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身光晃耀緣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一位頭上戴著美妙花鬘、全身散發蓮花般莊嚴金光的天女,隨著諸多的天眾,一起來到忉利天宮的善法堂中集會。這位身相端正殊妙的天女,站在眾多端嚴的天人當中,依然顯得如此地出眾與不凡,吸引了全部在場天人的目光,各各心生讚歎與稀有難得之心,就連忉利天主釋提桓因也感到驚歎!

帝釋天忍不住開口向這位天女問道:「請問這位莊嚴的天女,您在過去生中究竟是修了什麼樣的大福德,讓您能夠於此生中身相端嚴無比,並且自然發出蓮花般鮮潔、柔和的金色光明,真是微妙又難以言喻!襯著如花朵初綻般的清淨容貌,更顯出您具有廣大的福德!請問是什麼樣的本生因緣,而得此殊勝的果報?請您為大眾述說。」

天女滿懷敬意的說:「我在過去生中,幸能對於佛、法、僧三寶有大信心,一日見到了供養迦葉如來舍利的塔,心中生起了無比的歡喜與恭敬供養之心,便以妙淨鮮潔的蓮花供養佛塔。正因為恭敬供養佛塔的因緣,今生能夠值遇釋迦牟尼佛出世,並且投生於天道,具有身放金光的殊勝果報。」

釋提桓因聽了這段供養佛塔的因緣,心中湧現無量的歡喜!同時,對佛更是生起了極大的信心,由衷地讚歎道:「如來是多麼奇妙、殊勝的大功德田啊!能夠泯除眾生無量的苦難與罪惡。只可惜,知道要在這塊大功德田中播種植福的人是如此稀少,只因不知供佛能夠獲得殊勝難得的果報啊!在知道了這個道理後,任誰都會心生恭敬、樂於供養如來的。如來真正是眾生第一最上福田!慈目修廣且長,有如青蓮花般地莊嚴。天女過去正因供養了最尊貴的如來,修了上妙難得的福業,而今自然感得如此殊勝的妙果!」

莊嚴的天女聽了帝釋天的一席話,心中更加發起了供養如來的善願與信心,隨即執持妙花所編織的傘蓋來到佛所在的地方,以恭謹、虔敬之心供養釋迦牟尼佛,並且聆聽如來開示妙法,當下心開意解,證得了法眼淨,懷著無量的法喜回到天上。

當時在場的比丘們,見到如此特殊的因緣,便請示佛陀,為何天女身上有此殊妙之光明?如來便為比丘們開示:「這位天女在過去生中,因為以妙蓮花供養迦葉佛塔,因而獲得如此勝妙之果,乃至於今日能夠證到初果須陀洹的聖位。」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五(五二) •天女本以蓮華供養迦葉佛塔緣》


省思


如來在因地中,具大慈悲,修諸福德,以六波羅蜜攝化眾生,圓滿最上殊勝功德。若人能把握佛陀出世的因緣,以虔敬之心供養如來,乃至佛滅度後,供養佛塔、三寶,便是將菩提種子種入最肥沃的上妙福田當中,因緣時至,即能開花見佛悟無生,契入涅槃無為之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