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之力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悉達多太子十歲時,在釋迦族當中有五百位與他年齡相仿的童子,比太子小的提婆達多、難陀、孫陀羅難陀等,個個相好莊嚴,身懷技藝,尤其力氣超乎常人。當時,提婆達多等五百位童子聽說悉達多太子精通各種技藝,名聲響遍十方,便互相說道:「太子雖然聰明智慧,善解經書上的道理,但是要比力氣,可能就比不上我們,我們去找他較量較量!」

太子的父親淨飯王聽到這個消息,特別聘請國內最優秀的射箭老師來教太子射箭,而提婆達多等五百童子也在一旁觀看。王宮的後花園中,架起了鐵鼓作為箭靶,老師準備了一把小弓給太子,太子笑著問:「這把小弓是要做什麼用的呢?」老師回答:「要讓太子您射鐵鼓用的。」太子說:「這把小弓的力量太弱了,給我七把弓吧!」於是太子以七把弓射一隻箭,竟射穿了七面鐵鼓。

射箭老師見了這等景象,趕緊去稟告淨飯王:「太子自知他射箭的能力,以一隻箭就射穿了七面鐵鼓,在這世界上已無人能比,為什麼還要請我為師呢?」聽到這番話,淨飯王非常歡喜,心想:「太子智力超群,精通書論算數,眾所皆知,但是射藝之術還不為人知。」於是決定七日後,在城外舉辦一場射箭大賽,只要具武藝者,皆可前來向太子挑戰。

當天,提婆達多與其六萬釋迦族親眷率先出城,沒想到突然出現一隻大象擋在城門口,讓眾人不敢前進。面對堵塞擁擠的情況,提婆達多覺得奇怪,便上前了解情形,人們表示:「城門口有一隻巨象阻擋了去路。」提婆達多一聽,隻身來到城門,以一拳之力就將大象擊倒在地。於是眾人跨越了大象,依序走出城外。接著,難陀也帶著眷屬來到城門前,發現前行的速度實在太慢,詢問後才知道是提婆達多將大象搏倒在地,阻礙了前進的速度。於是,難陀以腳趾將大象舉起,擲於路旁,使眾人出入無礙。

最後,悉達多太子在其十萬親眷的陪同下,也來到城門口,卻發現眾人議論紛紛。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提婆達多以手搏象、難陀以腳舉象,大眾覺得不可思議,紛紛圍觀。太子了解原因之後,走到大象旁,輕輕地將象舉起,擲至城外,再以手接住,令其安穩落地。令人驚奇的是,大象一會兒就甦醒過來,且面無苦色,完好如初,此番情景前所未見。

終於,全員聚集於城外的射箭場,會場布置得非常莊嚴,排列著以金、銀、銅、鐵、玉、石所製成的鼓各七枚。當時提婆達多一馬當先,射穿了三面金鼓,難陀也同樣射穿了三面金鼓,大家看了都非常讚歎。接著,眾人非常期待太子的表現,三請之下,太子表示:「他們用的這把弓力量太弱了,可以給我更強的弓嗎?」其中有位大臣提議:「太子的祖王有一把上好良弓,現在正收藏於王宮的庫房內。」於是太子命人將弓取來,並在眾目睽睽下,舉弓一射,飛箭貫穿所有的鼓,飛入池中,泉水飛濺,後又穿越大鐵圍山。

  接著,提婆達多與難陀進行摔角比賽,經過了數回合的較勁,還是不分上下。太子見狀,上前輕易地將兩位弟弟舉起,並以慈力搏倒於地,不令其受傷。在場的百姓們見到太子如此神力,皆高聲讚歎:「淨飯王的太子不但智慧勝一切人,其力勇健亦無人能比!」眾人佩服,亦生恭敬。

典故摘自:《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二》


省思


《增一阿含經》云:「諸佛世尊成大慈悲,以大悲為力弘益眾生。」若問這世間什麼力量最大?慈悲力最大。慈悲能包含萬物,故能含攝諸力於其中,無有障礙。當我們做人做事感到力不從心時,不妨思惟自己是用什麼心在面對這一切?若能像太子一樣,凡事以慈悲能仁、愛護眾生的心為出發點,就能產生無窮盡的力量,不會有任何的限制和障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