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法欲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往昔,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向諸位比丘開示:「女子有五種貪愛,是哪五種呢?第一,想要出生在豪貴之家;第二,希望能夠嫁入富貴之門;第三,希望能夠使喚自己的丈夫,讓他對自己言聽計從;第四,希望有眾多兒子;第五,希望在家中事事皆能順從己意、獨立作主。比丘!這就是女子心中的五種貪愛之事。」

「同樣是欲求,諸位比丘!應當透過對五種善法的樂欲,生起勤行不息的精進,是哪五種呢?持守禁戒、博學多聞、成就正定、智慧通達,以及成就智慧解脫。因此,比丘們!應當生起對此五件事之善法欲,精勤修習,以成就道果。」

此時,世尊便以偈頌再次宣說:

  「我生豪族種,亦適富貴家,
   能役使夫主,非福不剋獲。
   使我饒兒息,香華自嚴飾,
   雖有此想念,非福不剋獲。
   信戒而成就,三昧不移動,
   智慧亦成就,懈怠而不剋。
   尋欲得道果,不由生死淵,
   願欲至涅槃,懈怠而不剋。」

「因此,諸位比丘!應當勤求種種善巧方便,修習善法,除去不善法,在道業上漸修前行,有所增益,無有退悔之心。諸位比丘!應當如是學習。」

此時,比丘們聽聞佛陀宣說之理,皆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七.邪聚品第三十五(五)》



省思

生命中的順逆境界,皆離不開因緣果報之理,眾生因為心念、欲求不同,所感召的業果千差萬別。佛法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修行之人應當立定志向,對善法生起樂於修習之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藉由斷惡修善去除我執,福慧雙修,如是專注精進、無有懈廢,當這念心垢去明存,即能破惑顯真,解脫煩惱而成就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