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取經

佛陀的一生,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莊嚴奉獻。由降兜率至入涅槃,透過出家、成道、說法等親修實證,以身作則化導眾生,指引大眾從長夜迷闇中找到出口。由王宮中極致的尊貴,到雪山上極度的苦行,最終契悟中道實相真理,超越生死的束縛,成為悲智圓滿的聖者。

「八相成道」述說著佛陀一生的經歷,更是覺悟聖者的身教與言教。今年的小星們,隨著佛陀的腳步,學習八相成道的精神,共同邁向成佛的光明大道。

降兜率

佛陀經累劫精進修行,最後一世生於兜率天上,名為「護明菩薩」,待降生人間示現成佛,廣度眾生。菩薩觀時至機熟,諸天善神的擁護中, 乘著六牙白象,放大光明,自天而降化度群迷。

入 胎

摩耶夫人於睡夢中, 見菩薩乘六牙白象騰空而下,自右脅緩緩降入腹中。頓時,天人散花,大地出現種種瑞相,一切花木盛開,象徵佛法即將 於世間弘演流傳。

住 胎

菩薩住胎時清淨自在,正念明慧,以威神力為諸菩薩說法,乃至普現三千大千世界中廣度眾生。又因菩薩福慧深厚所感,住胎時令摩耶夫人安穩妙樂,身相莊嚴倍於從前。

出 胎

菩薩於藍毗尼園中, 從摩耶夫人右脅安詳降生,各向四方徐行七步,步步湧蓮接足,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現太子身作獅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頓時天地瑞相齊現, 眾寶如雨, 溫涼雙泉自空而降,灌沐太子金身。

出 家

太子在出城遊歷時, 親睹人間的老、病、死苦,並體悟世間的無常虛妄,在遇到天人化身的清淨比丘後,啟發了過去的願心,了達唯有 修行才是真正解脫之道,能救度眾生不再受生死之苦,於是毅然辭親捨愛,夜騎白馬,踰城出家修行。

降 魔

出家後,太子入雪山修苦行六年,終覺苦行非解脫之道,最後於菩提樹下靜坐,發大誓願:「若不成正覺,誓不起此座。」誓願堅固,震動魔宮,魔王驚懼而派遣魔軍及魔女前往擾亂太子,皆被太子降伏而驚慌逃竄。

成 道

太子於菩提樹下靜坐的第四十九天夜裡,在仰望天空明星的當下,豁然徹悟了中道實相最究竟的真理,成就佛果,並興嘆而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此時,天人歡慶太子成道,紛紛前來獻供。

轉法輪

佛陀於成道後的四十九年中,遊化十方,應機宣說種種教法, 廣開無量法門,慈悲平等接引一切眾生, 令聽聞者皆能轉煩惱、成菩提,也為未來世的眾生種下得度的因緣。

涅 槃

觀世間的度化因緣已盡,佛陀在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最後囑咐弟子:未來應當以戒為師,依法精進修行,如是即等同佛陀在世,法身常住而不滅。佛陀開示後即安詳而逝。直至今日,佛陀慈悲與智慧的教法,依然普潤眾生,化化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