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八集
[ 88.06.25華視播出 ]
古人說:「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
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種種方便,都是為了要治我們的這一念心。

 

【生活小故事】:妮妮的故事
【 惟覺談禪 】: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

問題一
善意的謊言,在佛法中是萬不得已的方便權巧,並不犯妄語戒。「方便妄語」是指以慈悲濟人而說的謊言,佛法為了接引大眾而善開方便門,它的用意在那裡?請老和尚為大家開示修行的原則──「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


老和尚開示:

  佛法講方便,八萬四千個法門都是方便。用這些方便法門來降伏自己的煩惱,煩惱降伏了才能得到解脫。譬如佛法中的三十七助道品,這也是方便。不但是佛法要有方便,就是我們作人做事也要有方便;有了這些方便,才不會使大眾起煩惱,做事情才不會踢到鐵板,而障礙了真正要完成的目標。

  佛法無論是禪、密、淨、律,所有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便。古人說:「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種種方便,都是為了要治我們的這一念心。這種種的方便也包含了妄語,如果這妄語是善意的,就有它的功德。

  以前有個老和尚出去行腳,看到山谷裡放出一道紅光。老和尚一看,這山谷裡面不是有妖怪就是有修行人,要不然就是有寶物,於是他就進去看看。原來是一位老太太在山中修行,老和尚就問:「這位老菩薩,你在這裡修行多久了?」「有二十年了。」「二十多年的修行都用什麼法門啊?」這位老太太就講:「我唸六字大明咒。」咒唸久了,會產生定力,所以會放光。老和尚又再問:「這六字大明咒,你是怎麼唸的?」「唵嘛呢叭咪『牛』。」這前五個字都沒有唸錯,唯獨最後一個字唸錯了,這個「吽」字旁邊有一個口,應該唸「ㄏㄨㄥˋ」,她唸成了「牛」。老和尚一聽就說:「哎呀!老菩薩,你唸錯了。應該是唵嘛呢叭咪『吽』才對。」老太太一聽,心中很懊惱,心想:「啊!糟糕了!二十多年的修行都白費了。」

  老和尚講完就走了,到了山頭再回頭一看,山谷的紅光沒有了,只有一團黑氣。老和尚知道老太太心中起了煩惱、憂愁,於是趕快去解套,用的就是方便妄語。

  當他再見到這位老太太,就講:「剛才我說唵嘛呢叭咪『吽』是考驗妳對這個法門有沒有信心?有沒有道心?其實唵嘛呢叭咪『牛』才是對的。」老太太一聽,非常高興的說:「師父,你真會捉弄人。」就又開始唸「唵嘛呢叭咪『牛』」。老和尚又走了,這次回頭一看,山谷裡面又放光出來了。

  因為老太太對這個法門又有了信心,唸到相應了,就會產生定,所以才又會放光。老和尚用的是一種方便妄語,如果他不用方便妄語,可能這位老太太就退失道心、退失菩提心了。

問題二
老和尚多年的修行,是如何安住在了悟實相的大乘心上?

老和尚開示:

  《六祖壇經》講:「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大乘心就是我們的本心本性,也就是佛經所說的「人人都有佛性」,這一念佛性就是大乘心,如果每個人都覺悟了,就能成菩薩、成佛。

  大乘心就是每個人的覺性,師父在這裡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就是。這念心能聽、能知、能覺、能見聞覺知,這是人人都有的;當下這念心能夠清楚明白,時時刻刻作主,人在那裡,心就在那裡,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只做善事不做壞事,做了善事也不執著,始終安住在覺性上面,這念覺性就是智慧心。在佛經上稱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的心為「智慧佛」,稱如如不動的這念心為「如如佛」。如如佛就是定,智慧佛就是慧,定慧不二的這念心,就是大乘心。

  這念心人人都有,安住在這念大乘心上,加以保任,就能夠圓成佛道,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乃至於無量的神通妙用都在大乘心當中。佛法中大乘心是最高的目標,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無二路就是安住大乘心。希望大家在修行的路上能不斷精進,「照破一切執著,到達般若彼岸」,達到大乘心的最高境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