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尊姨母大愛道泥洹記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釋迦牟尼佛的姨母--大愛道比丘尼,住舍衛國的王園精舍。當她聽到佛陀及諸漏盡比丘即將入涅槃,心中想道:「我不忍見世間將無如來住世,世人將無真理之道可依歸,也將無法成就正覺的道果。我不忍見諸位尊者入涅槃,我當於如來及諸位尊者入涅槃之前,先取寂滅,入於無為。」

佛陀知道大愛道比丘尼想先佛入涅槃的想法。於是告訴阿難:「大愛道念曰:『吾不忍見世尊及諸位尊者入涅槃,故我欲先取滅度。』」阿難馬上頂禮說道:「聽到世尊您這著說,頓時讓我感到心智閉塞,茫然不辨東西。世尊誕生七日後,生母即驟逝,大愛道比丘尼如慈母養育世尊成長,於佛實有弘恩!」

世尊嘆道:「如你所言,大愛道對我有乳哺、養育之重恩,此恩實難酬報。但對於慈母,我已報答難酬之恩;大愛道因佛陀開示而歸命三寶,漏盡諸苦、道眼開顯,一切煩惱結使徹盡且心無所著。若教人生生世世歸命三寶,使愚者解開疑惑,悟入佛智,得正解脫者,此恩超越須彌山高。所以,阿難!我對大愛道亦有無量弘恩。」

此時,大愛道與比丘尼五百人,一起到佛所,頂禮佛足合掌而立,大愛道稟白佛陀:「我不忍見佛及諸位尊者入滅,祈請世尊聽我請求,允許我先入涅槃。」

大愛道並恭敬地頂禮佛足,說道:「此是最後仰覩如來尊面,今日別後,入於無為,永不能再見如來尊面矣!」

五百比丘尼皆如此祈請佛陀,佛陀默然許可,並為說生、死、憂、悲、苦、不如意……種種身患,身患今若滅度之安樂。五百比丘尼聽聞世尊開示,法喜充滿,繞佛三匝,頂禮而去。

大愛道與五百比丘尼返回王園精舍,各自就座。大愛道此時,為使眾生生起對佛法的敬仰與信心,隨念現神足威德,於自己座上隱身不見,從東方上升至虛空,在虛空中作十八變化,在八方上下亦作如是變化。又從自身放大光明,光耀所有闇冥之處,光明朗照至諸天界。五百比丘尼亦作種種神變,並同時入於涅槃。

此時,佛陀告訴阿難:「你明早入城,到耶游居士家,告訴耶游居士:『佛母及五百位耆年比丘尼,皆已滅度。世尊勸囑耶游居士作五百輿床(輿床,火化亡者前,擺放亡者之床架。)、麻油、香花、樟柟、薪材,各五百,及莊嚴的伎樂以供養法事。因五百耆年比丘尼皆已證得六通四達,功德圓滿,今得泥洹(涅槃)道,為佛所讚歎。你今天因緣具足能夠供養,所得福報無量。』」

於是,阿難遵照佛陀囑咐,隔日清晨入城,至耶游居士家。耶游聽到阿難尊者一早就來,內心驚怖而汗毛直竪。耶游心想:「尊者一大清早就來,一定有非同小可之事!」

當耶游聽到阿難尊者轉述世尊的指示後,當下即癱軟在地,悲痛的說:「自今以後,惟耶梨精舍將變為空寂;街道、村落、里巷將無法再見到智慧通達的比丘尼了!家園的路上將空無賢人,這真是令人十分心痛啊!」

阿難回答:「佛說:『世界雖長久,有始必有終,萬物亦是生生滅滅。三界無常,如幻、如夢;想求長生不死、會合永不分離,有智之人都應該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耶游聽聞後,心情才慢慢由悲痛轉為平靜。

隨後,尊者離開耶游居士家,又去諸梵志理家,正值諸梵志在講堂聚會,阿難尊者告之曰:「佛陀勸諸賢者,昨天五百位耆年比丘尼皆已入涅……」阿難剛說到這裡,所有梵志都仆倒在地,宛轉哀泣著。阿難尊者開示:「三界如幻,皆為無常;此身為苦器,為煩惱、苦痛所聚集,唯入泥洹永為常樂,是諸聖賢之所歸。」梵志理家聽聞阿難所說,心即了然,稽首奉辦五百比丘尼後事。

阿難不久後回到佛處。梵志與居士等隨即備五百輿床、麻油、香花、樟柟、薪材、伎樂,往奔精舍。此時王園比丘尼精舍已經關門,一行人乃設法請精舍開門。精舍講堂內的沙彌尼三人,一人已證不還道,一人證斯陀含果,最年小者已得須陀洹果。

沙彌尼告訴居士們:「師父們正在坐禪,入於寂定,請勿擾動。」居士們回答:「法師們已捨壽,取泥洹道,並非入寂定。」沙彌尼聽到之後,馬上昏厥倒地,不久後才甦醒,哀痛而言:「今後,誰教誨我們呢?聖訓傳承將斷絕了!」居士們聽到,都同聲哀泣,告沙彌尼曰:「佛已宣教,一切恩愛、聚會,終必別離,我輩當勵志精進,證悟真理成羅漢果。」

居士們辦妥荼毘事後,恭敬地捧著舍利前往佛的住處。

佛告阿難:「你當合掌面向東方,右膝著地,如此說:『有直信、直業、三神六智,功德俱已圓滿者,皆來赴此法會。因佛母及諸五百位比丘尼,今皆善逝入涅槃,藉此因緣,應當四方群集,共此法會。』」

於是,東西南北四方,各二百五十位已證無漏之羅漢,同時以神足飛來,頂禮佛足。共千位尊者,跟隨佛至大愛道舍利處後,隨即就座。

佛告阿難:「取舍利,以鉢盛之,置吾手中。」阿難以鉢盛舍利,長跪授佛,佛以兩手接之,告訴比丘們:「這些舍利,從前本是染污穢身,是兇、愚、急、暴、嫉妬、陰謀,乃至敗道壞德之類。但大愛道等早已拔除女人種種兇愚之穢習,行大丈夫之所行,得無漏、證真道,歸於本來無為,何其善哉!今告比丘眾及諸理家,宜共興塔廟,應修供養。」眾人齊聲答允。於是四眾、天人、鬼、龍神等,造廟、立剎,並修種種供養。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二.釋迦姨母大愛道泥洹記第十七》

省思

世間至孝,莫如引導長輩皈依三寶,乃至度化尊親出家修行,不過世俗在家的放逸生活、不造貪瞋癡三毒、不令欲愛昏昧本智,轉化染污的習性,還得清淨,漏盡諸苦,度生死苦海而得解脫,是為大孝!

佛性本具,無論是男女老少,只要精勤修行,斷除煩惱,一樣都可以證得聖果,從大愛道與五百位比丘尼修行事蹟,足可印證佛法真理不虛。業報之身雖有男女相,但此心沒有男女相,在這念心用功,踏實而行,終能成就聖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