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本寺於一百一十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三日及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舉辦「學界精進禪七」與「大眾精進禪七」,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為大眾主持禪七。海內外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及大專青年等學界人士,以及來自美國、義大利、澳洲、泰國、菲律賓、香港、日本、台灣等社會各界人士,共兩千一百餘人把握禪七勝緣回山用功。學員於圓明講堂、圓覺禪堂精進禪坐,每日十支香,透過坐香、行香、早晚課誦、過堂……動靜之間,收攝身口意三業,定心、淨心、明心,澄濁去垢、契悟心源。

精進禪七 剋期取證

  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時三十分,主七見穎大和尚於圓明講堂、圓覺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起七茶會,主七和尚開示大眾,起七茶會是一個說明會,也是上路用功的悟道因緣。主七和尚並以「喝茶的是誰?」為大眾說明禪七的目的在於了生死,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佛法云:「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禪七期間,恭請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以受戒、持戒的功德淨化身心,作為修習禪定的最佳助緣;並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滌法師為大眾講戒。說戒法師提示大眾:透過持戒止息心中的貪瞋癡、無明煩惱,煩惱降伏,這念心慢慢就會寧靜、收攝、產生定力。能夠放下心中的欲望,寂靜的心就會現前。


1.主七見穎大和尚於圓明講堂、圓覺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
2.3.禪七期間,見穎大和尚慈悲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令學員藉由受戒、持戒,收攝、淨化身心。

  禪修中,主七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禪七是一個練習的環境,古德說「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十方同聚會」,聚在這裡做什麼?「個個學無為」,學無為是要跟無為法來相應,無為法就是心性的道理,就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一念不生、清淨心的狀態,透過真空善、假觀善、中道實相善,這樣來成就。「此是選佛場」,這個佛就是菩提、就是覺悟的狀態,只要跟自己的清淨心相應,當下就成就自己這個自性佛了。「心空及第歸」,心空,並不代表什麼都沒有,而是真空善,在真空善當中,是靜則一念不生,惺惺寂寂、超越一切相。我們只有在禪堂中達到「靜則一念不生」,在動當中,才有可能做到「動則萬善圓彰」。只有心空、心超越一切相,才能「及第歸」,就像考中狀元一樣,及第而歸。我們在禪堂裡面,就是在練習這些工夫。

  「佛法是不二之法」,這是根本的道理。不二之法,不落在任何一邊,就是中道實相。修中道實相觀,觀是注意,是跟無為法、跟中道實相相應的過程;過程中沒有辦法馬上達到實相,是因為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心病──妄想、昏沉、無聊、無記,這時就可以用數息、觀息、思惟修的方法來對治,例如思惟四聖諦、空性、十二因緣,乃至於慈悲的道理,也可以用誦咒、念佛、誦經……目的就是把我們的妄心收回來,內住、續住、安住,變得愈來愈寂靜。我們在這個地方愈來愈成為自己的主人,就會慢慢地成就惺惺寂寂的狀態,也就是中道實相、不二的境界。

向上一路 惺惺寂寂

  禪七中,主七和尚更慈悲為海外學員以外文開示,再次提點靜坐、參禪要領。禪七第六日,安排全體學員分次團參。主七和尚於團參時,詳盡解答學員的疑惑,指引明悟本心,令大眾確立正知正見,於禪修中更上層樓。

1.3.兩梯次禪七共兩千一百餘人精進禪修,定心、淨心、明心,親飲曹溪法水,澄濁去垢、契悟心源。
2.主七和尚開示禪七目的在於了生死,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勉勵學人萬緣放下,全心投入,契悟人人本具的清淨心。
4.學人於行香中,練習返照自心,處處作主。

  七日精進禪修功圓,解七茶會中,主七和尚勉勵大眾:禪七結束了,大家要繼續向上一路,保持我們用功這念心,繼續在菩提大道上精進用功。在這個過程當中,絕對不會是順風順水的,順境有順境的修法,逆境有逆境的修法,不要做一個糾結的博地凡夫,至少要做一個堅持在善念中精進的修行人;更進一步,安住在空性上面,就是賢位菩薩;如果再進一步,可以安住或運用「空有不二」,就是登地菩薩;乃至於到最後,處處皆自在,就是往成佛這條路來走。所以順有順修,逆有逆修,必然是如此,只要找到了安身立命之處,惺惺寂寂、寂寂惺惺,在那個地方好好地保任,自然順境可以讓它更圓滿,逆境也可以成為逆增上緣,順逆皆方便,萬法歸實相。

  禪七功圓,學員們於解七茶會踴躍法布施;大眾法喜禪悅,滿懷感恩,期能點亮自性光明,共同為家庭、社會帶來和諧與安定!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美國普法禪寺護法會會長╱傳真
  第一次打學界七、第一次在圓明講堂,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一開始起了很多心念。後來主七和尚教導我們靜下心來,用惺惺寂寂、如如不動的道理來對待所有的境,讓我受益良多。禪七中,仔細對治我執煩惱,回到觀息法門上,到第六、七天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很慶幸能夠圓滿這次禪七。

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苗
  大和尚教我們把打禪七的這念心落實在生活中,它可以有無邊的利益。當我們在腿痛、腿麻時,我們可以不理它、不跟它相應,可以做種種的改變;之後當我們遇到逆境、不順遂的時候,我們可以轉念,人生就會更圓滿。

普觀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俊
  主七大和尚的教導,讓我們對這念靈知靈覺更清楚、明瞭,也得到非常多的啟發,希望能夠活用佛法的原則,運用在生活、行為、做事上,尤其做人要慈悲,做事要有智慧。希望中台大法船在大和尚的領導下,帶著國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航向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中台世界,大眾同證無上菩提。

普民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法敘
  打禪七可以受持八關齋戒,非常開心,也學到了八種斷生死煩惱的清淨法門。用午齋時,講完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的時候,我體會到好久沒注意的飯香。公司有二十幾位同仁在精舍學習,希望回去將打七的經驗跟他們分享,鼓勵他們多參加。

普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衣
  自從恭讀開山祖師的《禪七開示》後,生起想要體驗禪七的願心,起七茶會時我非常歡喜,因為終於來親赴這場法筵。大和尚開示「禁語」的意義,才發現這是我很重要的功課,因為自己常常跟自己對話,心裡的聲音很多。團參結束後,我想反正就是要繼續用功,於是提前開始打坐,一直到開靜,竟完全沒有腿痛,這是我第一次有的體驗,因為當下真的非常專注。

1.解七茶會中,學員踴躍上台心得分享,並恭聆大和尚開示法要。
2.過堂也是一門功課,學員於動靜中精勤返照,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

普善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範
  到精舍後,我才真正踏入佛法的大門,端正自己的知見,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打禪七進一步使我「靜中養成」,認識自己的本心本性。希望回去之後還能繼續「動中磨鍊」,像大和尚教導的,在零碎時間中注意呼吸,或用各種法門收攝自己的身心,以不執著的心、隨順因緣跟人互動,圓滿各種因緣。

普豐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傳邇
  修行就是專注在每一件小事的當下,沒有昏沉、無聊、無記,沒有貪、瞋、癡、慢,乃至於不行殺、盜、淫、妄,原來清楚明白、能作主的這念心,就是我的真生命。爾後幾天,吃飯的時候,我認真吃飯;妄想來的時候,不理妄想,知而不隨。正如主七大和尚所說: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不管是靜還是動,重點是覺性始終保持在當下。

普親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陽明交通大學中智佛學社顧問╱傳源
  靜坐時,腦中會響起好聽的梵唄聲,一開始想用念頭壓住,但聲音還是在腦中迴盪。請教了諮詢法師,原來是自己住在法塵上面。後來自己的覺察比較微細,發現一起心動念,自己又住在境界上,所以更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念,真的要像主七和尚說的,要時時「惺惺寂寂」。

普思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大專青年禪學會南區總召╱傳善
  這是傳善第八次打七,我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從第一次打七,發現念頭像瀑布一樣;上次打七,體悟到原來中道實相觀是真的可以修;到這次打七心愈來愈靜,知道我能打妄想、能不打妄想的是同一念心,因此更有信心能夠悟到這念心。感謝普台、佛學社還有精舍,一路以來,自己的改變不只在禪七,也在生活中,無論學業、事業、家庭都能圓滿順利。

美國佛門寺初級禪修班學員╱Anne Hahn-Smith
  禪七期間我學到很多,尤其是主七大和尚的開示,裡面的智慧都非常實在,也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我會感到腰痠背痛、有時候很多妄想,大和尚提醒我們要在方便法門上用功,要數息、誦《心經》,慢慢地我也能夠安定下來了。我會帶著主七大和尚開示的重要智慧,願將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都能脫離煩惱。

1.2.團參中,主七大和尚詳盡解答學員的疑惑,指引大眾端正知見,契悟心源,於禪修中更上層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