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他自護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釋迦牟尼佛昔日於拘薩羅國遊化時,一日在私伽陀村落北邊的身恕林中對比丘們開示:

「過去,有一位表演特技的爬竿技師,他在肩上豎起一根幢竿,對他的徒弟們說:『你們爬至我肩上的幢時,要善護念幢下豎竿的我,我也會在底下保護你們,師徒彼此相互扶持,以此特技巡迴表演、遊戲,令觀眾歡喜,就能獲得財利。』

幢技師的徒弟回答:『老師,不是像您所說的,應該是各自保護好自己,安全地在幢旗上表演、遊戲,讓觀眾看了歡喜,便能多得財利,自身得以安隱而下。』

幢技師回答:『沒錯,正如你所說,我們應各自保護好自己。不過,這與我所說的意思是一樣的,保護自己的同時就保護了他人;護念他人的同時也護念了自己。各自關照注意自己的心念,在修正、學習、體證中,也是在護念他人,所以說自護即是護他。什麼是護他即是自護呢?不令眾生心生恐怖、不違逆、惹惱眾生、不傷害眾生,慈心悲憫眾生,因此護他即是自護。』

是故,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善護念自己的人要修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如此斷除執著常、樂、我、淨的煩惱,即是善護念自己。善護念他人者也要修四念處,煩惱斷除便不會再觸惱他人,如此即是善護念他人。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護念自己者應當修習四念處,護他者亦應以修四念處為基礎。」

諸比丘們聽佛開示後,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四(六一九)》

省思

「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能度世。」這是提醒修行人二六時中都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守口攝意身莫犯是自護,莫擾一切諸有情是護他。在規範自己身口意的當下,也是護念眾生的慈悲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