課程的介紹中體會「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環一體教育理念的落實,更進一步肯定 導師以「佛法教育化」向下扎根的用心與遠見。

如是我聞

在迎接小星到來前夕,小星辰禪修營督導見尊法師慈悲叮嚀,學習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無我精神,協助小星覺悟人生的真理;學習菩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門功課,幫助小星種下清淨的種子。付出不求回報,教學相長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期許大星們成為每一位小星的菩薩,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最後成就佛道,共同圓滿星辰任務。

中台一支香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次日清晨,教授法師見桅法師在「中台一支香」禪修課程中,指導靜坐的方法,並教導如何在動靜中調和身心。見桅法師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透過靜坐定心、淨心、明心,從心認識自己,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具足定慧,就是走在光明的康莊大道上。

佛陀的一生

課程中,透過「釋迦牟尼佛的一生」影片欣賞,了解佛陀「八相成道」的經歷。營主任以「五欲為憂根,應憂著欲者;乃祖諸勝王,堅固志不移」提示大星,佛陀因看透生老病死之人生大苦,為斷憂而出家求道。苦行六年無益後,於菩提樹下靜坐,並發起「若不成佛,誓不起座」的大願。在第四十九天夜裡大徹大悟,悟到人人本具的這念覺性,成就佛道。繼而說法四十九年,弘揚所悟的真理,最後示現入涅槃。但佛陀法身常住而不滅,至今,我們依然能得佛陀教法的潤澤,受用不盡。

營主任並勉勵大星向佛學習,「佛者,覺也。」只要透過覺察、覺照淨化心念,最後也能達到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覺悟境界。

超越生老病死 與佛陀相遇

透過「生老病死」四相的戲劇與闖關活動,學習如何以佛法的真理超越生老病死苦,體解佛陀示現八相成道的真義,與佛陀相遇。

生相

觀賞「袁了凡與雲谷禪師」故事演出,了達積極斷惡修善,可以改變命運。「命由己造」闖關遊戲中,以善法為過關資糧,從融入佛法知因識果、恭敬三寶、修善積福等觀念的問題搶答中,體會「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意義,策勵未來實踐善行,從而提升生命的價值,超越生死,邁向光明。

老相

從「波斯匿王看恆河的心」戲劇演出中,領會不生不滅的這念心。「身老心不老」闖關遊戲中,體驗老人家行動不便、視力模糊、聽力退化、進食困難、手不敏捷之苦,進而產生同理心,並將色身無常的道理銘記於心,警惕自己把握當下,珍惜光陰。學習作心的主人,使能看、能聽的這念心時時現前,生命自然充滿光明與希望。

病相

觀賞「尋找無病藥方」情境短劇,引發思惟如何實踐善法,作為離苦得樂之妙方。從讀誦薄拘羅尊者精進、無病的公案中,依尊者的行持找出藥方,並向尊者學習,寫出「持守五戒」、「六根清淨」、「六度行持」的具體落實方法,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無病藥方,遠離病苦,究竟安樂。

死相

從「金碧峰禪師與紫金缽」戲劇演出中,了達欲望的可畏。在「放下執著,何等自在」闖關活動中,寫出「我的最愛清單」,背著貪愛換算成的重物,通過「團團轉」、「跳格子」的考驗,體會欲望纏縛、無法作主的苦,若懂得放下執著、知足少欲、布施喜捨,站穩腳跟,生活就能更加自在。

願心‧承擔

願跟隨佛陀的步履,傳佛心燈,續佛慧命。
直下承擔,守護星心,真誠回饋,無私奉獻。

繞佛‧拜鐘

在「超越生老病死,與佛陀相遇」的學習活動後,大星們恭敬合掌,一心虔誠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以「繞佛」表達向佛學習的願心。循著繞佛坡道右旋而上,朝禮大雄寶殿的化身佛,體會佛陀化身千百億的悲願;朝禮大莊嚴殿的報身佛,學習佛陀因地廣修善法,成就圓滿報身的果德;朝禮大光明殿的法身佛,體會這念心的清淨、無染與廣大。最後抵達實相台拜鐘發願。

「洪鐘震響覺群生,聲遍十方無量土,含識群生普聞知,拔除眾生長夜苦。」沉穩而悠遠的一百零八遍叩鐘聲,敲醒喧囂塵世中的迷夢與煩憂,帶來心靈的定靜與祥和。大星們在一聲一拜中至誠發願,聞聲攝心的當下,反聞自性之聲,如實體會此心本來一切具足,願心亦如是遍及十方。

菩薩千手眼

二梯次隊輔特訓,前大成國中輔導室曾主任及普台高中輔導室林老師,以活潑生動的互動式課程,與大星分享輔導技巧。透過「獲取對方信任、同意」的實際演練活動,鼓勵大星學習堅持善的信念,循循善誘,以引導小星學習正向價值觀。大星們熱情回饋,也學會「將自己歸零,全心接納小星」、「口語表達注意語意精確」、「隨時檢查自己當下的情緒」等輔導策略,並自我期許謹言慎行、以身作則,成為小星的好榜樣。

接著,大星們從互動分享與經驗傳承中,培養團隊默契,建立共識。法師們帶著大星熟悉活動場地與流程,並賦予星辰任務,使大星們了解面對各種狀況,耐心關懷與傾聽,以同理心幫助小星解決問題。經過兩天課程活動的學習,大星們作好萬全的準備,願成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真誠守護每一位小星。

菩提心願

為表達守護星辰的願心與承擔,大星們齊聚大莊嚴殿圓滿報身佛前,歡喜接受營主任賦予星辰領航的背帶、臂章、背心與信物。「人之行善,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又根心者真,襲跡者假;又無為而為者真,有為而為者假。」營主任引用中峰禪師之語勉勵大星:以真誠無私、捨己為人之心參加營隊,護持小星學習與成長,並取得最寶貴的「敬慈和真」法寶,如是發心廣大就是大善,發心真誠就是真善,進一步做到修善不執著善,成就般若智慧,達到善的極致,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

接著,營主任帶領大星們發願,願在未來四天三夜,跟隨釋迦牟尼佛的步履,傳佛心燈,續佛慧命:踏上希望之路,信心不退;克服挑戰之路,精進不懈;尋找真理之路,廣學多聞;歸返奉獻之路,上報深恩。隨後,帶領所有大星於佛前供燈,期許每位隊輔師以恭敬燃起星辰之燈,謙虛禮敬三寶師長;以慈悲開顯星辰之心,護持小星無有疲厭;以和睦點亮星辰之光,協同隊友齊力一心;以真誠許下星辰之願,成就營隊圓滿願行。

伴行‧凱旋

大小星辰一路同行,傳遞真心與法喜。
在付出中收穫最多,相信自性寶光的燦爛光輝,
必將照亮自己,光耀世界。

伴星記事

導師曾開示:「隊輔師的工作是清淨的、慈悲的、無我的,完全是犧牲奉獻、布施的善行。」帶著 導師的叮嚀,大星一路歡喜陪伴小星成長。小星的純真、活潑與熱情,帶給大星最單純、最清淨的感動。從闖關時的精神抖擻到靜坐時的定靜安詳,小星能動能靜的乖巧表現,是大星們放下自我、勇於挑戰的動力來源。

大星均頤分享:「懷抱感恩的心慈悲付出、不求回報。營隊中,我學到的不僅是佛法的真理,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不用出國度假旅行,也讓我擁有充實且快樂的暑假。」大星們將感恩化作奉獻,勇敢肩負星辰任務,以慈悲和耐心照顧每一位小星,以體諒與包容接納更多小星,一同邁向成長之路。

大星們是第一次離家小星的幫助者,是想家、無助小星的關懷者,更是上課無法專心小星的鼓勵者,全天候穿梭於各個角落,無時無刻呵護著小星,只有付出,沒有疲憊。大星于婷說:「學習用愛心、耐心去關懷小星,與大星們攜手合作,共同照顧小星,更學習對自己負責,是我最大的收穫。」

「世界上最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佛陀的悲心願力,我們應生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常隨佛學。」大星運勳表達出守護小星的願心。七天六夜中,大星陪伴小星向佛學習,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也發起廣大願心,不退菩提!

不是終點

臨別之際,大星們滿懷感動和感恩,熱烈分享著七天六夜營隊中的點滴。總值星官伯璜說:「當發現每位小星皆有清淨的佛性時,深刻體會到佛陀所言真實不虛。我最大的心願是為小星們種下佛法智慧的種子,受用終生。」值星官士惠分享:「看到小星們充滿自信與歡悅的笑容,相信他們已經取得最珍貴的法寶,也相信他們的人生,將會不同凡響。」中隊長柏淳則說:「九年前曾是小星的我,看見許多人的付出,發願一定要回饋營隊,並將『敬慈和真』的精神發揚光大,讓更多人受惠。」善的循環隨著營隊的圓滿落幕,將無限擴展。

「一切善法唯心造」,懂得善用這念心,以正向的知見面對境界,放下「我」這個固執的觀念,能夠配合大我,實踐「敬慈和真」,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營主任以「長者子慈童女」的佛陀本生故事開示:透過如來的示現,原來地獄和天堂就在一念之間。培養轉念的功夫,當下返照,就能作自己的主人翁。最後勉勵大星,求人不如求己,把握年輕時光培福修慧,走出自己的人生路,進一步扶持他人,行利益眾生之事,方是不虛此生。

心路之旅上,大星深刻體會:肯定自己的佛性,將點燃的心燈,用善法、反省、利他不斷地添加燈油,就是一盞永不熄滅的長明燈。與佛陀相遇,找到最寶貴的清淨自性,實踐真理,影響力隨著分享而無遠弗屆。

二十年來,近四萬名小星在營隊中學習,許多小星懷著感恩,相續回到營隊,無私奉獻。大星信彣說:「我曾經是小星,心中的感動經過了九年依然存在,期望也能讓小星分享這份法喜與禪悅!」大小星辰齊心學習佛陀偉大的行願,一步一腳印,散播菩提心苗,佛法覺悟的教育,將為世界帶來無窮盡的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