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廣傳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座

  聽聞 導師或主七和尚的開示,若沒有在禪堂這個實驗室裡一點一滴去契悟,都只是文字上的體會。禪堂就是一個選佛場,雖然自己參加了十三次還是考不及格,但還有補考的機會,所以下次一定還要再來打七,並依主七和尚的指導,以〈永嘉四料簡〉來檢驗自己的心念,一定會有不同體會。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都是過來人的經驗和體會。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今生難得的因緣,圓滿這個學分。

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真

  以前上山是傾倒自己心中的垃圾,這次上山是希望心中的疑惑能得到解答。

  導師的開示中,提到一隻有福報的狗繼承了上億美金的現代公案,讓大眾了解福慧雙修的重要,心中的疑惑頓時得到解答,令我非常感動。

  主七和尚開示蓮花色比丘尼的公案,也讓我體會很多。眾生與佛本無差別,只因心念的垢染太重,所以與佛產生了距離,這個距離就是心的距離。只要我們能夠把握住覺性,則如來處處在。提醒自己,精進用功,增長智慧,幫助自己,也幫助更多的人。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大智佛學社指導老師╱傳導

  這一次禪七,對心地法門有了更深的認識。誠如主七和尚所說:「能知的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直下承擔,當下即是。」七日當中,依此警惕自己,時時反省檢討。這一次打七,反省到如何在教學當中,帶入更多佛法的智慧,對學生更寬容,讓更多的學生得到佛法的利益。

普照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照

  記得第一次在靈泉寺打七,聽到 導師開示中道實相的道理,如醍醐灌頂,便從此進入佛門。

  至今,參加過十五次禪七,更加明白 導師所說的道理。我們真的非常幸運,不僅能在這麼好的環境用功,又能聽聞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真的是累世的福報所感。所以我們要繼續護持三寶,繼續用功修行。

日本普東精舍功德主╱藤田英子

  回山參加禪七是我二十幾年來的心願,終於在今年圓滿,內心的法喜與感恩非筆墨所能形容。

  二十幾年前得遇 導師,聆聽開示,漸漸能面對自己的境遇,也發願將 導師的殊勝心法弘揚至日本。去年先生罹患重症,為了使他增長福報功德,我發心捐贈房舍,作為精舍。傳淵願生生世世跟隨 導師,行菩薩道。希望中台正法在日本落地生根,發揚光大,利益一切有情。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副會長╱Peggy Bryant

  接觸佛門寺將近七年,法師常常指導我們要對佛法有信心、要修福修慧,也要落實佛法,所以來參加禪七,就是為了要落實佛法。過程中,雖然有幾天感到沮喪,但想到過去法師們的指導──心要專注,要按照開示的法門用功,就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即便這次沒有坐到四十分鐘如同一分鐘的好香,但整個人都有所改變。發現每次打完禪七,會更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用功,心能更專注,也更知道如何堅持善法。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淨明社顧問╱傳躍

  六祖大師面對獵人放火燒山時說:「火不自火,火從心生;心中無火,火不自火。」同理,「痛不自痛,痛從心生;心中無痛,痛不自痛。」禪七中,腿痛時思惟:「痛是事相,那痛的人在哪裡?痛的心在哪裡?」忽然體悟到要把心收回,時時刻刻保持覺性,腿就比較不痛,也因此坐到一支好香。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國中教師╱傳輔

  原來清淨心、菩提心人人本具,只因分別、執著而不證得──這次禪七,對此有很深的體悟,即使在睡覺時,心仍能保持清楚明白。行香時,催香多快,腳步就有多快,體會到身心一如的境界,真是不可思議。因此,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不起第二念就對了!

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臨床研究所╱傳吉

  以前,總以為感情生活遇到困難、需要心理依靠的人或是老人家才學佛,直到第一次打七,才知道佛法是如此浩瀚精深。原來學佛就是要了解本具的佛性,覺察當下的心念。平常所學的儒學、道學,乃至於現在所學的醫學,都只是世間的一種學問,佛法才真正是不生不滅的大智慧,才是根本之道。

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境

  雖然每次打七都會腿痛,仍不能影響我來參加禪七,因為禪七是非常殊勝難得的因緣,若無足夠的福報與智慧,是不會來參加的。「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在聽法的過程中,確立正知見,就能作自己的主人。雖然佛法浩瀚無邊,但我知道只要有信心,遵從大善知識的指導,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能向前更邁進一步。

普新精舍護法會會長╱傳艇

  每個人都希望突破心中的瓶頸,要用什麼來突破?要用發心、用願心來突破。新的一年來臨,如果我們都能掌握這樣的因緣,就能和 導師新春法語所祝願的「福星長照,春風滿門」深深地相應。新的一年,大家要用自己的願心,成就自己的淨土。

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所╱傳稹


  過去對於法師的開示,一直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信心,這次打七不僅很開心、很相應,而且也很肯定,對佛法的知見也愈來愈堅定不移。雖然禪七很快就過去了,但我知道回去以後,一定要繼續精進用功。

  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皈依三寶,始終在這條路上用功。雖然生活中還是會起煩惱,但因為有了佛法的熏修,所以能夠轉化煩惱、提升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