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一元復始萬象新,大地回春盡光明。一百一十三年二月九日至十一日新春期間,本寺舉辦除夕圍爐暨新春合禮團拜法會,海內外四眾弟子共六千五百人歡喜踴躍回山與會。殿堂與周邊庭園並開放來山參禮民眾巡禮供燈、叩鐘祈願,大眾於中台淨土同沐三寶慈光,廣植福慧,開啟光明法喜新歲。

除夕圍爐 回自性家

  二月九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回到中台團聚,參加除夕圍爐。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開示:除夕有事有理,在事上是除舊布新,在理上是檢討反省。一方面檢討反省,一方面展望未來;好的就要保留下來,繼續發揚光大,有需要改進的,就要把它去除掉。事上大家在家裡、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上去做整理,這是除舊;理上更進一步要做到將自己心中的煩惱、過去的執著,乃至於貪瞋癡這些惡念,身口意三業上的問題,都能夠改變,這就是除舊。

  大和尚並舉龐蘊居士詩「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提示大眾,要找到真心歸處。來到道場聚會是以法相會,這個聚會是「個個學無為」,不是在有為法的事相上面來來去去,而是真正體會到我們的常住真心、我們本具的自性之家,這個無為法。能夠如此,在這個選佛場當中,我們都能「心空及第歸」、都能找到自己本具的自性之家。

  在這個過程當中,修行人就必須要「禪家能自靜」,自己要能把心靜得下來,心如果能靜得下來,「住處是深山」,自己所在的地方就是最清淨的,跟在沒有任何塵埃的深山修行之處一樣,這個就是我們的道場。所以禪家若能自靜,住處即是深山,不管世間紛紛擾擾,我們自己心當中都能沒有閒事掛心頭,都能安詳自在。圍爐圓滿,大眾至園林叩鐘,隨著叩鐘偈發起廣大願心,回向法界眾生究竟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1.正月初一,住持和尚帶領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禮祖、團拜。
2.住持和尚開示新春團拜法語,期勉大眾以中台行願成就禪心菩薩。
3.4.四眾弟子回到中台團聚,參加除夕圍爐,聆聽住持和尚開示法要。

三環一體 覺性花開

  二月十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威儀庠序齊集大雄寶殿,參加新春合禮團拜、禮祖及佛前大供法會。住持見穎大和尚帶領大眾和合一心,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迎接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初二,每日皆有來自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拜年,共同回到中台菩提之家歡喜圍爐,聆聽法要。住持和尚以新春團拜法語勉勵大眾:我們都有一個無位真人,無位,就是沒有位階,沒有位階象徵著沒有任何的執著、掛礙,心當中是清清淨淨、真空自在。無位真人代表了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能夠化空;化空不是什麼都沒有了,而是可以回歸到自己的清淨心,轉化成提著照夜燈來照亮全世界所有的角落。「六度萬行紅爐雪,無位真人照夜燈」,希望大眾都能在中台,一起跟隨著開山祖師建立的教法,在三環一體中開啟我們菩提覺性之花。在這個過程中,能泯一切法,看到一切萬相的真空,同時又能立一切法,用六度萬行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來成就中道實相。

  值此新春佳節,參訪大眾絡繹不絕,或恭敬巡禮莊嚴的殿堂,瞻禮佛像;或徜徉於園林間,沉浸在悠揚的鐘聲與清亮的吉祥鈴妙音中,以喜悅、光明之心開展新春。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祈願見者聞者皆能清淨自心,智慧常明,開展「心安自在」的一年,共創和諧人間淨土。

1~4.
新春期間,十方信眾來山參禮殿堂、叩鐘發願、供燈祈福,以法喜光明之心開啟新的一年。


二○二四年新春團拜法語

Dharma Words for the 2024 Lunar New Year Assembly

主法大和尚 釋見穎        二○二四年二月十日
Celebrant Master Abbot Jianying    February 10th, 2024


  青龍飛天迎春來 釋迦佛前眾齊拜
  Soaring, an azure dragon greets the arrival of spring,
  Together, the assembly prostrates to Shakyamuni Buddha.
  清淨法音傳三界 禪心菩薩在中台
  Pure chanting resounds through the Triple Realm,
  Bodhisattvas with Chan-mind dwell at Chung Tai.
  三環一體菩提開 泯立相因中道來
  The Three Links of Cultivation unfolds the bodhi mind,
  With emptiness and provisional means, comes the middle way.
  森羅萬象無二味 心活鱍鱍真自在
  The essence of all things is non-dual,
  Supple and adaptive, the mind's intrinsic freedom.

  甲辰歲初,大眾齊聚釋迦佛前禮祖團拜,祈願諸佛菩薩、開山祖師慈光加被,引我眾等,以清淨法音弘傳三千界內,以中台行願成就禪心菩薩。禪心為本,菩薩學人融「福德、教理、禪定」三環為一體,於日用俗事中,開菩提覺性之花;於空有泯立間,圓中道實相之果。當知森羅萬象本無二味,一念不生中全體皆顯露,心淨裸裸、活鱍鱍,行住坐臥自能真實又自在。
 Beginning the year of the dragon, we gather in front of Shakyamuni Buddha to prostrate in reverence to the patriarchs. May the buddhas, bodhisattvas, and the Founding Abbot bless us with their compassionate light. May they guide us to fill the Triple Realm with the sound of Dharma, and realize the Chung Tai Vow of Practice to become bodhisattvas with the Chan-mind.
 With Chan-mind as the foundation, bodhisattva practitioners integrate the Three Links of meritorious service, scripture study, and meditation as a unified whole. In the midst of daily activities, they unfold the bodhi flower of intrinsic awareness. Through the non-duality of emptiness and provisional means, they perfect the fruit of middle way reality.
 Know that the essence of all things is non-dual; by resting all thoughts this truth is revealed in its entirety. When the mind is pure and unadulterated, supple and adaptive, then we will naturally experience truth and intrinsic freedom in all activities—whether 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or lying down.

  諸位知識!即今新春團拜一事,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Good cultivators, now for the 2024 Lunar New Year Assembly, what is the last verse?
  六度萬行紅爐雪 無位真人照夜燈
  The six paramitas and myriad practices, snow in the red furnace.
  The true person without rank, a lamp illuminating the night.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