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觀無常契真心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向比丘們開示:大眾應當修習無常觀,應當廣為流布無常觀。修習無常觀,可以斷除欲界、色界、無色界等愛著,斷盡無明、斷除一切憍慢之心;如同大火燒遍草木,一切消滅除盡。修習無常觀也是如此,能斷除一切煩惱惑結,如火燒盡草木。

為什麼這樣說呢?過去久遠之時,有一位天子帶著五百玉女前後圍繞隨從,一起出遊到難檀槃那園中遊戲作樂,隨後更轉至迦尼樹下,耽溺於財、色、名、食、睡等五欲之樂。那時,這位天子爬到樹上遊戲,心意錯亂顛倒,正於採樹花之時,一不小心便從樹上墜落,因而命終,之後投生於舍衛城中一位大長者家中。然而,五百玉女見天子死去,皆搥胸喚呼,無法克制心中的難過。

我當時以天眼觀察,見天子命終之後投生舍衛城中大長者家。經過八至九個月後,長者便生了個男孩子,相貌端正無比,面如桃華色。長者之子逐漸長大後,父母便為他娶妻,但娶妻不久便又命終,投生於大海中為龍蛇。當時,長者一家大小因為思念他的緣故,放聲哭叫,痛不欲生猶如毒藥刺傷。之後,此龍又被金翅鳥捕食,肉身壞散,命終後生於地獄之中。那時,龍女們追慕思念龍子迫切的心情,實在無法用言語來描述。

世尊因此而說偈言:

彼天採華時,心意亂不寧,猶水飄村落,悉沒不得濟。
是時玉女眾,圍遶而啼哭,顏貌極端正,愛華而命終。
人中亦啼哭,失我窮腸子,尋復取命終,無常之所壞。
龍女隨後追,諸龍皆共集,七頭極勇猛,金翅之所害。
諸天亦愁憂,人中亦復爾,龍女亦愁憂,地獄受苦痛。
四諦之妙法,如實而不知,有生亦有死,不脫長流海。
是故當起想,修諸清淨法,必當離苦惱,更不受有患。

因此,諸比丘們!應當經常修習無常觀,並廣為流布無常觀法,如此便能斷除色界、無色界的貪愛染著,也能斷除憍慢之心,永斷無明。諸比丘們!應當要如此學習。

比丘眾等聽聞佛陀開示後,法喜充滿,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三.增上品第三十一(十) 》



省思

眾生迷而不覺,執著一切為實有、常,因而心生種種執取、顛倒、妄想,故論云:「無常見有常,是名為顛倒。」因心生顛倒,追逐如空花的外境,徒生種種煩惱痛苦。若能靜觀諸法無常、生滅的本質,體悟諸法本空,自能放下執著、照破煩惱,解脫三界苦輪,遠離一切憂悲苦惱。進一步在生滅中體悟不生不滅性,安住在不生滅的自性中,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