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迦葉尊者隨佛出家

圖/傳綱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古印度偷羅厥叉國,有一位具足三十二相的婆羅門名為迦葉,不僅端嚴相好並且富甲一方。樂善好施的迦葉博學多識,通達四吠陀等一切經典論籍。他的妻子有著舉世無雙的美貌,難能可貴的是夫妻二人齊心向道,分房而居,同修清淨梵行。

由於多生累劫以來深植善根,迦葉雖然坐擁富貴榮華,卻對紅塵五欲之樂心生厭離,如何才能出離這無常逼迫的世間呢?他四處尋訪名師,卻遍尋不著能夠真正離苦得樂的良方。

一天,迦葉下定決心求法,辭別了親眷,捨棄了家業,毫不猶豫地來到了山林的深處,他心念口言:「諸佛如來出家而成道,我現在也要隨佛出家。」

言畢,迦葉褪下由金縷織造並且綴滿珍寶的外袍,換上壞色衲衣,一刀刀剃除自己的鬚髮。此時,天人的殊妙音聲在虛空中迴蕩著:「善男子,釋迦族淨飯王的太子悉達多,出家學道圓成一切種智,人們尊稱他為釋迦牟尼佛,現在正與一千二百五十位阿羅漢同住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聽到天人的指引,歡欣的迦葉,背起行囊即刻出發前往竹林精舍。

正當此時,世尊預知迦葉正要前來竹林精舍,觀察他過去生的善根因緣成熟,於是前往度化迦葉。風塵僕僕的迦葉便在多子兜婆這個地方與佛陀相遇,當迦葉見到佛陀尊貴非凡的相好威儀,立刻合掌恭敬朗聲說道:「世尊實是一切種智,實是慈悲濟眾生者,實是一切所歸依處。」隨即五體投地,頂禮佛足,稟告佛陀:「世尊是我的導師,我是您的弟子。」如是三番表白。世尊慈顏微展:「如是迦葉,我是你的導師,你是我的弟子。」

收迦葉為弟子之後,為了堅定迦葉的信心,更為他證明:「迦葉當要明了,若我沒有證得一切種智,而收你為弟子,我的頭即刻裂為七塊。」緊接著,佛陀進一步開示迦葉:「善哉迦葉!快哉迦葉!你要知道,五蘊色身是大苦聚。」迦葉一聽,在聞法的當下,頓時見真諦理,證得初果乃至羅漢果。

佛度化迦葉之後,世尊引領他一同回到竹林精舍,因為迦葉具足大威德、大智慧,因而以「大迦葉」為其名。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一.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五》


省思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陀開示的人生二十難之中,貧窮布施第一難,富貴學道第二難。橫逆困窮無心思道,功名富貴難生道念。世人鎮日汲汲於五欲塵境,卻忘了無常催命的腳步正快速逼近。遙想迦葉尊者不染世樂,捨離富貴榮顯而成就道果,樹立了千秋萬古的修行典範。渺茫無際的生死苦海中,看破幻化世間的無常假相,捨離五欲,精勤於禪定、布施、持戒,以圓滿福德與智慧為目標,方能超越生死苦海,不迷不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