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修善得梵天之福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住世時,曾經在古印度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度眾。

當時,世尊為比丘們開示:「現在要為大眾解說,修習四種善法能夠受用梵天的褔報。是哪四種善法呢?假使有虔信佛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在沒有佛塔的地方建立佛塔,就是第一種能招感梵天褔報的善法。其次,如果有篤信佛法的善男子、善女人,發心修補老舊的寺院,便能成就第二種受用梵天褔報的善法。再者,若有對佛法深具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常令修習聖道之眾等,和合無礙,不使離散,這是能受用梵天之褔的第三種善法。最後,當佛陀初轉法輪時,諸天天人、世間善男信女如果能夠勸請世尊大轉法輪,就能成就第四種梵天之福。」

這時,有一位比丘請問世尊:「梵天的福報究竟有多少呢?」世尊回答:「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當為你們說法。」在座的比丘們同聲回答:「依教奉行!」

世尊為大眾開示:南閻浮提地,從東到西距離七千由旬,由南至北有二萬一千由旬遠,地形猶如車子,當中所有人民行善法的功德加總起來,正好等同一位轉輪聖王的功德。

西牛貨洲縱廣三十二萬里,地形有如半月。諸位比丘應當要知道,所有南閻浮提地的人民行善法的功德加總起來,也就是一位轉輪聖王的功德,與一位西牛貨洲人行持善法的功德相等。

比丘們!又可以比喻:東勝身洲縱廣三十六萬里,地形方正,合計南閻浮提地與西牛貨洲兩處的福報,仍比不上東勝身洲一人行持善法所得的福德。

比丘們應當要知道,北俱盧洲縱廣四十萬里,地形有如滿月,總計東、西、南三方所有人民的福報,仍舊不如北俱盧洲一人之福。

總計東、西、南、北四天下人民之福,是比不上四天王天天人所擁有的福德;總計四天下人民與四天王天天人之福,還比不上忉利天天人所享有的天福;總計四天下人民、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天人之福,依然比不上帝釋天主釋提桓因一人的福報;總計四天下人民、四天王天、忉利天天人和釋提桓因之福,依舊比不上夜摩天一位天人的福報;總計四天下人民、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天人、釋提桓因和夜摩天天人之福,仍比不上一位兜率天天人的福報。總計從四天下人民到兜率天天人全部的福報,還是比不上一位他化自在天天人的福報;總計四天下人民到他化自在天天人所有的福報,比不上一位大梵天王的福報。

比丘們應當要知道,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希望修福,如上所說就是福報的較量輕重。比丘們!希望獲得梵天福報者,就必須依照四種方法——建立佛塔、修建寺院、和合聖眾、勸請世尊大轉法輪,精勤修習,便能成就其功德。

諸比丘聽聞世尊開示,皆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一.苦樂品第二十九之三 》



省思

佛法是以五戒十善為根本,當中就是因緣果報觀念,與身口意在事上、理上的落實。能夠持守五戒即與人道的因果、福報相應;進一步勤修十善,身不做殺、盜、淫,口不犯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念不起貪、瞋、癡三毒,未來的因果、福報就能與天道相應。

若能成就四種功德:建佛塔寺、修繕寺院、護持僧團和合、請佛大轉法輪,便是與四梵天王之福相應。 若能依照佛法真理,端正知見、修善積福、清淨身口意三業,進一步請轉法輪,勸請大善知識久住世間,令正法流布,使每一個人都能聽聞佛法,因聽聞佛法建立正知見,而離苦得樂,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修福、修慧,直至福慧莊嚴,就是趣向佛道的光明人生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