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求涅槃之樂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當時有位梵志,名為生漏,來到佛所,向世尊作禮問訊之後,在一旁坐下。

生漏梵志請問世尊:「世尊!剎帝利種姓的人,現在心中有何欲求,身口意的造作為何,熱衷於學習哪方面的技能,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婆羅門種姓的人,心中有什麼欲求,身口意的造作為何,熱衷於學習什麼技能,最終目的是什麼?國王的心裡有何欲求,身口意的造作為何,熱衷學習什麼,想要達到什麼目標?盜賊有何欲求,身口意的造作為何,熱衷於學習哪方面的技能,最終的目標是什麼?再者,身為女子現在有什麼欲求,身口意的造作為何,熱衷學習什麼,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世尊告訴梵志:「剎帝利種姓的人,常好與人鬪訟,熱衷於學習各項技能,喜歡勤作事務,為了達到目標,絕不停歇。」

梵志問:「婆羅門心中有何欲求呢?」世尊回答:「婆羅門愛好呪術,喜歡處於居家、閑靜之處,心中渴望能夠投生到梵天。」

梵志又問:「國王有何所求呢?」世尊回答:「國王有統御國家的欲望,希望能打贏戰爭,目的是為了取得更多的財寶。」

「盜賊的心中有何所求呢?」世尊回答:「盜賊一心只想偷盜竊取,滿懷奸詐邪惡,並且希望所有作為別人都不知道。」

「身為女子又有何欲求呢?」世尊回答:「女子心心念念於男子,貪著家財珍寶,心中繫著於男女之事,凡事想要隨心所欲。」

梵志聽了世尊的開示後,讚歎地說道:「真是奇特啊!世尊,您完全並如實地了知眾生的欲念差別。請問今日出家的比丘,心當中有何所求呢?」

世尊回答:「比丘希望具足清淨的戒德,經常思惟得至涅槃正道之法,專注修習苦、集、滅、道四聖諦法門,希望證得生死自在的涅槃境界,這就是比丘的希求。」

梵志對世尊說:「是的!世尊!比丘勤修正道之心堅定不移,希望達到離生死之苦而究竟安穩的涅槃之樂,道理確實是如此。世尊!我從您的開示中獲益良多,猶如盲者恢復視力,聾者得聞音聲,在黑暗中的人重見光明,今日世尊的開示也是如此。因為國事繁多,先行向世尊告辭了。」

世尊回答:「正是時候。」當時,生漏梵志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退而離去。生漏梵志聞佛所說,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六重品第三十七(八)》



省思

世間人迷失於財、色、名、食、睡五欲之樂,終日為物所役,欲求不滿;因此於生死苦海中輪轉不息,不得出離。達磨祖師云:「智者悟真,理將俗反。」有智慧的人了達佛法真理,知道世間人所求皆與道相違,所以能夠反其道而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經云:「善知老病死,愁染法過患,希求彼寂滅,名真聖尋求,此損減眾苦,速證於涅槃。」修行學佛之人,應當對善法生起堅定希求之心,精進行道,定能斷除煩惱,達到究竟安穩的涅槃之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