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從善者 與淨相應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有一天,舍利弗尊者率領衆多比丘經行,而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那律、離越、迦旃延、滿願子、優波離、須菩提、羅云、阿難等多位尊者,也都各自帶領著許多比丘經行,法喜充滿,此時提婆達也率領眾多比丘一起經行。

世尊看見這些具足神通的弟子們,各自率領其眾經行,就對在座的比丘們說:「每個人的根器、性情都有相似的部分,性情良善的人會與善人在一起,而作惡之人會與惡人親近;就好像乳與乳相應、酥油與酥油相融合,糞、屎尿,也各自有相應者。同樣地,眾生的根性都會有各自相應的法則,行善者與善法相應,行惡者與惡法相應。你們是否看見舍利弗比丘率領比丘們在經行?」比丘們回答:「是的,世尊!我們看到了。」佛陀就說:「這些人都是有智慧之士。」佛又問:「你們有沒有看到大目犍連也帶著眾多比丘在經行?」諸比丘齊答:「看到了!」佛言:「這些比丘們皆有神足通」,佛又問:「你們也看見了大迦葉帶領比丘們在經行嗎?」「是的,世尊!」「這些上士都是修十一頭陀行之人。」「你們是否看到阿那律比丘?」「有的!」「在他身旁的賢者們,皆已證得天眼通。」「有看見離越比丘嗎?」「世尊,我們也看到了!」佛言:「與離越在一起的上士,都是入定的行者。」「你們看到迦旃延比丘嗎?」「有啊,看到了!」「這些都是善分别義理的上士們。」

佛又問:「你們看見了滿願子比丘嗎?」比丘們答:「世尊,我們看見了!」佛說:「與他一起的賢者都是善於說法之人。」佛再問:「可否看見優波離帶領諸比丘經行呢?」比丘們回答:「是的,看見了!」佛說:「他們都是嚴持禁戒之人。」「你們看見須菩提了嗎?」「有的,世尊!」「在他身邊的都是解悟空性之理的行者。」「再則,你們是否看到羅云比丘?」「是的,世尊!」「在羅云身旁的比丘,個個戒行具足。」「另外,你們也看見阿難比丘嗎?」比丘回答:「有的,世尊!」佛說:「與阿難在一起的賢士,都是多聞第一,聽聞了佛法就信受不忘。」

佛繼續問道:「你們是否也看到提婆達多率領眾多比丘經行?」諸比丘回答:「是的,世尊!」佛就告訴比丘們:「他們都是造惡、缺乏善根之人。」接著,世尊便說此頌:

  「莫與惡知識,與愚共從事,當與善知識,智者而交通。
   若人本無惡,親近於惡人,後必成惡因,惡名遍天下。」

那時,跟隨提婆達多的弟子三十多人,聽到世尊宣說的偈子後,紛紛捨棄跟隨提婆達多而來到佛前,向佛頂禮、求哀懺悔,懇求悔改罪過的機會,並且稟白:「我們愚昧無知,不會分別真偽,捨棄善知識,親近惡知識。希望世尊能原諒、寬恕我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佛說:「聽許你們悔過,要改往修來,切勿再造惡!」這些原本跟隨提婆達多的弟子們奉行世尊的教誨,在閒靜處思惟佛法妙義,剋己精進,依法修行,自我惕勵:身為族姓之子,剃除鬚髮出家學道,一定要修無上清淨梵行。後來,這些比丘們都證得了阿羅漢果。

佛陀進一步告誡弟子們:「比丘們,你們應當知道,眾生都有相類似的根性,行惡之人與惡人相親近;行善之人與善人在一起,過去、未來的眾生的根性也都是如此,所謂同類相聚,就猶如淨與淨相應,不淨者就與不淨相應;因此,比丘們!應當要學習與淨法相應,依淨法捨離不淨法,你們應當要如是學習。」

諸比丘聽聞佛陀的開示,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六.放牛品第四十九(三)》

 

省思

佛陀曾經告訴阿難尊者:「善知識者,梵行全體。」善知識,是道業成辦的全部因緣,修行學佛應當親近善知識。古德云:「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親近善友,互相提攜、指引,讓我們對修行正知正見更穩固,對生活與道業更具有明辨是非、分別正邪之能力。反之,無法看清真偽正邪,跟隨惡知識,只會令煩惱染著,習氣加深,一盲引眾盲,終因相偕造業而墮落。

由此可知,修行過程中善知識的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修行人要與具足正見,可為楷模之人同行,秉持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彼此砥礪、策勉,朝著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