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人夫婦得金色身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舍衛國中有位長者家業富饒,擁有無量財寶。長者的妻子生了一個兒子,通身金色。這男嬰福德深厚,出生當天家中自然出現一口寬度和深度都有八尺的井,井中不但有水可供飲用,亦能湧出衣服、食物及金銀珠寶,只要家中需要的物品,皆能隨心所願,如意取得。長者十分欣喜,即大行布施,並請相師來為兒子占卜吉凶。相師看到男嬰的莊嚴妙相,非常歡喜讚歎,即為取名「金天」。

金天逐漸長大,學識廣博通達,多才多藝。長者非常疼愛他,心中盤算:「我的兒子容貌端正,無人能比,應當選擇名門之女為妻,而這名女子必須長得莊嚴殊勝,過於常人,才能與金天匹配。」長者便請人四處探尋名門之女。當時閻波國有一位長者的女兒名為「金光明」,容顏美好,全身金光照人。她出生時,家中也自然湧現八尺井水,井中也能隨人所願現出衣物、飲食及各種珍寶。這名長者同樣在為女兒尋找容貌殊妙、性情賢良的丈夫。由於金天和金光明的名聲遠播,雙方都有所聽聞。一天,金天的父母前往閻波國金光明的家中提親,兩家家長都心懷歡喜,約定結為親家。

金天夫婦於婚禮後回到舍衛國,準備了上妙飲食供養佛陀及眾僧。佛陀接受供養後,開示微妙佛法,令金天夫婦及其父母心開意解,當下滅除累劫以來的惡業,證得須陀洹果。佛陀返回精舍後,金天夫婦即向父母表達出家的意願,也獲得雙親的認可。金天夫婦來到精舍後頂禮佛陀,表明希望能跟隨佛陀出家修行的心意,佛陀對他們說:「善來比丘、比丘尼,鬚髮自落,法衣著身。」兩人即現出家相。金天在比丘僧團中學習,金光明向大愛道比丘尼學習,經過精進的修行後,兩人都證得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及一切功德。

阿難請示佛陀:「金天夫婦過去生修了什麼善法,今生能感得金色之身的果報,不但容顏端正,生在富饒之家,還能擁有一口能變現一切衣食財寶的井?」於是佛陀為大眾說明金天夫妻過去的因緣:

「在九十一劫以前,毘婆尸佛滅度後,有一群比丘四處遊行教化人民。一天,他們來到一個村落,村裡的長者、富豪及民眾都爭先供養比丘衣物、臥具、飲食等物品,不令他們有所缺乏。當時有一對貧困的夫婦,丈夫知道有僧眾來到村子時,心想:『父親在世時,家中財富無量,卻沒有機會得遇僧眾,累積福德;現在雖有此因緣,卻已貧困之極,沒有能力供養!』丈夫感到悲傷懊惱,不禁悲泣。妻子看見丈夫落淚,問他原因,丈夫說:『你不知道有僧眾來到村中嗎?大家都爭相供養,但是我們窮到連一斗米都沒有,雖然有供養的心意,卻無法如願。我們現在如此貧困,又不能種善因,恐怕來世會更加困苦,我因此而難過哭泣。』妻子告訴丈夫:『你可以回以前的家中找看看,是否有錢財遺留下來。如果找到了,就可以用來供僧。』於是丈夫回到以前的家中四處尋找,果然找到一枚金錢。於是兩人買了一個水瓶,裝滿潔淨的水,並將金錢置於瓶中,妻子也將自己僅有的一面明鏡供養出來。眾僧接受了他們的供養,有人將水用來洗缽,也有人取水飲用,貧人夫婦非常歡喜,日後命終則往生忉利天界。」

佛陀告訴阿難:「當時的貧人夫婦就是現在的金天比丘與金光明比丘尼。他們前世以一枚金錢、一面明鏡及一瓶水供養僧眾,所以九十一劫以來生生世世全身金色,光明照人,容貌端正,殊妙無比。因為貧人夫婦以清淨的信心及恭敬心來供養僧眾,所以今日能遠離生死,證得四果羅漢。你們應當廣修一切福德,如同當時的貧人,行微少的布施也能獲得無量福報。」阿難和在座比丘聽聞佛陀開示,都生起布施供養之心,歡喜奉行佛陀教化,勤修福德。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五》


省思


「勿以善小而不為」,布施的真正價值不在錢財,而在心念。以至誠恭敬的心歡喜布施,就算是微薄的一面明鏡、一枚金錢乃至一瓶水,亦有不可思議的功德。無常倏忽而至,今日擁有萬貫家財,明日可能家徒四壁,因此修善須及時,莫待因緣散滅後才徒然嘆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