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舍衛城的富豪長者們舉辦娑羅花會,聚集於泉水池邊唱歌跳舞,十分快樂。他們派了一名採花人到樹林裡採集娑羅花,以製作美麗的花鬘。採花人帶著採摘好的花朵趕回會場,沒想到在途中遇見了佛陀。清淨莊嚴的佛陀不僅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上亦散發千百日般的萬丈光明,令採花人心生歡喜。於是採花人至誠地頂禮佛陀,並以剛剛所採集的花朵散花供養。

由於將娑羅花供養了佛陀,採花人便再回去樹林裡採集。當他爬到樹上要採花時,一不小心折斷樹枝,摔落樹下,當場捨報生天為忉利天子,不僅相貌端嚴,並擁有一棟以娑羅花裝飾而成的華麗宮殿。天主釋提桓因覺得十分奇特,於是問他:「你過去生作何善業,今日感得生天的福報?」天子回答:「我過去是一名採花人,於採花途中遇見世尊,即以虔敬之心散花供佛,所以感得生天的殊勝果報。」帝釋天主聽了,仔細端詳這位天子,不僅身材挺拔,相貌亦端正莊嚴,於是以偈子讚歎:
  「身如真金色,照曜極鮮明,
   容貌極端正,諸天中最勝。」

天子也以一首偈子回答帝釋天主:
  「我蒙佛恩德,散以娑羅花,
   由是善因緣,今得是果報。」

天子說完偈語後,便和天主釋提桓因一起前往佛所頂禮佛陀,佛陀也為他們開示種種妙法。天子聽聞開示,如獲甘霖,心開意解,當下破除二十億邪見業障,證得須陀洹果。天子十分歡喜,於是以偈子讚歎佛陀的威德:
  「巍巍大聖尊,最上無有比。
   父母及師長,功德無及者。
   乾竭四大海,超越白骨山。
   塞三惡道,能開三善門。」

說完此偈,天子再次頂禮佛足,並遶佛三匝,才回到天上。隔日清晨,比丘們請示佛陀:「世尊,昨天夜裡精舍光明普照,不知是帝釋、梵天等四天王駕臨,還是二十八部鬼神諸將前來呢?」佛陀告訴比丘:「不是帝釋、梵天等天王,也不是二十八部鬼神諸將,是前幾天一位採花供養我的人,因為得生天果報,昨晚持香花來供養我,你們所看到的光明是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比丘們聽了,感到殊勝無比,信受世尊所教之法,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六》

省思


採花人能夠得到如此殊勝的果報,是因能「捨」,將自己辛苦採得的花朵虔誠供養佛陀。想想,在我們生活中,是否常因顧及自己,而不願帶給他人歡喜?唯有學習布施奉獻,將心量擴展,生命才會寬廣,人生才會充滿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