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最勝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對比丘們開示:很久以前,天帝釋提桓因率領天眾與阿修羅作戰。釋提桓因告訴阿修羅王:「今天,我們不要用打仗的方式來互相傷害,不如以辯論的方式決定勝負。」阿修羅王回答:「可以!但是由誰來決定輸贏?」釋提桓因回答:「天人及阿修羅眾中,都有睿智、辯才無礙者,就由他們共同來決定勝負。」阿修羅王回應:「帝釋你先說!」釋提桓因謙讓地說:「我可以先說,但您是舊天王,理應由您先開始。」

阿修羅王表示:「愚者忍辱,是因為害怕,他還以為這是自己勝過他人的地方。」釋提桓因則說:「愚者雖然因為怖畏而忍辱,但是忍辱對自己卻是最有利的,即使擁有一切財寶和名利,都無法勝過忍辱的功德。」

阿修羅王又說:「愚者沒有智慧,所以要先制止他們,就像慢吞吞的牛要被後面奔騰的牛趕上,所以要藉助刀杖來摧伏愚者。」釋提桓因則說:「我認為要制止愚者,沉默忍耐是最好的方法。面對怒氣騰騰的人,如果能忍辱而不發一言,他自然會平息下來。一個人如果沒有瞋心、惱害心,他就是聖賢,抑是聖賢的弟子,我們應該常常親近這樣的人。容易憤怒的人,因為瞋心重,障礙就會像山一樣高;如果起瞋心,能忍耐克制,就是善業,就像用韁繩駕馭惡馬一般。」

負責評斷的諸天和阿修羅眾認為,阿修羅王所說以諍鬥為本,釋提桓因則是止息諍訟,且沒有忿恚、爭執之心,因此評斷天帝釋提桓因贏得此次辯論。

佛告訴比丘們:「釋提桓因在天中最自在,因為他能常行忍辱,並讚歎忍辱法。如果比丘們能行忍辱、讚歎忍辱,就是真正的出家。」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都非常歡喜並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二》


省思

《佛遺教經》云:「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忍辱是十方諸佛菩薩所共行、所讚歎,若日常生活中,面對一切順逆境界都能忍辱,不論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都能如如不動,如此,自然能化除種種障礙,廣結善緣,諸事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