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及目犍連尊者隨佛出家
圖/傳綱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王舍城中,住著二位智慧非凡的婆羅門,精通一切書論,辯才高超名聞天下。其中一位姓拘栗,名叫優婆室沙,他的母親名舍利,世人稱他為舍利弗(即舍利之子);另一位姓目犍連,名目犍羅夜那,兩人的智慧廣受國人景仰,並且各有一百位弟子追隨。他們交誼深厚互敬互重,共同立下誓言,未來誰先聽聞妙法,一定要彼此相告,同得法益。

某日,馬勝比丘入村乞食,威儀端嚴、舉止安詳,路人見到他無不心生恭敬,當時舍利弗也在路上,不自覺也停下腳步,目不轉睛地望著威儀庠序的馬勝比丘。心生歡喜的舍利弗馬上前去詢問:「這位賢者,您看起來六根收攝,威儀寂靜,想請問您,您的尊師是誰?平日都傳授什麼法門?」馬勝比丘安詳地回答:「我的尊師曾是釋迦王族,捨棄王位出家修行證得一切種智,具足相好及神通智慧,是一切人天的導師。我初出家學道尚淺,無法為您宣說如來廣大妙法,但可為您略說佛陀常教導弟子的偈語:『一切諸法本,因緣生無主,若能解此者,則得真實道。』」一聽此偈,舍利弗當下心開意解,即得法眼淨,身心泰然法喜充滿,讚歎道:「一切眾生皆因我執,不斷輪迴生死。若能破除『我』,則於『我所』亦能出離。譬如日光照破黑暗,無我之想就像日光,能破眾生我見暗障。我過去所學都不是正見,唯有現在聽聞的,才是真實之道啊!」

舍利弗恭敬頂禮馬勝比丘後,便去找目犍連,目犍連見到舍利弗身心收攝與平時不同,好奇地問:「您神貌愉悅,行儀不同以往,想必已聽聞甘露妙法,請賢者布施所見所聞。」於是,舍利弗便述說巧遇馬勝比丘的經過,求法若渴的目犍連,在聽到舍利弗複述佛陀開示的偈語:「一切諸法本,因緣生無主,若能解此者,則得真實道。」馬上心淨離垢,當下亦證得法眼淨。

舍利弗與目犍連蒙受甘露法益,決定一起求佛出家。兩人向他們的弟子宣告:「我已在佛法中得益,堅信唯有此法是真實的出世之道,決定要隨佛出家,你們是否也都願意跟隨呢?」弟子們皆回答:「我們所學,都是承蒙老師您的傳授,我們當然願意跟隨老師一同出家。」於是兩人便帶領著二百位弟子前往竹林精舍。一進門,看到如來相好莊嚴,諸多比丘們恭敬圍繞如眾星擁月,大眾莫不歡喜踴躍。而世尊遙見舍利弗及目犍連前來,便向所有比丘預言:「現在前來的這兩位賢者,一位名為舍利弗,另一位名為目犍連。他們將成為佛門中的上首弟子,在我的眾多弟子中,舍利弗是智慧第一,而目犍連則是神通第一的弟子。」

二人虔敬地來到佛前,頂禮佛足後說道:「因為聽聞佛陀的教法,讓我們心淨離塵而見道,懇請如來慈愍度化我們出家修行。」世尊慈顏說道:「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自著!」頓時間,舍利弗與目犍連,已成為莊嚴沙門。二百位弟子見到兩位師父已成比丘,於是一齊長跪向佛求言:「我們也想出家,唯願世尊慈悲允受。」世尊即便喚言:「善來比丘!」當下,二百人也同時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成為沙門。世尊又為舍利弗及目犍連廣說四聖諦法,二人即得阿羅漢果。又為其弟子廣說四諦法門,二百弟子善根現前,最初先證得法眼淨,最後亦證得阿羅漢果。

當舍利弗與目犍連尊者率領兩百人歸依佛門後,僧團便具足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常隨著佛陀在摩竭陀國及各地弘化度眾生。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一.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五》

 

省思

威儀乃無言的身教!初入佛門的馬勝比丘,尚未開口說法,僅莊嚴的威儀便引領舍利弗入佛法甘露之門。《佛說四十二章經》云:「學佛道者,佛所言說,皆應信順。譬如食蜜,中邊皆甜,吾經亦爾。」佛法不論大乘與小乘、頓與漸,若能落實即是往超凡入聖之路前行。因此不須好高騖遠,只須一步一腳印的老實修行,不僅自己的道業能有所成就,更能利益無量的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