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星心路之旅──小星辰隊輔師特訓



營主任授予「法王之城」參學法寶──六祖大師偈語。
殿堂巡禮中,六度公案經由教授法師的詮釋,成為可以落實的人生智慧。
大星們從法界人中像等文物了解佛教的內涵。
人生真正的寶藏,就在自己心中,一是定、一是慧。
過堂,亦是一門功課。
誦經以報父母恩,懂得感恩必是有福之人。
秉持恆思利他的精神,一盞盞明燈綻放自性光芒。

報到安單處,一張張認真背誦著〈普賢十大願〉及《心經》的青春臉龐,沒有恣意享受暑假生活的慵懶,而是謙恭合掌領受智慧法寶的願行。遠從美國、香港及全台各地來山的三百七十五位大專青年們,從這一刻起,承擔起「中台取經」的付託,學習作一個點燈的人。

廣學.體悟

初來乍到的大星們先巡禮星辰基地,從「法王之城」取得實踐成佛之道的六波羅蜜法寶後,沿著絲路走廊走入中台山博物館,在佛教藝術化的薰習中,感受古人崇法、敬法之心,更增益了求法取經的信心。

「一大事因緣」、「靈泉到中台」及「普台巡禮」,令大星們更了解營隊的宗旨及 營導師弘法度眾的菩薩行履。營主任介紹今年中台取經的主題──六祖惠能大師,徹悟後為等待弘法的因緣,十五年隱身在獵人隊中,如此堅持,只為了延續佛法的命脈; 營導師創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二十多年來,以無盡的慈願點亮無數的小星、大星自性心光,成就此一大事因緣──啟發人人本具的佛性。參與的隊輔師在付出的同時,也成就了利人利己的功德。

「中台一支香」、「武禪一如」、「過堂行儀」與「如是我聞」,帶領大星們認識「禪」──本具這念心的清淨妙用。 營導師於禪堂親題楹聯:「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昔日六祖大師腰石舂米、培福修慧,大星們也要廣學種種法門,從生活中契悟「動靜一如、定慧等持」的禪心。

願心.承擔

一連串充實的參學後,大星們雲集大禪堂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在大光明殿的星空下拜鐘,以連日來三業精進的清淨功德,報答父母恩、國家恩、眾生恩、三寶恩。

「菩薩千手眼」中,普台高中輔導室林老師和吳老師,以十多年的豐富經驗,引導大星扮演好關懷者的角色,除了以實際演練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並交流角色扮演的感受。總值星官傳仁分享,自己小時候脾氣暴躁,參加小星辰時因隊輔師的耐心陪伴而受到感動,從此個性有所轉變。所以,不要小看這一份發心,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影響小星的人生軌跡!

輔訓圓滿之夜,營主任及執事法師們於大莊嚴殿為值星官、中隊長、小隊長授證,賦予守護小星的神聖任務。接著,行至禪堂,傳佛心燈、至誠發願,未來四天三夜,秉持利他、奉獻的精神,成就所有小星照亮世界!

伴行.凱旋

在無微不至的守護中,四天三夜的小星辰營隊轉眼落幕了。這時,方才體會到:每個小星都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助緣!原來,小時候可以參加小星辰,長大後還是可以參加小星辰,多麼值得感恩!

圓滿茶會中,值星官姿瑄分享,小星辰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營隊,因為在護持小星的過程中,更能體會以往師長扶持、呵護我們的辛苦,愈是辛苦,愈能夠感恩;因為感恩,所以奉獻。希望所有隊輔師面對未來任何挑戰,一樣懷著感恩的心、慈悲的心、容忍的心,帶給更多人正向的引導。

互道珍重的這一刻不是結束,而是落實十大精神的開始!大星們也齊心發願:修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把度眾生、行菩薩道當作本分事,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年年星潮湧現,再見、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