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婆羅剎王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陀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淨住,當時瓶沙王有一位大臣,因有所違犯而遭罷黜,流放至南方荒山野地,離家去國千里之外。

這片廣袤山林向來杳無人跡,大臣到了以後,為了溫飽,著手探勘土質,開墾種植五穀,又舖設渠道,引水灌溉。春去秋來,放眼望去,田園已是結實纍纍的大好風光。漸漸地,四方諸國的流浪者聞風而來,也想在這兒尋求一個落腳處及餬口的生計。大臣樂於有人相伴,悉心教導大家種植五穀、建立房舍,因此愈來愈多人落地生根、成家立業,形成了一個不小的聚落。

一天,三位耆老趁農閑午後,一路商量著走到大臣家。「賢者!您在家嗎?」老人呼喚著。大臣聞聲歡喜相迎,噓寒問暖後,老人說明了來意:「賢者,因為您的仁慈和智慧,這座山聚集了愈來愈多無家可歸的人,但是,如果不加以管理,紛爭也會層出不窮。因此,我們希望推舉您擔任統領,仰賴您的英明,建立一個邦規,讓大家在這兒都能安居樂業。」

大臣有些心動,他想走出被貶黜的陰影,證明自己的能力。於是他提出條件:「如果請我當國王,那麼就要和大家約法三章,並遵循君臣上下的倫理……」耆老們一口答應。於是新王上任,著手擘劃興建邦城,選擇輔弼的文武將士,訂定租稅與勞役之法。接著,積極徵調人力築城,並造立宮殿樓觀。為此,大批的農民被迫放下田裡的農活,日以繼夜、流血流汗地大興土木,但家裡的妻兒卻苦無收入,過著三餐無以為繼的日子。

眼見新王一上任,不知體恤民間疾苦,於是民怨愈積愈深,終於被圖謀不軌的奸臣暗地煽動、利用。奸臣極力勸使鎮日辛勞的國王出門遊獵,並趁國王巡視偏遠郊區時,唆使惡民埋伏野地,待國王落單時,一舉擒伏。

危困在曠野中的國王,猶驚駭不解,問:「為何你們要殺朕呢?」大眾群情激憤地答道:「人民祈求豐樂,故奉你為王;然而,你上任後,卻民不聊生時,我們為了生存,自然要推翻暴政。」國王明白自己誤信奸臣,又任意勞役人民,毫無慈心,引起怨懟,因此奸臣們藉此圖謀王位……不禁感慨萬分:「我一心開荒闢地、種植五穀,想讓大家有個安穩富足的家園,豈料人心險惡,恩將仇報。今請諸天鬼神為證,諸位枉殺朕,為天理所不容,若我死後,將作羅剎,還報此仇。」語落,失去理智的惡民一哄而上,絞殺了國王。

三日之後,因憤懣而死的國王果然投生羅剎道,義無反顧地走上復仇之路。自號「阿羅婆」的他,先是入宮絞殺新王、後宮綵女、左右奸臣,然心中猶憤恨不平,出宮後亟欲殺盡全城背恩忘義之人……

三位耆老得知消息,為阻止慘絕人寰之事,便以草索自縛其身,向羅剎請求原諒:「大王,您為奸臣所害,我們未盡保護之責,一直寢食難安,罪在臣等,而城裡的老幼婦孺實無知無辜,請您寬恕他們!況且奸人已除去,大家衷心期望您再回來領導我們。」

阿羅婆忿忿答道:「我是羅剎之身,飲食當備新鮮人肉。若有不遂我意,休怪我瞋心一起,對全城之人無情!」

三老為救城民,一概應允,於是宣令每戶人家集合抽籤,輪流送一小嬰兒供養羅剎王為食。全城三、四千戶居民中,有一戶為佛弟子,平日信守五戒,十分精進,竟然抽中了第一籌。聽到消息,全家大小愁憂啼哭,遙向當時世尊淨住的闍崛山禮拜不已,祈求奇蹟出現。

當時,佛眼觀察這一家人面臨骨肉別離之苦,其小兒善根深厚,將來能度無數眾生,佛便獨自飛往彼國,舉身放光遍照羅剎宮殿。阿羅婆知有異人闖入,立即大發雷霆,見到如來便撲上去吸食其血,但如來周身光明,令其目眩神迷不得靠近。阿羅婆又以神力擔山吐火攻擊之,亦未至佛身便化為微塵……氣力用盡的羅剎王終於不支倒地,禮拜求饒。

佛陀愍其為三毒所苦,遂為開示降伏煩惱之法,羅剎王聞法豁然開朗,即求授五戒為優婆塞弟子。這時官吏抱著第一位嬰兒欲供養國王,他的父母一路號泣尾隨而至,城中百姓見了,也忍不住心酸落淚。然而,羅剎王見到嬰孩,卻抱至佛前,長跪說道:「國人輪流把孩子送給我當食物,但我已受五戒,不得殺生,謹以此兒布施佛門,將來隨侍於佛。」如來應允,並為祝願,時羅剎王法喜充滿,即得須陀洹果。

如來將嬰孩放於缽中,交還父母,並安慰說:「沒事了,好好照顧孩子長大吧,不用再擔心有人奪走他了。」孩子的家人又驚又喜,在全城人民的歡呼聲中,世尊以一偈開示大眾:

  「戒德可恃怙,福報常隨己,
   見法為人長,終遠三惡道。
   戒慎除苦畏,福德三界尊,
   鬼龍邪毒害,不犯有戒人。」

眾人方知是這戶人家持戒清淨的功德,感得佛陀示現,為全城解冤釋結、消災解厄,也紛紛求授三皈五戒。從此城邦中人人信受佛法,得到真正的安樂。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四》

省思


故事中阿羅婆羅剎王前身,本可成為致力於人民幸福的賢王,但是心中貪瞋癡三毒熾然,在為王的順境中反而奴役人民,墮為羅剎更造惡業。故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人有物質的世界、精神的世界,物質世界終歸無常變壞,唯有充實、提升心靈的世界,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這念心是不假外求的究竟淨土,遠離三毒,不造墮落流轉的苦因,才能得到究竟的幸福與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