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與 人 生

正念即是這一念心沒妄想、昏沈、處處作主,
假如這念心清淨了,心當中有了定力,
心當中很自在、沒有煩惱,
則我們的意志、精神、智慧,
無論那一方面,對我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禪」是智慧、生命的源泉,所以要想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人生,一定得從「禪」方面去努力。

  「禪」就是正念、正定,正念即是這一念心沒妄想、昏沈、處處作主,假如這念心清淨了,心當中有了定力,心當中很自在、沒有煩惱,則我們的意志、精神、智慧,無論那一方面,對我們都有很大的幫助。反之,若當下這念心患得患失,對人生的道理不瞭解,只看到眼前的富貴,只追求現實,只在聲色犬馬中去追求,在功名富貴中去追求,這樣的人生就很凡俗,沒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因為這樣吃喝玩樂,以為死了就了了,這樣的人生實在毫無意義,如果我們知道這念心裡面,藏了無盡的智慧、無量的功德,當下這個心就是無量的寶庫。

  明白這個道理,並朝這個方向努力,能夠契悟這念禪心,我們這念心就是一潭活水,始終我們的智慧,一切一切的力量,乃至於種種功德,都是無窮盡的,這樣的人生就很愉快。

  「禪」並非高不可攀,只要悟到本具的佛性,則行住坐臥、挑柴運米,無不是禪,只要將心中的煩惱、妄想、執著破除與放下就是「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