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憶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佛陀和阿難入城乞食,有一群孩童在路邊玩耍,他們將沙土堆積起來,當作各種房舍和收藏五穀財寶的倉庫。其中一個孩子遠遠地看見佛陀走來,心生恭敬與歡喜,於是捧著當作穀物的沙土欲供養佛陀。這孩子因身材矮小不方便供佛,便對身旁的同伴說:「可以讓我踩在你的身上,用穀子來供養佛嗎?」孩童十分歡喜地答應了。於是這個孩子踩在同伴的肩上,用土做成的穀子來供養佛。佛陀接受供養後,即吩咐阿難回去後要以這些沙土塗佈房間。

  回到精舍,阿難即用沙土塗抹在佛陀房間的地上,剛好塗完一邊,沙土就用盡了。佛陀告訴阿難:「早上以歡喜心親手布施沙土的孩童,因此供養功德,在我涅槃百年後會當上國王,名為阿育王。另一個讓他踩肩供養的孩童,則會成為大臣,與阿育王一同治理閻浮提一切國土,興顯佛法,供養三寶,並且建造八萬四千座佛塔,分處供奉佛陀舍利,遍滿閻浮提。」阿難聽了十分歡喜,請示佛陀:「如來,您過去如何修善積福,才能有將來八萬四千座舍利塔的果報?」於是佛陀為阿難說明自己過去的因緣:

  「久遠以前,有位波塞奇國王統治八萬四千個小國。當時有佛出世,名為弗沙佛。國王和臣民淨信佛法,恭敬虔誠,經常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種物品,供養佛及僧眾。一天,國王心想:『大國人民有因緣見佛禮拜供養,但偏遠的小國卻沒有機會廣修福報,我應當繪製佛的圖像,分予諸小國,讓他們也能發心供養。』於是,國王召請許多畫師入宮來繪製佛像。

  畫師們圍繞在弗沙佛身邊,因為佛相好莊嚴的震懾,當畫好一部分後,卻又馬上忘了其他部分的樣貌,如此反覆觀看,再下筆而畫,總是無法完全畫好。於是弗沙佛親自調和色彩,畫出一張佛像,作為畫師們仿製的樣本,最後才完成了國王所需要的八萬四千張佛像。國王將這些栩栩如生、清淨莊嚴的畫分送各國收藏,並下令人民準備香花供養。各國人民獲得佛像之後,歡喜、虔誠地供奉,有如親見佛身一般。」

  佛陀告訴阿難:「過去的波塞奇國王就是現在的我,因為命人繪製八萬四千張佛像,給各國人民供養的功德,生生世世獲福無量,於天上人間皆為帝王,相貌端正微妙,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再者,因此功德而能成就佛道,涅槃之後,更得八萬四千舍利塔的殊勝果報。」阿難尊者與諸大眾,聽聞佛陀的獲塔因緣之後,皆歡喜無量、如法修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三》


省思

清淨的心具足無量光明、無量功德。雖然公案中的孩童只布施一捧沙土,卻因布施心念清淨,恭敬虔誠,因此獲得殊勝善果。世人常言布施甚難,其實只要心懷歡喜,即使是布施一些時間、體力,或是一個微笑、一句由衷的讚歎,都能利益他人,也能為自己開啟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