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四十三集
[ 89.02.25華視播出 ]
如果我們每個人心當中無罣無礙、無憂無愁,
這個心時時刻刻念念分明、處處作主,
在佛法來講,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
這才是我們人生所追求的真正的快樂幸福。

 

【 惟覺談禪 】: 真正的快樂

問題一
現代人生活忙忙碌碌,除了為生活奮鬥之外,也多少希望能夠累積財富,嚮往更好的物質享受,甚至在努力過程當中,忽略了提升精神生活,多半只感到壓力,而感覺不到快樂;人生的苦樂,真的是取決於財富的多寡嗎?


老和尚開示:

  人生在世,一般都是追求名利財富,這好像是人之常情,若能脫離名利財色,可能就成仙成道了。世間上的人總是免不了名利的追求,然而,我們一個人的快樂,不能只是在物質上追求。在物質上的追求,它只是一種刺激,刺激我們感官,刺激我們心理,刺激我們生理,你得到這種物質,得到這種滿足,只是暫時得到的愉快,得到了以後又覺得沒有什麼,又要去追求另外的財富或是另外的名位,心中才會感覺得滿足;這麼循環下去,始終是沒完沒了,所以始終是陷在這樣一個沒有止盡的欲望當中。

  我們明白無止盡的欲望是不快樂的原因,就應該回過頭來追求心靈上的生活,使心靈得到滿足、得到平靜,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真正的財富,真正的快樂。

  以前有一位呂洞賓,成仙以後發了大心,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有一次看到一位青年人,呂洞賓就上前去問,「我看你這位青年人,將來一定是很有成就,我也願意幫助你將來做一番事業,使你的人生得到滿足。你想想看,你想求什麼,我都幫你的忙,滿你的願。」青年人聽呂洞賓這麼一講,心想:人要追求什麼才能得到快樂?才能得到滿足?忽然想通了,他說:「我希望要黃金,因為有了黃金,什麼都能解決,吃的、住的、喝的所有一切都能得心應手。」呂洞賓一聽,這個好辦,馬上就用手一指路邊的石頭,石頭立刻變成了黃金,呂洞賓講:「這黃金就送給你吧。」這個青年人一看,這黃金雖然大,還是用得完的,用完了怎麼辦呢?就說:「你這位先生,送佛就送到西天吧,我現在不想要黃金了。」呂洞賓覺得很奇怪,心想可能這青年人看破了,有所悟了,所以連黃金都不要了。他說:「黃金都不要,你還不錯,你現在還希望要什麼?有沒有什麼願望啊?」青年人說:「黃金是用得完的,等我用完就沒有了,我希望你剛才變黃金的那個指頭給我好了。」呂洞賓一想,真正是人心貪婪無厭,所謂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所以,凡夫和神仙比起來就是心的差別,凡夫是貪求的心,貪婪的心太執著財富、名利,連神仙也度化不了。所以,人要時時刻刻克制,以前古人有一首詩「漢武登基欲成仙,彭祖八百祈壽延,秦皇位高求不死,嫦娥對鏡還自憐,若能滿得凡人願,山做黃金海為田 」,這就說明人的心是很難滿足的。古人說「知足常樂」,這才是最重要。


問題二
要如何看待生活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老和尚開示:
 

  有理想才有真正的生命,所以,除了衣食住行、名利財色以外,我們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理想和目標,人生活在世間上,就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在佛法當中有一位無德禪師,有一天,有三位在家弟子去請教無德禪師:「我們人有很多煩惱,怎麼樣才能使我們愉快,使我們快樂?」無德禪師回答:「我現在問你,人生在世,你為什麼想活下去?」第一位講,我不願意死,所以我要活下去。相信每一個人都不想死,不想死就是要活下去。第二位講,因為我兒孫滿堂,我要讓他們衣食豐富,愈多愈好,我活下去的目的,就是為我的兒子、孫子衣食住行都能得自在,然後看到他們很歡喜很快樂,所以我要活下去。第三位講,我有責任,我要養家活口,上有父母,下有兒孫,完全要靠我一個人來撐持家庭,所以我必須要活下去。這三位說的都有道理。無德禪師就講:「但是錢財是用得盡的,兒女總是要分散的,死亡總是要到來的,人從過去到現在那一個不是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類似的問題和想法,所以你沒有辦法產生快樂;雖然兒孫滿堂,衣食豐足,如果沒有完成你的心願,你也不會快樂;要養活一家數口的責任,當中有種種的困難,生活上也有種種障礙,有得就必有失,你也無法快樂。
  這三位聽到師父麼一講,那要怎麼樣才能得到快樂?師父就問:「你們仔細再想一想,你除了這些以外你認為還有什麼事情能夠快樂的?」第一位說,我有錢就快樂;第二位認為有了愛情是最快樂的,第三位說,我希望有名位,名位是最快樂的。
無德禪師就分析給他們聽,錢財是五家所共有。五家是:水災、火災、強盜土匪、不肖兒子幾天幾夜就將家產敗的光光,第五若是遇到一個貪官,隨便給你戴個帽子就會將所有家產充公,所以說錢財是五家所共有。所以,佛法上講到財,錢財要布施,成就一切功德,這才真正能得到快樂,所謂「為善最樂」。假使有了錢你不知道善用,還是不會快樂;你把錢放在家裡,錢也是一個大禍。如果你能善加利用錢財,做些善事、做些利益大眾的功德,將有窮盡的錢財換取清淨的功德,這是最快樂的。第二個、愛情,有愛就恨,夫妻之間為了一點小事可能就會產生仇恨。譬如我們現在,在報上經常看到戀愛中的人,彼此之間反目成仇,造成仇殺、情殺。如果能把愛情擴大、提升、淨化,如佛法所說把愛情化作慈悲;用慈悲心來奉獻社會,做種種的善法,做種種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第三個、名位,假使處理得不好,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災難。古人所說,得到名了你會運用你的名,濫用你的權,招惹很多是非,等到你沒有名,失去了權勢,人家就會報復。有權時,氣勢凌人,等到無權時就被人家看不起,乃至於污辱。所以古德說:「今日座上客,明日階下囚」。你能夠善用你的名位,發慈悲心來與大眾服務,像《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來普度眾生,這雖然是有名,但是是菩薩發心,不僅成就一件善事,更能讓大眾都能得到利益。由於無德禪師這一番開示,他們三位弟子都有所體悟:真正的快樂是我們的心要定,要活在當下,要認識自己,心當中要無罣無礙,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古德有這麼一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如果我們每個人心當中無罣無礙、無憂無愁,這個心時時刻刻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在佛法來講,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這才是我們人生所追求的真正的快樂幸福。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