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尊者之獅子吼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時,世尊遊化至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世尊與大比丘眾等在此安居結夏。舍利弗尊者亦遊化至舍衛國,在舍衛國坐夏。夏安居三個月圓滿,舍利弗尊者縫補衣畢,著衣、持鉢,來到世尊居所,頭面禮足佛已,坐在一旁,稟白:「世尊!弟子在舍衛國安居已畢,打算遊化人間,度化一切有情。」

世尊對舍利弗尊者說:「舍利弗,現在正是好時機,你去吧!隨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去度化有緣的眾生,未得度者令其得度,未解脫者令其得解脫,未得涅槃者令其得涅槃道。舍利弗!隨著你的願心去實踐吧!」

舍利弗尊者依佛所說,正念受持,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退而離去。回到居所,收拾床座,著衣持鉢,便出發準備到各處遊化。

舍利弗尊者離開後不久,有一個比丘在佛前稟白世尊:「今日,舍利弗輕慢了我後,便到外地去遊化了。」

世尊聽了之後,指示一位比丘:「去跟舍利弗說:『世尊要見你!你離去不久,有一位比丘在佛前稟白:今日,舍利弗輕慢了我後,便到外地去遊化了。』」

這位比丘聽到佛這麼說,便從座位而起,禮佛而去。當時,阿難尊者正手持拂塵,在佛陀的後方服侍。比丘離去之後,佛指示阿難尊者去通知禪房中的比丘們,對他們說:「善哉!比丘!請儘速至講堂,舍利弗尊者將在佛前作獅子吼,廣說甚深妙法,我們聽聞之後,都應當善加誦習,善加受持。」比丘們聽了阿難尊者的話,都馬上來到講堂。

受教去找舍利弗尊者的比丘來到尊者處,對尊者說:「世尊要見你!你離開不久,有一位比丘在佛前稟白:今日,舍利弗輕慢了我後,便到外地去遊化了。」

舍利弗尊者一聽,馬上從坐而起,前往佛所,頭面頂禮佛足後,退坐在一旁。佛對尊者說:「舍利弗!你離開不久,有一位比丘來對我說:『世尊!今日舍利弗輕慢了我後,便到外地去遊化了。』舍利弗!你確實在輕慢他人後,便到外地去遊化嗎?」

舍利弗尊者說:「世尊!如果弟子未曾修習過身念處的話,那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但弟子善加修持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對那位修行人做出無禮的言行呢?世尊!譬如被截去雙角的牛,溫良善忍,亦不凶暴,善可調御,從這村至那村,從此巷至彼巷,不管到任何地方都不會侵犯他人。世尊!弟子也是如此,心如截角牛,無惱怨、無恚諍,對一切眾生不生任何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但我正念修持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又怎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又如被砍去兩手的旃陀羅賤民之子,非常的謙卑,從村至村,從縣至縣,不論他到任何地方都不會侵犯他人。世尊!弟子亦如是,我心如被截手的賤民之子,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又如大『地』,承受淨物,也承受不淨物,大便、小便、涕唾全部接受,大地不因清淨或污穢而有憎愛取捨,大地不會去分別惡,也不因承載污穢而羞愧可恥。世尊!弟子亦如是,心如大地,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我是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又如『水』,能洗滌淨物與穢物,大便、小便、涕唾都洗,水不因淨與不淨而有憎愛取捨,也不因洗污穢而羞愧可恥。世尊!弟子心亦如水,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譬如熾盛的『火』,不論淨、穢都焚燒,火不以清淨與污穢而有憎愛取捨,也不因燃燒污穢而覺得羞愧可恥。世尊!弟子的心亦如火,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猶如『風』,不揀擇淨穢全都吹拂,風不因清淨與污穢而有憎愛取捨,亦不因分別而生羞愧。世尊!我亦如是,心如彼風,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譬如掃帚,不揀擇淨穢,悉皆掃除,掃帚不因清淨與污穢而有憎愛取捨,亦不因分別而生羞愧。世尊!我亦如是,心如彼掃帚,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我是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譬如抹布,不分別淨穢,全都平等擦拭,不論大小便溺、涕唾污穢,抹布不因清淨或污穢而有憎愛取捨,亦不因分別而生羞愧。世尊!我亦如是,心如抹布一般,無惱怨、無恚諍,於一切眾生不生傷害之念,於一切處遍修一切善。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猶如處處裂痕之膏瓶,盛滿油膏的瓶子放到太陽底下,膏液不斷地從裂縫中流出。明眼的人都能發現這個在太陽底下的破漏瓶子,膏液不斷地從裂縫中流出。世尊!我亦如是,常觀此身臭穢不淨,九孔流出臭穢污物。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世尊!又如喜歡裝飾自己的年輕人,沐浴盥洗,身體塗香,剃鬚整髮,使自己體面、風采。如果將腫脹、流屍水、又臭又爛的死蛇、死狗、死屍……掛年輕人的脖子上,他一定極為嫌惡。世尊!我亦如是,常觀此身臭穢不淨,厭患此身如年輕人厭死屍無異。世尊!若不是專注於身念處,或許會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世尊!弟子正念觀身念處,心專注不散亂,怎麼會有在輕慢他人後,還到人間遊化呢?」

這時,說舍利弗過失的比丘,馬上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稟白佛陀:「世尊!弟子懺悔自己的過失。懺悔自己的愚癡顛倒、不定、不善。我不應該以虛假不實之事,誣告、毀謗一位已具足清淨梵行的舍利弗比丘。世尊!我現在深切悔過,願世尊接受我的懺悔,往後絕不再犯。」

世尊告誡:「比丘!如你所說,你實是愚癡顛倒、不定、不善;以虛妄不實之事,誣謗清淨梵行的舍利弗比丘。你能當眾悔過,且誓願以後不再犯,如是長養聖法,便能使戒律不衰退。」 佛告舍利弗尊者:「你接受這位比丘的懺悔、悔過吧!以免他在你面前,頭破為七分。」舍利弗尊者因為哀愍彼比丘,即接受他的悔過。佛開示已,舍利弗尊者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中阿含經•卷第五•(二四)》


省思


舍利弗尊者以正修身念處觀之受用,於觀身不淨中,捨離對五蘊的執著,於無我中心得解脫,於不分別心中,亦無憎愛取捨、無惱怨、無恚諍。進一步以巧譬說明這樣的體悟,以此體證啟發眾生覺性與修行的信心。

眾生因執此虛妄的假我,心生種種分別,對境生取捨、惱怨、恚諍種種煩惱,因而流轉受苦。若能藉由身念處觀,不斷重慮緣真、反觀自心,破除對妄我的執著,定能解脫煩惱,超凡入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