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心難捨 莫輕布施

圖/傳樺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個須和多國,王名「薩多浮」。一日,薩多浮王外出遊獵,途中見到一座佛塔,心生歡喜,發起敬信心,便以五錢布施、供養。當時,有一位旃陀羅遙見此景,便自遠處稱唱:「善哉!」薩多浮王聽了,不以為喜反而大怒,便派遺使者把這位旃陀羅捉拿回宮。

憤怒的薩多浮王一見到旃陀羅,就問:「你剛才看到本王只布施小錢,卻稱『善哉』,是在譏笑本王布施太少嗎?」

旃陀羅回答:「請大王允許施予無畏,讓小民能講真心話,我就立即回答。過去,我曾在嶮道中作賊,專門搶人財物。有一次,捉到了一個緊握拳頭的人,我想:『這個人緊握著拳頭不放,手中必定藏著金錢。』便大聲喝斥令他打開拳頭,他卻更加緊握不放。於是,我便拿出弓箭恐嚇他,他雖心生恐懼,仍執意不肯鬆開。我因貪求他手中的金錢,便昧著良心拉開弓箭朝他射去。殺了他之後,我馬上將他的拳頭扳開,從中只取得了一銅錢。這件事令小民大為驚訝,竟然有人寧惜一錢而不惜身命。大王!您現在並沒有受到任何逼惱,卻能將五錢用來布施佛塔,我看了大為讚歎,因而真心說出:『善哉!』」

接著,旃陀羅又以偈說言:

  「挽弓圓如輪,將欲害彼命,
   彼寧喪身命,不肯輸一錢。
   我見如此人,捨命不捨錢,
   是故我今者,見有捨錢者,
   生於希有想,歎言難可作。
   不見有弓刀,強逼大王者,
   亦無有畏忌,開意捨難捨,
   苦求乃得錢。是故我今日,
   見有捨財者,心生未曾有。
   我自見其證,極苦不肯捨,
   大王今當知,慳心難可捨。」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六(三九)》


省思


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許多人視錢財如命,難以割捨。因此,若見他人願捨錢財布施,當隨喜讚歎。不管布施的是錢財、個人的時間或智慧;不論布施的數量多與寡,在布施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布施的發心。因為在布施的當下,即是捨除慳貪的心、發起利益他人的心,所以應當讚歎隨喜,增益其發心。如是,不論是布施者、隨喜讚歎者、受施者,皆能生歡喜心,得大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