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萬象新」,新春,是檢視過去種種,作為新的一年努力方向的最佳時機。禪七正是澄淨心靈,明悟清淨自性的最佳處方,七天當中,萬緣放下,依照禪修法門,收攝身心,精進用功,讓人生找到心的方向、確立安身立命之處,以自在與法喜,開展新的一年。

  本年度春季禪七,分別於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舉辦學界禪七、二月八日至十五日舉行大眾禪七,前後共有近兩千位海內外各界人士來山參與,其中包括數十位外籍居士。兩梯次皆遇寒流來襲,大眾前來求道的心卻不因此退卻,更顯參與這場參究本心本性精進禪修的可貴。

萬緣放下 安住本心

  起七茶會中,主七見燈和尚開示佛法的總綱──「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禪七就是為了幫助大眾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每一步都是開啟本具心性的關鍵。主七和尚接著指導禪七應有的三種基本知見,一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有的努力都要朝這個方向。二要萬緣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上。第三要遵守禪堂規矩,在事上、理上都要隨著善知識引導的方法來修習。如此,一定能夠有所收穫、有所契悟。

  晚間八時,主七和尚為大眾開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成佛的關鍵就是契悟心性,找到根本就等於掌握一切,悟到這念心就不再感到迷惑,不再迷惑才能稱為真正作主的人。數息觀是對治妄想、學習作主最有效的法門,調身、調心、調息則是三個入門的準備方向。在主七和尚詳細介紹修習數息觀的要領及注意事項後,正式展開七天的禪修。

  次日,正授八關齋戒,以七戒一齋停止錯誤的行為,去除心當中的貪瞋癡,關閉生死流轉之門,清淨身口意三業,通向菩提涅槃之道。所謂因戒生定,由定發慧,因慧斷惑,而得解脫,受持八關齋戒,為大眾提供了契入本性的最佳助緣。

確立知見 成無上道

  禪七中, 導師慈悲開示大眾,佛法的根本就是心法,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這念心清淨了,煩惱化除了,就能成就無上道。說是簡單,要從相對心達到寂滅心,由煩惱妄想心達到清淨心,還是要經過種種的磨鍊、返照、對治,才有辦法成就。修行先要了解佛法的精髓,也就是心法,找到了路頭,自然受用無窮,否則會愈修離道愈遠。所謂「超凡入聖」,什麼是聖?透過檢討反省,把心中的煩惱、垃圾通通化除,心當中達到寂靜無為的境界,才是真正達到聖位。

  導師進一步指導大眾,修行就是要去除惑、業、苦三種惱熱,從聞、思、修三慧,成就戒、定、慧三學。不僅要多聽經聞法,還要經常思惟戒條、佛法的道理,思惟到最後,心念專注,與清淨心、無為心相應,就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每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都不可能逃避死這一關。修行要了脫生死,這念心必須沒有煩惱、生滅、妄想,寂靜無為,才真正是不生不死。所以三十七助道品裡的「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就是修行學佛最根本的入門之道。我們在禪七當中,要考驗自己,看看自己的念頭是善念還是惡念?是雜念還是無念?坐禪不僅是不起惡念,連善念都要放下,最後歸於無念,無念就是解脫。能夠了解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精進用功,落實佛法,同時又做到不執著所修的善法,就是在佛法上真正扎根了。

悟後保任 堅住正念

★行住坐臥皆是禪,過堂用齋亦是開悟的契機。
  主七和尚亦開示大眾,悟到本具的心性之後還要保任,「任心自在,堅住正念」就是保任的功夫。「任」是保持的意思,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存在,就是任心自在;堅住正念,安住沒有妄想的這個心就是正念。這念心如何於動靜之間安住?經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在禪堂內是放下,出了禪堂就要提起。如何提起?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最後歸於實相、歸於心之本體,如此修行才能圓滿。

  解七茶會中,學員們紛紛上台分享打七心得,當中充滿了法喜與感恩。主七和尚勉勵大眾,要想獲得最圓滿、最究竟、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依中道實相的道理,行住坐臥不離當念,保持無住、無相、無為的心境,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這就是覺悟者安身立命之道。

  導師及主七和尚精妙的開示,字字句句都讓學員們心生歡喜、受用無窮。雖然即將返歸家庭、社會,但不同的是那一念清明的心與堅定的信念,相信未來的人生必是步步踏實、步步光明!


相關連結>>>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