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男子具足色力捷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段時間,佛住在摩竭陀國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當時,世尊對比丘們開示:「世間有三種良馬為尊貴的國王所騎乘,是哪三種呢?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就如同在正法、戒律中有三種善男子,亦是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為世人所奉事、供養、恭敬,乃世間無上大福田。

「什麼是色具足呢?是善男子安住於淨戒中,具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若覺察到微細的過患,即能生起怖畏之心,受持、學習戒法,是名色具足。」

「什麼是力具足呢?對於生起的惡念、不善法念,即令斷除;因為想要斷除惡念、不善念,因此而精勤努力,專心修習,令『斷除惡念』之行攝受增長。對於尚未生起的惡念、不善法念,令其不生,因為想要令惡念、不善念不生起,因此精勤努力,專心修習,令『不生惡念』之行攝受增長。對於尚未生起的善念,即令其生起,因為想要令善念生起,故精勤努力,專心修習,令『生起善念』之行攝受增長。對於已生起的善念,即令其不忘失,因為想要令善念不忘失,所以精勤努力,專心修習,令『善念不忘失』之行攝受增長。如是,則名為力具足。

「什麼是捷疾具足呢?如實了知佛教示之苦、集、滅、道聖諦,乃至證得阿羅漢果,生死惑業既盡,不再受後世之身。如是,則名為捷疾具足。這就是所謂善男子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三十三》

省思


修行在日用中,任何時間、地點都是行者用功處。正如佛所提示,於身、口二業,時時觀照自己的威儀細行,嚴持淨戒;於意業,只起善念,不起惡念,令善念綿密,發動身口二業。而最重要的還要具足正知見,依佛所教,歡喜信受奉行,如是清淨身、口、意三業,則道業必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