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出寶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時,告訴諸比丘:「過去有一大富商人名叫阿鳩留,擁有非常多的金銀珍寶及奴婢。但他不信有來生,認為行善不會得善果、作惡不會得惡果;人死後身體壞散,歸於外在的地、水、火、風,不會再生;人所作的善、惡之事,如心所念、口所言、身所行,皆會隨著死亡而捨去,不會影響來世。」

某日,阿鳩留帶著千萬財物與五百商人同行,他是當中最富有的一位。當他們經過荒漠、無水草之險道時,糧食皆已用盡;又走了一、兩天,還是遍地荒涼,大家開始驚慌哭泣,心想:「難道我們將在這個地方餓死嗎?」於是一行人難過地呼喊著父母、妻兒的名字。

為了解決困境,阿鳩留帶著四匹馬到處尋找水草,遠遠地看到前方有一棵翠綠的大樹,心想附近應該有水源。於是他走到這棵樹前,見到一位長相端正的男子,那人告訴他:「恭喜你來到這個地方,你可以向我要求你所想要的東西。」阿鳩留聽了非常高興,如同得到重生,於是說:「請救救我,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喝水及吃東西了。」於是男子舉起右手,從指端流出香甜的泉水及美味的食物,給阿鳩留盡情享用。阿鳩留吃飽後過了一會兒,突然哭了起來,男子問:「你為什麼這麼難過呢?」阿鳩留說:「我還有五百位夥伴和許多牲口,他們也好幾天沒吃沒喝,命在旦夕,就快撐不下去了。」男子說:「你去帶他們來,我可以讓他們溫飽。」於是阿鳩留趕緊回去告訴同伴已經找到水和食物,隨即引領他們來到這棵樹下。

一行人吃飽後,男子問他們要去哪裡?商人們說:「我們要去大海找尋珍寶。」男子隨即舉起右手,從五指前端變現出金銀、水晶、琉璃、珊瑚、琥珀、白珠等寶物,眾人皆能隨著自己的心意領取,直到心滿意足才停止。男子告訴大家:「你們拿了這些金銀珍寶回家鄉後,一定要救濟貧窮饑餓、需要幫助的人,請他們為我祝願祈福,讓我早日脫離這個荒涼的地方。」

阿鳩留聽了很害怕,不知對方是人還是鬼?男子知道他的恐懼,對他說:「我是餓鬼王。前世我是一個貧窮之人,雖然很想供養沙門,卻沒錢布施,每次看到他人布施行善都會心生歡喜,在一旁讚歎。當時迦葉佛入涅槃,所有比丘都出來勸募化緣,當他們來到我面前時,我表示自己一無所有,但告訴他們城中哪一戶人家既慷慨又有善心,可以求得飯食。我看到他們化緣到齋食,也替他們歡喜。

後來,國王為迦葉佛建造七寶塔,我常常會伸手放到塔前,誠心發願,希望佛陀慈悲,賜我福報!若國王進獻供品入佛塔時,我也會伸手放在塔前,祈願能夠得到更多的福報。我因前世沒有能力供養齋食給修行人,加上自己喝酒,死後僅僅做了餓鬼王;但又因見人布施心生歡喜,所以今生手指指端能隨心變現種種珍寶。」

阿鳩留聽了餓鬼王的話後,終於相信有來生、有因果。回到故鄉後,行無量布施,救濟一切貧窮孤苦之人,而且每天供養八萬四千個修道人。因為這樣的因緣,阿鳩留死後投生為忉利天人。

典故摘自《佛說阿鳩留經》


省思

相信佛性、因果的人,必能珍惜每一個當下,生命就有無窮盡的希望。富貴從布施中來,貧窮從慳貪中來,三寶是最大的福田,若能廣行布施或隨喜讚歎,必能廣積福德,步步邁向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