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釋皈依三寶捨驢身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天帝釋過去興建佛塔、勸人發心,因而感得生在三十三天的果報。當他天壽即將結束時,五衰開始現前。所謂「五衰」是指:一、頭上花萎,天人頭冠上的花開始凋萎;二、身失威光,身上的光明開始消失;三、不樂本座,天人的寶座都是由金、銀、琉璃、珊瑚、瑪瑙、硨磲七寶所成,上面還有寶蓋,壽命快終了時,會開始不安於座;四、腋下汗臭,天人平日身體非常潔淨,但臨命終時,兩腋會開始出汗;五、塵土著身,天衣開始出現污垢,且身體發出難聞的氣味。

天帝釋用天眼一看,知道自己將投生至一位製陶者所飼養的母驢腹中,驚慌之際,想起佛陀是三界中唯一能濟拔眾生出離苦海的人,便趕到佛所求受三皈。當時佛正在耆闍崛山石室中坐禪,入普濟三昧。天帝釋見到佛,便稽首作禮,至誠皈依佛法僧三寶。禮拜完、正要起身時,他在天界的壽命也剛好結束,於是神識即刻投至驢胎裡。

    此時,不知何故,繫綁母驢的繩索突然鬆開,母驢竟然跑到放置陶坯的地方胡亂踩踏,主人一時怒氣沖天,用扁擔責打驢子,沒想到母驢就此流產。於是天帝釋的神識又回到天上,回復天帝之位。這時,佛陀早已知悉一切,一出定便讚歎:「善哉,天帝!你於臨命終前至心皈命三寶,使得本應墮入畜生道的惡業消除,不再承受其苦。」 接著,佛陀為他開示:「一切有為法皆屬無常,萬法自有興衰;有生必有死,唯有契悟無生之理,才能得涅槃之樂。就像陶器,不論多美觀,終究有破碎、敗壞的一天,生命也是如此。」天帝釋聞佛開示,除了契悟無常,並體達罪福因果變化不住,世間興衰成壞根本之理,當下證得初果須陀洹。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校量功德經》云:「四大洲中,滿二乘果,有人盡形供養,乃至起塔。不如男子、女人作如是言:『我某甲皈依佛、法、僧』,所得功德,不可思議。以諸福中,唯三寶勝故。」興建、供養寶塔的功德無量,但仍比不上以清淨心皈依三寶的功德。因此,修行當以三寶為導師,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依靠三寶,心繫正法,信心堅定,必能斷除煩惱,轉化業力,止息無邊的生死苦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