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孤獨長者聞佛得度之因緣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段時間,佛住在王舍城寒林中。當時,給孤獨長者正巧有事來到王舍城,住在一位友人長者家中。到了夜晚,他看到長者對其妻子、僕役說:「你們趕快去砍柴點火,準備各種美味佳餚,並將房舍打掃布置得清淨莊嚴。」

給孤獨長者看了,思忖著:「長者如此慎重準備,是因為要嫁女、娶婦呢?還是要宴請賓客、國王、大臣呢?」於是便問長者:「請問您全家這般歡喜灑掃、慎重準備佳餚,是為嫁女娶婦,或是宴請賓客、國王、大臣而準備嗎?」

長者滿懷歡欣地回答:「我明日不是要嫁女娶婦,或是宴請賓客、國王、大臣,而是要迎請佛陀及比丘僧到家中供養。」

此時,給孤獨長者一聽到「佛」字,便心大歡喜,身上所有毛孔都怡悅不已,便問長者:「何名為佛?」

長者回答:「有一位沙門名瞿曇,是釋家族的太子,為了求道剃除鬚髮,著袈裟衣,出家學道,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佛。」

給孤獨長者又問:「什麼是僧呢?」

長者回答:「不論是婆羅門種,或是剎利種、毘舍種、首陀羅種等善男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知世俗的家並非最終歸宿,而隨佛出家修行,是名為僧。今日,我就是要請佛及現前僧到家中接受供養。」

給孤獨長者問長者:「我現在可以去見世尊嗎?」

長者回答:「你先住在這裡,我已祈請世尊前來我家接受供養。屆時,您就可以見到世尊了。」

給孤獨長者回房後,當晚即至心念佛,安然入睡。在天際猶未明時,忽然間眼前一片光明。長者以為天亮了,便馬上離開房舍,往城門而去。當長者來到城門下,才二更天,城門還沒開。因為國家法規明定,為了等待出使遠方的使臣,城門到了初夜才關,一直到中夜盡才開門。

可是給孤獨長者看到開啟的城門,便以為:「一定是已過中夜,天明所以城門開了。」於是便想趁著天亮了趕快出城門。可是,當長者一出城門,原本明亮的天空卻立即轉為黑暗。長者心中非常害怕,全身寒毛豎起,想著:「難道有似人而非人的鬼神,或是奸惡之人要來恐嚇我嗎?」因此便想返回城裡。

此時,守在城門一旁的天神全身放大光明,普照城門至寒林墓場之間。天神對長者說:「你只要繼續前進,一定能獲得殊勝的利益,慎勿退卻。」

天神又以偈頌勉之:

  「善良馬百匹,黃金滿百斤,
   騾車及馬車,各各有百乘,
   種種諸珍奇,重寶載其上,
   宿命種善根,得如此福報,
   若人宗重心,向佛行一步,
   十六分之一,過前福之上。」

接著說:「由此可知,長者!你應當要往前行,慎勿退卻。」

又說偈言:

  「雪山大龍象,純金為莊飾,
   巨身長大牙,以此象施人,
   不及向佛福,十六分之一。」

「因此,長者!你應當趕快前進,能得大利益,不要退卻。」

再說偈言:

  「金菩闍國女,其數有百人,
   種種眾妙寶,瓔珞具莊嚴,
   以是持施與,不及行向佛,
   一步之功德,十六分之一。」

「所以,長者!即使將所有珍寶布施給他人的功德,都不及你往前向佛的十六分之一。你應當趕快往前進,可得殊勝的利益,絕對不要退返。」

給孤獨長者問天神:「賢者!請問您是誰呢?」

天神回答:「我是摩頭息揵大摩那婆先,是長者的善知識。我因為聽聞舍利弗、大目犍連尊者的開示,而對佛法起敬信心。因為這樣的因緣,成就生天的功德。現在負責掌管這個城門,所以勸告長者:『應當要往前進,慎勿退卻。前進能得大利益,絕對不要往回走。』」

聽了天神的話,長者心想:「佛出現於世,非同小可;得以聽聞正法,也不可等閒視之。因此天神才會勸請我前往拜見世尊。」於是,長者依循天神所放光明指引,一路往寒林丘塚間前進。

當時,世尊正在戶外經行。長者從遠處看到了佛,便立即來到佛前,以世俗之禮恭敬問訊:「世尊!請問您睡得安穩嗎?」

世尊回答:「已證得涅槃的修行人,心常在安樂之中,不為一切愛欲所染著,永遠解脫種種縛著。斷除了希求和渴望,調伏了心中的熱惱,心到達寂靜,自然睡眠清淨安穩。」

隨後,世尊帶領長者進到屋裡,於床座上,端身攝心安坐。此時,世尊為長者說法,藉由開示、教導、鼓勵,令其歡喜。世尊開示:「世事無常,應該勤修布施、持戒、生天等福德。如果耽溺於欲愛之中,就會引起禍患,若能脫離對欲望的貪著,就能成就遠離欲愛之福報。」

長者聽聞正法、見證正法、領受正法、悟入正法,得法解脫自在,突破種種疑惑,不是因他人而信服,不是受他人度脫,而是了悟真如自性、掌握真常軌則,心便無所憂畏。長者即從座起,端整衣服,向佛作禮,接著右膝著地,合掌稟白:「我已經得度了。世尊!我已經明瞭離苦得樂之道了。善逝!我從今日起盡其壽命,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為優婆塞近事三者,請如來為我證明。」

世尊問給孤獨長者:「你叫什麼名字?」 長者回答佛:「我名須達多。因為常布施給孤單貧苦之人,所以大家稱呼我──給孤獨。」 世尊又問:「你住在何處呢?」 長者回答佛:「世尊!弟子住在拘薩羅國(又譯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唯願世尊能到舍衛國弘法,我願終生盡心供養一切衣被、飲食、房舍、臥具和湯藥。」

佛問長者:「舍衛城有精舍嗎?」 長者回答佛:「沒有,世尊!」 佛對長者說:「你可以在那裡建立精舍,方便諸比丘們往來止宿。」 長者表示:「只要世尊願意來舍衛國,我一定建造精舍、僧房,讓比丘們往來方便住宿。」

此時,世尊默然受請。長者知道世尊默然慈允後,即從座起,稽首禮佛,滿心歡喜地歸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二(五九二)》



省思


由於友人恭敬供養、歡喜讚佛,給孤獨長者亦至心念佛,因而見佛得度。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以憶念佛故,生大信心,於佛法中信受奉行,快得善利,終得解脫煩惱,成就一切出世功德,得大自在。

學佛,在生活中隨佛身教、言教落實而行,即是憶佛、念佛;身口意三業清淨,即見自性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