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廣傳








導師 覺大和尚
應邀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

文/編輯部



  首次橫跨海峽兩岸,受到全球佛教徒高度矚目,由中國佛教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三月二十八日於江蘇無錫靈山隆重揭幕。

無錫開幕 眾緣和合

  此次論壇為世界佛教界一大盛事,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眾緣和合」,採大會發言和開放論壇相結合的形式進行,與會代表就慈善、環保、文化和教育等議題進行交流對話,並配合各項文化展覽和參訪活動。

  為期五天的會期分為兩個階段:三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三十日於江蘇無錫召開,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一日於台北舉行。四月一日下午,在台北小巨蛋體育館舉行閉幕典禮,近五萬名信眾參與祈福法會。

  此前,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先生等一行,為邀請導師 覺大和尚參與論壇,特於二月十七日至本寺拜會 導師,翌日並在浙江名剎靈隱寺致贈本寺的「同源橋」旁,共同持鏟填土植下一株「兩岸和平紀念樹」,象徵兩岸同體連枝,期藉兩岸佛教界的力量,共同發揚佛法慈悲、平等之精神,創造和合、和諧、和平的世界。

  三月二十七日,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無錫分別會見由世界各地前來參加論壇的各國代表,顯示中國當局對於佛教的重視。二十八日舉行隆重的開幕式,隨後進入大會發言程序。

首席發言 開宗明義

導師於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中首席發言
導師與葉小文局長、各級領導
於江蘇無鍚靈山梵宮合影
  身為論壇最早的八位發起人之一,導師 覺大和尚為首位發表演說者。 導師在發言中表示,和諧的社會與世界,是人類安全與快樂生活的基本條件,悲智兼具者無不竭力以促進和諧為目的。此次論壇,正是在和合眾緣,為促進社會與世界的和諧而努力,亦與本次論壇主題相呼應。

  欲達到和諧的目的,必須具足眾緣,舉其綱要,即是「六和敬」。其中,「見和」為正知見的建立與共識的達成,尤為重要。有了見和,其他五和即容易成就,和諧的世界才成為可能。

  現代世界的問題來自於人類的貪婪與愚癡,導致種種痛苦,這些苦的根源不是來自於不足,而是來自於不知足,因此,必須導正知見與觀念,才能徹底地解決問題,佛法智慧的可貴就在於使人清楚地看透問題的根源和解決之道。大乘法門以大悲心為根本,由利他完成自利,終而成就佛道。慈悲心的培養可使人捨去貪婪,進而捨己助人,這也是貪著並沉溺於物慾的現代人的心靈妙藥、脫苦良方。佛法所有的法門目的都是在淨化心靈,而心靈的淨化,即是和諧世界的根本。因此,修習與弘揚佛法,即是淨化心靈及促進和諧的實踐。

  導師於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的發言中亦曾強調「六和敬」中「見和」的重要。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鑄煉出一個重要的哲學思想: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在多元化的社會中,假使沒有共同的信念與基本的和諧,便會脫軌失序。因此,共識的建立便是和諧的基礎。此外, 導師並列舉理和與事和二種意義。「理和敬──同證擇滅」為修行的共識目標,「事和敬──六和敬」為具體實踐的方法。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不僅是本寺僧團規約的總綱,也是維繫世、出世間倫理秩序的方針。

  首屆論壇的主題「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導師開門見山地指出「和諧」是撥亂興治的目標;「從心開始」,即是具體實踐的腳步。第二屆論壇的主題「和諧世界,眾緣和合」,顯示了當今全世界佛教人士的共同願望,仍在於以發揚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創造和諧的世界,而本次論壇具足眾緣,和合祈福,建立共識,讓此一願景更加地具體落實。

移師台北 圓滿落幕 

  在無錫期間,各個分論壇分別針對佛教修學體系、佛教教育、佛教音樂文化、佛教與科學、佛教的慈善關懷、佛教的國際交流等話題進行研討;三月三十日,論壇進入第二階段,與會者搭乘兩岸包機移師台灣,接續研討佛教的藝文事業、心靈環保、慈善關懷、宗派融合、組織管理、弘法傳播、國際交流、佛教與現代性等議題。

  從無錫到台北,世界佛教論壇開創了新的歷史,其所展現的包容性,從論壇結論及所獲得的共識宣言中可見一斑:「唯有同心,才能和諧;唯有尊重,才能和平。」不分國界疆域、種族背景,全球佛教人士宣示著以佛法促進世界和平的共同祈願。

導師於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中發表「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的演說
  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於二○○六年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舟山市舉辦,共有三十六個國家及地區的一千二百多名佛教界、學術界、政商界人士參加,在海內外產生了廣大的回響。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更具內涵、特色與影響,包含亞洲、歐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近五十個國家的佛教領袖、著名學者及各界知名人士,共計一千七百多名代表共襄盛舉。

  世界佛教論壇由兩岸三地佛教界發起於二○○五年,其宗旨是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高層次平臺,並為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機。而全球佛教界人士也以實際的行動給予高度的支持,遵循佛陀的教導,以和合之力齊心耕耘,作和諧的典範,行慈悲之教育,不僅主題和諧、形式和諧,氣氛更加和諧,得到與會者一致的肯定和讚揚。在此良好的基礎下,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兩岸及全球佛教界將繼續和合努力,讓佛陀的教法利益更多的族群,讓甘露法雨滋潤更多人的心靈,持續推動世界的和諧與和平。

導師 覺大和尚「和諧世界,眾緣和合」論壇發言稿   
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

諸位領導、各位大德、上座法師、諸位貴賓:

  很高興,在此「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殊勝因緣中與大眾見面,個人覺得很榮幸、很喜悅,更相信今天與會的諸大德、各位貴賓更榮幸、更喜悅。

  今天的講題是「和諧世界,眾緣和合」,和諧的社會與世界,是人類安全與快樂生活的基本條件,因此有智慧及慈悲心的人,無不努力促進社會與世界的和諧。此次中國佛教界,在此舉辦「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正是更大的契機。何謂最大的契機?以此次金融海嘯橫掃世界、地震、風災、水災等各種災難頻仍而來,侵襲人類、破壞了和諧的世界,使大眾處於驚慌恐怖當中,我們應本於慈悲的精神,「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共同為促進社會與世界的和諧而努力。

  當今世界人類的問題很多,諸如資源過度的耗費、環境嚴重的汙染與破壞、高度的貧富不均、及種族、宗教與文化的衝突等等……。然而,全部的問題,歸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人心。如:覺林菩薩偈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所以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就要從淨心、定心下手,否則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

  和諧世界必須具足的因緣很多,然舉其綱要,不外佛法所講的六和敬,又稱六和合。即身和──行為要和合,才能共處;口和──言語要和合,才能無諍;意和──心意要和善,才無仇恨;見和──見解要和合,才有共識;戒和──要能克制自己的行為、遵守共同的規範,才無爾詐我虞的惡行;利和──利益要能共享,才無利益的衝突,永保和諧。只要能做到這六和合,不管是團體或社會、國家,都能達到永遠和諧的目的。

  然而要和諧當今世界,最重要的莫如見和,即正知見的建立與共識的達成。佛法以緣起觀察宇宙萬象,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因為諸法緣起,所以萬事萬物息息相關,由於緣起,所以無我,無我則無爭,無爭就能與萬物和諧共處。在「華嚴宗」闡明的法界緣起,以「十玄無礙」、「六相圓融」,將諸法同中有異,異中有同;一即多多即一,相即相入;「圓融不礙行布」與「行布不礙圓融」的理論說得最透徹圓滿,亦可說將「和諧」的智慧發揮到極致。今日不論個人或國家,均須建立與體認「和諧」的觀念與智慧,和諧的世界才有可能實現。

  佛法不論是大乘、小乘,無非是教導眾生防非止惡,以致覺悟圓滿成佛。所以佛法不管是什麼法門,都是在淨化心靈,而心靈的淨化,是和諧世界的根本。因此修習佛法與弘揚佛法,可以說就是淨化心靈、及和諧世界與眾緣和合的實踐。

  最後祝福諸位領導、各位大德、上座法師、諸位貴賓,身心康泰,吉祥如意。並祝「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圓滿成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