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五法得病癒
圖/傳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往昔,佛陀行化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日,世尊告訴諸比丘:「生病之人,若做了五件事,將導致長期臥病在床,無法早日恢復健康。是哪五件事呢?生病時,病人沒有選擇適當的飲食,不依照適當的時間進食,不看醫生也不服用藥物,心中常懷憂懼又喜瞋惱,不能慈心對待照顧自己的人。比丘!病人若做了這五件事,身體將無法早日恢復健康。」

「再者,若病人能成就五法,身體便能早日恢復健康。哪五法呢?生病時,病人若能選擇適當的飲食,在適宜的時間進食,依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心中不懷愁憂悲惱,常起慈悲心感恩照顧自己的人。比丘!病人因為成就此五法,身體便會早日痊癒。」

「 比丘!前面五件事,大眾應當念念捨離,後面五件事,大眾應當共同奉行。是故,諸比丘!當作如是學習。」諸比丘聞佛所說,個個歡喜,依教奉行。

後來,世尊又告訴比丘們:「看護病人時,若做了五種事,將令病人臥病於床,難以早日康復。是哪五種事呢?在看護病人期間,若看護者無法分辨何為良藥;起了懈怠之心,沒有積極照顧病患;常起瞋恚心,又貪著睡眠;乃至於因為貪愛飲食的緣故而照護病人;不以善言寬慰病人、不以佛法供養病患,也不跟病人交談。比丘!假使看護病患之人做了這五種事,會使病人無法早日康復。」

「然而,比丘們!看護者若能做到五件事,病人便得以早日痊癒。是哪五件事呢?在照顧病人期間,若看護者能明辨良醫;主動積極照護病患,不懈怠放逸,比病人早起,等病人安睡後才休息;樂於與病人交談,不貪好睡眠;同時以佛法供養病人,且不貪著飲食;能為病人說法,安慰病患。比丘!看護者如果能夠做到這五件事,病人便得以早日痊癒。」

「是故,比丘!若照顧病人時,應當捨離前面五件事,成就後面五件事。諸比丘!當作如是學習。」諸比丘聞佛所說,個個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四.善聚品第三十二》

 

省思

佛法云:「病由業起,業由心生」,疾病乃造作貪、瞋、癡等諸惡業所招感。佛陀開示的病癒五法即是教導眾生,於病苦時,從事上去除貪愛及瞋心;理上從心念著手,不懷愁憂悲惱,起慈悲心。而瞻視病人亦然,「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事上理上,皆能正念正智,如法行持,如法供養,方能真正自利利他,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