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的佛兄弟──窒師比丘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時,有一位窒師比丘,自恃是佛的堂兄弟而心懷憍慢,不但不尊敬長老有德的比丘,而且毫無慚愧之心,說話無所忌憚,但如果有其他比丘稍微說了點什麼,他就會非常生氣。僧團裡其他的比丘們,看到了窒師比丘的情況,決定一同前往報告世尊。

比丘們來到佛的面前,至誠地頂禮佛足,然後合掌恭敬向佛稟報:「世尊,窒師比丘言行憍慢,常說自己是您的堂兄弟,因而看不起其他的長老比丘,說話也經常無所忌憚,要是有比丘規勸他,便生忿恨之心。」佛聽了之後,告訴比丘們:「你們去找窒師比丘來見我吧!」

窒師比丘來到佛的住所,至誠頂禮,然後退到一旁。此時,世尊問道:「窒師比丘,你是否對長老比丘無恭敬之心,無慚無愧,自己多言,卻聽不進其他比丘的規勸?這是事實嗎?」窒師比丘誠實以答:「是的,世尊,這是事實。」世尊對窒師比丘説:「你若真是我的堂兄弟,就更應當對長老有德比丘深生恭敬之心,並當慚愧反省,安靜少語,對於他人的規勸,要能忍受接納。」接著,世尊說了一偈語。

  「恆應修善莫生瞋,若生瞋恚名不善。
   窒師汝今於我所,宜應斷瞋及憍慢。
   習行諸善修梵行,若如是者我慶悅。」

比丘們聽了佛陀的開示,非常歡喜並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一(七)》


省思


謙恭自省,知慚知愧,方能讓人自覺過失,改過遷善,也是讓人格臻至圓滿的良方。權勢富貴猶如浮雲,倚仗著他人的權勢、攀附一時的富貴,不思及時修善,甚至仗勢欺人,造諸惡業、結諸惡緣;一旦因緣轉變,惡業果熟,就要自食苦果。

身心本不相待,佛雖具有大慈悲、大智慧、大威德、大神通,也無法惠人三眛、予人神通。唯有腳踏實地、反省檢討、老實修行,一步一腳印,才是成就佛道的不二法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