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雖微 漸盈大器
圖/傳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佛子羅睺羅等五十位沙彌,聽聞佛陀講述波斯匿王的皇后與五位扇提羅石女侍從之間的宿世罪報因緣。

新出家的沙彌們因此心生大憂懼,頂禮佛陀後說道:「世尊!我們聽聞石女的前世因緣,感到十分恐懼,為什麼呢?舍利弗和尚具足大智慧、大福德,堪受舉國上下供養美味珍饈,但是我們這些新出家的沙彌就像小孩子一樣,既無福德,也無智慧,卻接受居士供養妙好的飲食,將來也要像扇提羅石女一樣,以苦力償還信施。想到來世的苦報,實在萬分憂慮,懇請佛陀慈悲,讓我們捨戒還俗,以避免將來的罪愆。」

當時,世尊告訴羅睺羅:「你現在因為害怕罪報而想要還俗,這並不是真正離苦的方法。為什麼呢?譬如有兩個餓了許久之人,忽然遇到一位善人給他們豐盛的美食,一時暴飲暴食消化不良。

然而,這兩位饑民,一人聰明智巧,一人則昏昧愚癡。有智慧的饑民,知道這是因為飲食過量,讓身體脹沉、頻頻打嗝。他即刻尋訪高明的良醫,診治他的病苦。良醫問診後對症給予摩檀提藥,讓他服藥之後吐出腹中難以消化的積食,再令他取火暖身,配合起居作息和節制飲食,如此免除病苦,常保健康長壽。

至於那位愚昧的饑民,不知是飲食過量而引起種種不適,還以為是鬼魅作祟,所以殺生祭祀鬼神,祈求保佑,腹中消化不良的宿食腐壞生菌,導至病情惡化而往生,隨即墮入地獄道中。」

佛陀進一步開示羅睺羅:「你現在因為畏怯罪苦而想要還俗回家,就像是那位無知愚昧的饑民一樣。你有宿世修行的善根福德,今生才能隨佛出家,而佛陀正如同那位明醫能夠解除你的苦患而免於一死。為何你要捨棄光明的正道,選擇黑闇的險路呢?」

聽聞佛陀的教誨之後,仍然存有一些疑惑的羅睺羅問道:「世尊!諸佛智慧有如大海一般深廣,而我們的心量卻像是毫末一般微小,如何能受持如來的智慧呢?」

佛陀告訴羅睺羅:「正如天降大雨,每一滴雨水都微不足道,但匯集每滴雨水能逐漸充盈巨大的容器。修習佛法的智慧也是同樣的道理,從開始時的微少無知,終將成為盛滿甘露的大法器,如是輾轉盛滿無量妙法,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就如同佛陀以法水普潤眾生。」

聽完世尊的開示後,羅睺羅等沙彌個個心開意解,專心用功辦道。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二.釋迦子羅云出家緣記第十三》

省思

經云:「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故事中,佛陀以飢餓人為喻,化導羅睺羅等確立修行之正見。正見如眼,帶領修行人不至於走錯路、走遠路。我輩何其有幸,不但得遇佛法,更有大善知識的帶領,這是宿世的福德善根,應當善自珍惜,落實修行。 古德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信佛性本具、信因緣果報,再由正信發起正願、正行,腳跟點地,行得一分,便消一分業障,增一分智慧,點點滴滴累積福慧資糧,在自利利他菩薩道上,與眾生共證菩提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