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辰隊輔師的訓練課程,啟發大星們懷抱人生理想及自利利他的精神,學習玄奘大師永不放棄理想的毅力,期許自己在每個歡喜付出的當下,以清淨心、良善心、菩提心認真學習、齊心奉獻,迎接七天六夜的心路之旅……。

廣學.體悟

在營主任的敲鑼聲中,大星踏上法王之城求法旅程。
至誠旋繞藥師七佛塔,學習藥師佛護佑一切眾生的願行。
透過靜坐,沉澱、淨化、覺悟自心。
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深刻體認父母生養劬勞之恩。
拜鐘發願,許下真誠守護星辰的願心。

透過「與玄奘大師相遇」課程,學習以無我的精神帶領小星順利取經;在「一大事因緣」活動中,了解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的緣起與成果,並發願力行「敬慈和真」;巡禮中台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館,探索「法王之城」;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參學,體會導師 覺大和尚化育英才的用心,帶領小星熱愛學習;「靈泉到中台」課程,深入了解禪宗法脈及 導師的悲願。在「如是我聞」善知識的叮嚀中,期許自己清淨身口意,成為小星的好榜樣;經過「中台一支香」禪修靜坐、淨化心靈,找回清淨無染的本心。

願心.承擔

營主任帶領大星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教導大星學習玄奘大師立身行道的行誼,引導眾生知恩、報恩;掌握源頭活水,這一生就能立定腳跟,找到幸福的著力點。夜幕低垂,大星們在一百零八遍叩鐘聲中禮拜藥師七佛塔,啟發守護星辰的願心。

「菩薩千手眼」課程,大星學習多元輔導技巧,在幫助小星的同時,找到為營隊付出的價值,承擔起守護的使命。大星櫻儒回饋,我學到專注傾聽小星心裡的感受,並細心觀察、耐心撫慰。大星們發願像千手觀音一樣,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用一顆溫暖的心,關懷、照護每一位小星。

營隊啟航前夕,大星們齊聚大莊嚴殿圓滿報身佛前,接受營主任頒發星辰領航的營旗、背帶、臂章與背心。營主任勉勵:小星辰是覺性教育的營隊,用良善、光明的方法來開啟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引領小星走向明心見性的康莊大道,影響力無遠弗屆。接著,營主任帶領大眾一同發願、供燈,願實踐「敬慈和真」,護持小星,成就廣大的菩薩願行。

伴行.凱旋

一群懷抱真心與熱忱的青年學子,放下寶貴的假期來到營隊,在感恩中回饋,在付出中成長。「隊輔師的工作是清淨的、慈悲的、無我的,完全是犧牲奉獻、布施的善行。」 導師的叮嚀時時鼓勵著大星,不論遇到順境或逆境,皆能即刻歸零,突破障礙,充滿信心地繼續前行。許多大星仍是父母呵護的對象,卻勇敢地一肩扛起照顧小星的重擔,是嚴父、似慈母,深刻體會「養兒方知父母恩」;是良師、兼益友,一路陪伴小星學習與成長。

大星珮均學習到用包容、耐心、慈悲心來教導小星,實踐「對下以慈、對人以和」;當小星遇到挫折時,運用同理心,鼓勵小星正向思考,擁有樂觀的心。學習在動中磨鍊、靜中養成,照顧自己這一念心,時時保持清楚明白,是大星乃慈最大的收穫。

二十一年來,已有近四萬名小星在營隊中學習、成長,當年的小星如今相繼歸巢,散發無私奉獻的光芒,成為一顆顆光耀奪目的大星。大星儒珊說:「我曾經是小星,希望將這份感恩和感動,回饋給小星們,讓他們在營隊中獲得成長和歡笑!」七天六夜的心路之旅圓滿落幕,大星們願成為點燈的人,以智慧心光照亮夜空,讓二○一三的仲夏夜晚,繁星點點,星光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