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獼猴緣

圖/傳欽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帶領弟子們在王舍城弘法時,弟子們心有所感地對佛陀說:「世尊!跟隨著提婆達多修行,生生世世都被悲愁、苦惱所纏。然而,跟隨世尊修行,不僅身心安詳、愉悅,來生也能生在具足善法的地方,得以解脫煩惱,身心自在、安樂。」

佛陀告訴弟子們,不僅現在如此,過去生也是如此的……

過去久遠前,有兩隻獼猴,各自帶領著五百隻獼猴住在森林裡。有一天,迦尸國的王子前去他們所居住的森林中打獵。當獵捕的兵將即將到達時,有一隻善良的獼猴告訴大家:「我們現在只要趕快渡過這條大河,到達對岸,就可以避免被圍捕的命運了。」另外一隻惡獼猴則說:「我們才不過河呢!」善良的獼猴就對惡獼猴說:「不用擔心,這棵毘多羅樹的樹枝,不但夠長,而且非常堅固,一定可以幫助我們安全到達對岸。」善獼猴說完,隨即轉身折下毘多羅樹的樹枝,搭起橋樑。跟隨牠的五百隻彌猴,全部都安全、順利地通過,並到達了河的對岸,遠離了被圍捕的危險。而惡獼猴與跟從牠的五百隻獼猴,因為不願意冒險渡河,最後全都被王子的獵補兵將擒獲,喪失了性命。

那時的善獼猴,就是現在的我;惡獼猴,就是提婆達多。由於沒有正知正見,所以讓那時跟隨他的獼猴因而受苦;現在跟隨他的人,也是一樣地受苦。

那時跟著我的獼猴,因為有善知識的引導,長久以來都能安隱快樂,現世福報具足、名稱普聞,受到大眾的恭敬供養,若能依著佛所說的正法修行,未來必定可以得到人天果報,解脫生死之苦。

過去跟著提婆達多的人,因為沒有正知正見的引導,長久以來必須忍受著身體衰弱多病的苦楚,現世惡名昭彰,因而沒有人願意供養他們,未來必定墮入三塗惡道。

所以,你們應當要有智慧,遠離對我們沒有幫助的惡知識,選擇親近對我們有益的善知識。善知識,可以讓我們的身心時時安穩、愉快;惡知識,只會讓我們受著如火燒般的煎逼,無論今世或後世,身心皆受無量眾苦。由此可知,親近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事。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二》


省思


《溈山警策》云:「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故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良朋益友的扶持,能幫助我們安穩地度過種種危厄,讓生命迎向光明。

儒家云:「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菩薩向五明處學,就是為了以佛法的正知正見,帶領眾生出離苦海。所以,更進一步,應讓自己成為他人的善知識,發起大乘心普濟眾生,一方面修善斷惡,一方面廣學多聞,不要錯失身邊的善知識,同時也要發心學習作他人的善知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