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無我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在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時,有四十位比丘住在波梨耶聚落,他們精勤修持苦行、著糞掃衣、行乞食,仍未能離欲,故前來佛所請法。

四十位比丘頂禮佛足後,退於一旁,佛陀心想:「這些比丘雖然精勤修持苦行,仍未能離欲,我當為他們說法,使其漏盡煩惱,心得解脫。」

佛告訴四十比丘:「眾生無始劫來輪轉生死,皆為無明覆蓋,愛欲繫頸,因而長夜輪轉生死,不知苦之根本。諸比丘!譬如恆河流入四大海,是恆河的水多,還是你們無始劫來生死輪轉,所流的血多呢?」

    諸比丘回答:「依我們理解世尊所說的義理,我們無始劫來輪轉生死,身體所流的血多過恆河水百千萬倍。」佛又問:「若與四大海水比起來,你們無始劫來輪轉生死,所流的血多,還是四大海水多呢?」諸比丘回答:「依我們理解世尊所說的義理,無始劫來輪轉生死所流的血更超過四大海水。」

佛告諸比丘:「善哉!善哉!大眾無始劫來輪轉生死,所流的血超過恆河水及四大海水。因為你們從過去無始劫來,或曾投生象中,被斷截耳、鼻、頭、尾、四肢,血流無量;或曾受身為馬、駝、驢、牛、犬、諸禽獸類,被斷截耳、鼻、頭、四肢,血流無量;無始劫來或為盜賊,為他人所害,被斷截頭、足、耳、鼻,或分離四肢,亦血流無量;無始劫來,身壞命終被棄於塚間,屍體敗壞、膿血流溢,其數無量,或是墮入地獄、畜生、餓鬼,身壞命終,其血流亦復無量。」

佛問比丘:「色是常,抑或無常?」

比丘回答:「世尊!色是無常。」

佛問比丘:「若色是無常,會令人苦惱嗎?」

比丘回答:「是的,會令人苦惱。」

佛又問:「如果是無常、是苦的話,就是變異之法。你們曾於『色』中見到真實存在的「我」嗎?」

比丘回答:「沒有,世尊。」

佛說:「由此可知,色是無常、是苦、是無我,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告比丘:「所有一切色,不論是過去、現在、未來,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這一切都是虛妄無我,大眾當如實了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能作如是觀,即能於色厭離,於受、想、行、識亦厭離;若厭離,則不樂於五蘊;不樂於五蘊,則解脫,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是法時,四十比丘即漏盡煩惱,心得解脫。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三十三》

省思


《楞嚴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眾生妄認此生滅變異的自身相及自心相為我,故而造諸惡業,輪迴生死,不得自在。吾等能見、能聞、能知、能覺的這念心,從過去到現在、乃至未來始終存在,不曾變異,這才是真正的我――常住真心,不假外求。欲跳脫虛妄不實的身心,勤修戒、定、慧三學,破除妄想執著,這念心的本來面目自然顯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