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草喻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三千大千世界中,山林、溪谷、平原、丘陵等土地,生長著各種花草、樹木、藥草等,名稱及種類之多,難以數計。

時而天空烏雲密佈,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忽然下起一陣大雨,雨水從天而降,普潤大地。地面上的所有植物,不論是花草、樹木或叢林的根、莖、枝、葉等,都平等地接受雨水的澆灌。一切花草、樹木、叢林都是在同一片土地上生長,受著一樣的雨水所潤澤,但因根、莖、枝、葉本身的吸收力有大小之分,因此獲得的雨水有所差別,而各有不同的成長、開花、結果。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如大雲遍佈世間一般,教化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陀以大音聲普告天、人、阿修羅:「我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將教化眾生,使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令大眾今世、後世皆能如實了知。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你們皆應到此聽我說法。」

當時,有無數千萬億眾生來到佛所聽聞佛法。如來先觀察眾生根機,有利根者、有鈍根者,有精進者、有懈怠者,隨順他們的根機而說種種法門,令其皆大歡喜,信受奉行,得到善法的利益。眾生聞法後,不僅現世能得安穩,後世亦將往生善處,生生世世都能聽聞佛法,得到法喜之樂,如此則能離諸障礙,於諸法門中依著個人的精進力,漸得入道。佛契眾生之機而演說法音,令其各得法益,就像大雲一般,普降甘霖於一切草木、叢林及諸藥草,令其皆能平等接受雨水的潤澤,各得成長。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第三》

省思


「佛平等說,如一味雨。隨眾生性,所受不同。如彼草木,所稟各異。」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開示眾生悟入佛之知見,故常以平等法雨,潤澤眾生,而眾生隨根器不同,領悟不同而各得法益。佛法平等,欲得其中妙味,唯在個人是否信受奉行。「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故當謹遵佛敕,如實修行,自能受用無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