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佛陀在拘毘羅國城外吐羅樹下入定,察知王子護國的得度因緣已經成熟,於是率領大眾比丘前往城中度化。

佛陀一踏入城裡,大地湧現六種震動,空中也落下無數美妙的花朵,佛陀的身上散發著慈光,無私地照在城內的每一個角落。因為佛光,盲者能看,聾者得聽,啞者能語,而不良於行的跛者則能行動自如,大眾此時都歡喜無比地來到街道旁,迎接佛陀的到來。

在皇宮內的護國王子,見到如此無與倫比的慈光,讚歎不已,立刻循著光明來到佛前。當他看見佛陀的相好莊嚴、威儀具足,如同百千個太陽的光芒,普照十方大地,歡喜之餘立刻頂禮佛足。此時,佛陀慈悲為王子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門。聽到佛陀的法音,護國王子心開意解,當下證得須陀洹果,進而生起出家修行的願心。

回到皇宮後的護國王子,高興地告訴國王種種經過,讚歎佛的功德不可思議。他說:「佛陀若未出家,必是轉輪聖王,能力足以統治天下,常有七寶隨身,不管到哪裡都能自在無礙。佛陀具有如此福德,尚能捨離世間的種種榮華富貴,出家修行,何況是福德、智慧都不如佛陀的我呢?所以兒臣請求父王允許我隨偉大的佛陀出家修行。」

聽到護國王子的請求,國王遮耳不聽,拒絕了護國王子的請求。王子見到國王的反應,懊惱自己的福德不足,深自懺悔。從那時起,就拒絕進食,思惟佛陀的教誨,一天、兩天,一直到第六天,護國王子欲出家修行的道心堅固,依然不肯進食。

朝中大臣見王子願心堅固,已經斷食六日,都非常擔心,於是他們一起向須提王建議:「王子已六日未食,若繼續如此,命恐不保。請國王答應王子的請求吧,至少未來您還能與王子相見啊!」須提王聽了大臣們的建議後,終於答應了護國王子出家的請求。

護國王子即刻前去求見佛陀,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佛陀,懇求出家。世尊應許,說道:「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話一說完,護國王子即現比丘相。精進用功的護國比丘不久即證阿羅漢果,不僅具足三明六通,亦得八種解脫,諸天天人及世人無不對其敬仰讚歎。

大眾比丘見到護國比丘如此殊勝的果報,都非常歡喜讚歎,於是請示佛陀:「世尊,護國比丘於過去生如何植福,能夠生於帝王之家,且出家不久,即證得阿羅漢?請世尊慈悲為大眾開示。」於是佛陀為諸大比丘開示前世宿因。

無量世以前,波羅奈國的國王毘提發起戰爭,與鄰國須提王打仗,結果須提王打了敗仗,帶著軍隊沿路撤退,躲避毘提王的追兵。軍隊來到一片荒地,不但沒有食物,也找不到水源,在當時炎熱的氣候下,所有的人都幾乎飢渴而死。就在大家絕望之際,須提王突然想起,不遠處即是辟支佛的住所,於是前往求救。辟支佛不但帶領須提王及他的軍隊到一片水草地,解決飢渴之患,還指引他們回家的路。

若非辟支佛的指引,所有的軍隊恐怕早已在荒地中飢渴而亡。回到國內的須提王非常感念辟支佛的恩德,為報佛恩,須提王準備種種上妙飲食,恭請辟支佛到皇宮應供。供養畢,辟支佛即示現涅槃。當時國王、大臣及後宮的嬪妃、仕女們無不感到哀傷而號啼哭泣,難過不已。為了感念佛恩,國王於是造塔供養佛舍利,讓大眾瞻仰禮拜。

佛陀告訴大眾:「過去的須提王,就是現在的護國比丘,因為至誠的供養功德,生生世世不墮地獄、畜生、餓鬼道中,於天上人間享受尊榮豪貴;並於今世跟隨我出家修行,得道證果。」諸比丘聞佛所說,皆信守教誨,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九》


省思


故事中須提王碰到的戰爭,何嘗不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與五欲賊的戰爭,一失念,則貽害無窮;如果信念堅強,「雖入五欲賊中,不為所害」。須提王在緊要關頭,想起了辟支佛,遵循聖人的教導,因而得救;又能知恩、感恩、報恩,供養佛、供養佛舍利,因此不僅生生世世有大福報,更能隨佛出家,悟佛深理,得證道果。

若能心不散亂,意不顛倒,時時保持正念,自然能趨吉避凶,人生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