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者請佛 命終生天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弘法,有次結夏安居圓滿後,與眾多比丘欲往他國度化眾生。此時須達長者向波斯匿王說:「佛陀欲至他國遊行教化,我們將有一段日子見不到佛陀,請國王寫信派遣使者至佛陀住處,迎請佛陀到國內來接受大眾的供養吧。」波斯匿王聽了馬上派遣使者前去。

使者手持信函來到竹林精舍致意問候,並在外遙望禮拜。但等了許久,都未能見到佛陀,於是使者至心祈請佛陀能慈悲應允供養之事,佛陀即欣然接受。使者回宮稟告波斯匿王後,波斯匿王立即命使者準備莊嚴的馬車,前往迎請世尊,並乘此馬車回宮受供。世尊回答說:「我已有六種神通之神足通,另有七覺支為莊嚴的花蔓,八聖道為道路,以菩薩乘為車,有了這些神足車乘,所以不需乘坐國王的馬車。」使者聽後,還是再三祈請佛陀慈悲,能乘此馬車前往王宮應供。

世尊為滿使者之願,於是乘上馬車,以神通力令車馳聘空中飛行,抵達王舍城應供。當天晚上,使者因故命終,生至忉利天上,並且馬上長大成八歲孩童的模樣。天人心想:「我有何福報能夠生此天上?」即觀察自己過去生有何作為?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為波斯匿王的使者,因殷勤勸請佛陀乘車前往王宮應供,以此福德因緣,所以得生天上。於是天人心懷感恩,頭戴天冠、身披瓔珞,以莊嚴之身手持香花,前往精舍供養佛陀。全身散發著光明的天人,照亮整個精舍,他來到佛前頂禮佛足後,退坐一旁。接著,世尊為其解說苦、集、滅、道四諦的道理,使者心開意解,馬上證得須陀洹果,繞佛三匝後返回天上。

是日清晨,有許多比丘前來請問佛陀,昨夜的光明是何因緣所生?佛陀告訴大眾:是波斯匿王已故的使者,因為祈請的一念至誠善心,命終之後得生天上,現又來此供養我。」眾人聞佛所說,心開意解,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六》


省思

《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云:「供養佛者,得大福德,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諸眾生,皆獲安樂。供養法者,增長智慧,證法自在,能正了知諸法實性。供養僧者,增長無量福智資糧,致成佛道。」

使者初到佛所請佛應供,雖未能見到佛面,但以一念恭敬之心遙望禮拜,並祈求佛陀慈悲哀愍接受,後又再三殷勤祈請佛陀搭乘國王馬車前往王宮,其當下所顯發的無疑信心、無垢淨心、不雜煩惱心,即為自己種下無上福田之因,而得往生天上之果。 佛弟子若能時時以身、口、意清淨三業供養三寶,獲福必定無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