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勸請佛陀說法因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三千多年前的印度摩竭陀國,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善勝道場,圓滿無上佛果。初成道時,佛陀思惟五濁惡世眾生迷惑顛倒,難可教化,久住世間,實無益處,而欲入無餘涅槃。

當時,大梵天王知道佛陀的想法,即前往面見佛陀,恭敬禮拜、長跪合掌,勸請佛陀慈悲住世,大轉法輪。佛陀告訴大梵天王:「一切眾生皆為塵垢染污,貪著世間欲樂,蒙蔽了清明智慧。若住世說法,皆是徒勞無功,不如速入涅槃。」大梵天王聞佛所說,再次禮拜懇請:
「佛陀!現今法海已滿、法幢已立,化導眾生的時節因緣已經成熟,能夠蒙佛救度的眾生亦非常多,世尊怎能選擇入滅,令眾生錯失得度因緣呢?而且,您過去無數劫以來,發無上菩提心,為眾生廣集法藥,乃至為求一偈,捨卻自身、妻兒性命,如今為何不顧念眾生而欲自入涅槃?」

於是,大梵天王一一提起過去佛陀為眾生求法之事:佛曾為妙色王,為尋求正法令諸眾生得以解脫,自捨己妻,為毘沙門王所化現之夜叉鬼所食。又曾為虔闍尼婆梨王,欲求得微妙法寶,普利人民,以自身燃燈供養。亦為毘楞竭梨王,樂好正法,於身上斲千鐵釘,忍苦求法。又或者,為曇摩鉗太子,自身投入熾火燃燒之大火坑,以做供養,誓求大法。為爵多羅仙人,四方求法,願剝皮作紙、析骨為筆、血用和墨,書寫法偈,令一切眾生皆能讀誦修行。又為尸毘王,割捨自己的血肉,餵食饑餓的老鷹。

大梵天王讚歎佛陀過去捨身求法、利益眾生的菩薩願行,勸請佛陀因法海已滿、法幢已立、法鼓已建、法炬已照,度化眾生的時機已然成熟,請佛住世、大轉法輪。由於大梵天王的勸請,佛陀便前往波羅奈國鹿野苑中說四諦法,化導眾生。至此,佛陀、四諦法、五比丘一時俱有,佛法僧三寶終於出現於世。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一》


省思


三寶住世大明燈,禮敬供養出苦輪。得遇三寶,是眾多善緣的成就,若沒有佛陀累劫勤修、大梵天王請佛住世、僧寶承傳法脈、大善知識慈悲化眾,芸芸眾生於漫漫長夜裡,沉淪苦痛,將無可依怙、無由出離。因此,當以至誠懇切之心,禮敬三寶、供養勸請,如說修行、不疲不厭。願三寶長明之燈,照破眾生無始昏昧黑暗,永燃自心清淨覺醒之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