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然

之一 課程、執事

  我原本對修行學佛沒有興趣,因為覺得自己還年輕,有工作要忙碌,還要照顧小孩,因此學佛還太早。如果不是因緣具足,及一位師兄的邀約、引導和鼓勵,我可能沒有機會踏入精舍學習佛法。

  住持法師剖析大眾的貪心,愚痴,邪見等種種偏離的行為和思想,運用善巧方便及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引導我們進入佛法的領域。每個人皆有妄想、執著、習氣,如果只是上課,而不在心靈層面上精進提升,就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有能力作改變的是自己,而不是佛法。因此必須到精舍學佛,並藉由種種方便法門,修一切善,斷一切惡。因為有了這些體會,我相信精舍是最佳的學佛場所。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迷失之人猶如眼盲不見,必有明眼人的接引;因此在修行的路上,需要善知識及同參道友的提攜和鼓勵,並在他人指導時,以正面的態度虛心接受,以慚愧、懺悔、感恩的心來面對。初入精舍時,我不斷地思考:一個非營利團體要如何引導大眾居士發心承擔執事,及他們為什麼能如此付出且無怨無悔、法喜充滿。我以為他們可能曾看到一些神蹟,或者是為了打發時間才會如此做;但是等到自己開始發心出坡,甚至到大寮幫忙準備餐盒時,我才體會出「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道理。 擔任初級禪修班的學員長,讓我感到困難和惶恐,深怕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帶領新學員,深怕一句不適當的言語,使他人失去修行的機會。但是在我最擔心的時候,住持法師告訴我:「凡事盡力即可,不要太執著,只要有心,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過些時日,家人及朋友都會感受到你的改變。」

  每一次上課前的電話邀約及課後追蹤,以及與法師的開會檢討,都讓我感受到所有學員長的用心。我覺得成為日間初級班中的一份子是值得驕傲的,尤其是當維那、悅眾時,更是充滿無限法喜,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可以帶領大眾居士誦《心經》。時間匆匆地過去,我終於圓滿這期課程並且全勤,不禁想到《法句經》中說:「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因為有恆心及耐力,且與前輩學員長共同學習,便能不斷成長,增長能力。

  剛接照客執事時也非常緊張,精舍的師兄只認識幾個,關於接電話、擦拭佛像、恭迎來訪的法師等工作,自己都不熟悉,隨時都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一天下來壓力真的很大。然而知客法師以慈悲及包容來用心地引導我們,讓我能在輕鬆的狀況下學習,進而建立起極佳的服務口碑。我發願把握因緣,照顧每一位來訪的客人,藉此接引有緣大眾、歡喜親近精舍,與三寶結殊勝法緣,種下得道因緣。

之二 感應、信心

  對修行學佛而言,「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究竟法門、方便法門或感應法門,最重要的即是「信心」,所以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假使沒有信心,修任何法門都不會相應。母親在短短一星期中驟逝,讓我措手不及,幸好母親非常有福報,並且因為我學佛,與大眾居士結下善緣,而成就莊嚴的佛事。我有堅定的信念,相信「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相信佛菩薩能幫助母親,解脫病痛的折磨,沒有障礙地安心離去。

  當我在加護病房前,等待法師及師兄們來協助時,一眼見到他們,眼淚就止不住的掉下來,好像看到家人一般。由於曾使用種種藥物及急救過程的影響,母親往生時的面容已經不像是我的慈母了。住持法師教導我趕快把母親送到助念室裡,替她助念,讓她超生淨土。法師也教導我要放下一切哀傷,儘快做功德回向給她,他們會盡全力協助我。師兄們貼心地協助張羅一切,法師帶領各班師兄幫忙助念,我和家人看到他們自動發心幫忙,內心十分感動,他們的臉龐烙印在我內心深處,永不抹滅。在八小時不間斷的助念之後,我母親的面容有了極大的改變,猶如面帶微笑,美麗而安祥地睡著一般。我替母親感到欣慰、深感到她是有福報的人!

  我們恭請精舍的法師來主持超薦法會,誦經回向給母親,並在精舍裡立牌位作七。我們也在告別式上採用如法的佛教儀式設立靈堂,並特別請住持法師來封棺說法,殊勝莊嚴地送母親最後一程。火化後並且安排母親骨灰入塔,早晚有法師誦經回向。在第三個作七時,母親託夢給弟媳,表示我們幫她做的每一件功德、誦的每一句經文,她都能獲得利益,她也喜歡寶塔的環境。她叮嚀我們兄弟姊妹要互相照顧,並且叫我們不用擔心她,因為她過得很好。第四個作七的時候,我的弟弟在早晨六點夢到母親開懷地笑,說她真的很喜歡我們幫她安排的環境,及我們幫她誦的經,希望我們有時間多誦經,做功德回向給她。她並強調知道自己已經往生,是修行學佛的時間到了,叫我們要放下。弟弟由於這樣的經歷而體會到佛法的神奇,下班後立即搭車從台北回來台中普民精舍,請法師為母親主持超薦法會。

總結

  修行貴在平時,禪修是最實在、最有意義的。近期人們談論「核心價值」,打坐修行悟了這念心,就是找到人生的核心價值,能夠一輩子不再憂愁煩惱。不論是否坐到好香、是否開悟,都應全部放下,無掛無礙、持續靜坐,也許下一個鐘頭好香就現前。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猶須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打坐是大福報、大功德,靜坐一剎那,勝過修無數道場及造無數佛塔的功德。打坐就是靜中養成,我們這念心要定、要淨,要知慚知愧,福慧雙修。這是自己對於靜坐及修行學佛的認識。

 

普民精舍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容東一街11號
電話:(04)2319-3219
傳真:(04)2319-2905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