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一十三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
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天祥寶塔禪寺提供

  欣逢新春佳節,天祥寶塔禪寺於一百一十三年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五),啟建「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三日法筵,三千多名善信檀越與會,恭禮《大乘金剛般若寶懺》,並舉行消災、超薦、點燈等法事,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家靖民祥,歷代先亡、一切幽魂超生淨土,冥陽兩利。

合禮團拜啟新歲

  二月十四日圓滿日上午,近一千五百位護法善信虔敬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穎大和尚入壇主法,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王顧問、朱顧問、李顧問等社會賢達亦蒞會祈福,大眾於佛前至誠供燈、合禮團拜,以和合共修展望光明新歲。

  會中,見穎大和尚慈悲開示:新春到寺院禮佛、團拜,不單是外相上的禮佛祈福,而是在新的一年起始,喚起我們每個人本具的佛性、心性,並學習佛法的道理,落實在家庭、事業及生活中,這才是參加新春禮懺、團拜的深層意涵。

  大和尚接著勉勵大眾要做「禪心菩薩」,以禪宗心法為根本,並以此廣行菩薩道。而體悟禪心可從六祖大師所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的五個面向,作為入手處。

  所謂「本自清淨」是指禪心非男相、女相、好、壞等,超越一切相,是空性;且「本不生滅」,一直存在;「本自具足」,眾生皆有,不從外得;「本無動搖」,也不隨因緣生滅而有所變化;「能生萬法」,禪心雖超越一切相,卻能產生種種不同的功用。所以要具足這五個特質才是真正的清淨心、禪心。體悟到禪心之後,要以此禪心為依歸,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緣,廣行菩薩道,如此就是禪心菩薩。

心安自在無盡藏

  大和尚並提示,行菩薩道離不開「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因為在修福德、廣結善緣、法緣的過程中,知道一切法都是生滅變化,才能無所執著,心穩定而不為所轉。雖不執著又能運用因緣果報的原則來行一切善,即是具足空性智慧及俗諦智慧,這才是真正的菩薩行。並舉詩偈:「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成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若我們的心能無所執著,具足空性及俗諦的智慧,才不會被外在表象所迷惑,方能活潑潑地面對生活日常萬事萬物,真正得大自在。

  開示圓滿之際,大和尚更以今年的新春法語「心安自在」來提示大眾,新的一年都能「心安」,找到心中安定的力量;更能放下、提起皆「自在」。並祝福每位禪心菩薩找到無盡寶藏,開啟新年新希望。

  隨後,見穎大和尚與護法檀越團圓圍爐,慶賀新春,大眾以法喜之心開展新的一年。大地回春,與會大眾以誦經禮懺、聽經聞法廣植福慧,並以清淨三業為社會注入和諧安定的力量,祈願法界有情咸獲安樂,同登覺岸。

1~3.圓滿日當天,護法善信雲集聆聽見穎大和尚開示法要。
4.護法檀越團圓圍爐,大和尚慈悲祝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