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馬師

圖/傳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當時有一個村落住著許多專門調伏野馬的調馬師。一日,有位名叫只尸的調馬師,來到佛所拜見佛陀,稽首頂禮之後,退坐一面,便說:「世尊!在這個世界上,就只有我才能以善巧方便調伏野馬,再也找不到一個與我能力相當的人了!即使是狂逸難調的惡馬,只要經過我的研究觀察,不久便能發現牠的優缺點。然後,我便能依照這匹馬的特性來調伏牠。」

佛問只尸:「你用哪幾種方便來調伏野馬呢?」只尸回答:「我用三種方便來調伏馬兒,一是柔軟調伏,二是剛強調伏,三是以剛柔並濟的方法來調伏應該被調伏的馬兒。」

   佛再問只尸:「如果你用這三種方便調伏馬兒,但馬兒仍不能被調伏的話,你會怎麼做呢?」只尸說:「如果還是沒辦法調伏的話,這匹馬就沒有用了,把牠殺掉就好了,以免讓我失了面子。」

接著,只尸問佛:「世尊是無上調御丈夫,請問您用哪幾種方便來調御人呢?」佛說:「我跟你一樣,也是用三種方便來調御人,一是柔軟調伏,二是剛強調伏,三是剛柔並濟來調伏人。所謂柔軟調伏,是為他開示:『這樣是身善行,這是身善行的果報;這是口善行,這是口善行的果報;這是意善行,這是意善行的果報。身、口、意三業行善,果報就是人、天道,名為生善道。』

「所謂剛強調伏,則為他開示:『這是身惡行,這是身惡行的果報;這是口惡行,這是口惡行的果報;這是意惡行,這是意惡行的果報。身、口、意三業行惡,果報就是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

「所謂柔軟、剛強兼調者,是為他開示:『這樣是身善行,這是身善行的果報;這是口善行,這是口善行的果報;這是意善行,這是意善行的果報。這個果報就是人、天道,名為生善道。這是身惡行,這是身惡行的果報;這是口惡行,這是口惡行的果報,這是意惡行,這是意惡行的果報。這個果報就是地獄、畜生、餓鬼道,名為墮惡道。』」

「世尊!如果用這三種方便都無法調伏的話,世尊還會怎麼做呢?」

「只尸!如果用這三種方便都無法調伏的話,我就殺了他,免得讓我失了面子。」

只尸說:「世尊!如來不殺生,可是您卻說要殺了他,這是什麼原因呢?」

「只尸!你說的是事實,在如來法中,殺生是不清淨的,如來是不會殺生的。然而,凡是應該被調御的人,用柔軟、剛強和剛柔並施的方法來調伏都沒有用的話,如來將不再與之交談,也不會再教誡他。只尸!不再與他交談,也不再教誡他,不就等於殺了他一樣嗎?」

「世尊!確實如此。不再與他交談,也永不教誡他的話,他真的就像是徹底地死了。世尊!我從世尊的開示中,了解到身、口、意善行的可貴,從今天開始,我將遠離諸惡、不善業,發心修三業善行。」世尊讚歎只尸的發心後,只尸頂禮佛足,歡喜而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第三十二(九二三)》


省思


《六祖壇經》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菩提般若之智雖是本具,卻被無始劫來的妄想、執著所蒙蔽,於是在順境或逆境中,隨著妄想、執著,放縱身、口、意三業,造諸惡業,沉淪生死,無有出期。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得以親附大善知識,就如一盞明燈當前,能照亮光明的未來。行者若肯依教奉行,朝著燈明之處前進,必能破除妄想、執著,親證菩提般若之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