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不可輕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俱薩羅國漸次遊行,來到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波斯匿王聽聞佛陀到來,歡喜非常,便立即前往拜見。波斯匿王請示佛陀:「我過去曾聽聞世尊出家求道時,即發誓願,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請問世尊是否確實說過這樣的話?或是他人的謬傳呢?弟子對此不解,特此請示。」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這些話確實是我所說,不增不減,並非他人謬傳之語。此話實是如法所說,也不是非法之語。」波斯匿王又請示佛陀:「我雖然聽到這樣的話,仍未能信受。從過去以來,有許多出家很久且德高望重的修行人、婆羅門,如富蘭那迦葉、末伽梨俱賒梨子、刪闍耶毘羅邸子、阿闍多翅舍欽婆羅、迦據多迦栴延、尼乾陀闍提弗多羅等長者,都還不敢自信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何況當時年少且出家未久的您?」佛陀對大王說:「世間有四種事,雖小不可輕。一者,王子雖小,不可輕;二者,龍子雖小,不可輕;三者,火雖小,亦不可輕;四者,比丘雖小,更不可輕。」

佛陀接著開示:「王子雖然年幼,但出生在尊貴的皇室,具有皇室的血統,從小就廣學各種技藝,學習統領的能力。因此,王子雖小不可輕。如果要保護自己的生命,不應該輕視年少之人,例如剎利種姓,即使年幼,終有一天會繼承王位;等到他繼承了王位,就握有生殺百官庶民、決斷國策之權,因此王子雖年幼,想其未來,仍應敬順,不可因其幼小而輕慢。

再者,若在聚落中或閑靜處看到小龍,雖然牠看來微小,但未來能成大龍,興雲降雨,具有種種神通變化;如果因為牠形小而輕忽,未來可能會遭到牠的毒害。所以不可因龍小而輕忽。

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具足眾緣,小火也會變得猛烈而熾盛,若是再遇到暴風,滿山遍野都將焚燒殆盡。即使變成小火花,若又遇眾緣和合,火還是會再復生,絕對不可輕忽。

如果以惡口辱罵、毀謗持淨戒的比丘,未來必當受到惡報,甚至殃及子孫。所以應該要善護自身,思及因果,不應以惡行、惡口對待持戒清淨的比丘。

因此,為了保護自己,要謹慎地對待小王子、龍子、小火,以及持淨戒的比丘,四者都是不能輕視的。」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的開示,心生驚顫,身毛豎立,馬上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說:「世尊,我今實是有罪之人,弟子自知有所毀犯,就像愚癡小兒狂癡無知,所作不善。唯願世尊憐愍,接受我的懺悔。」佛慈悲告訴波斯匿王:「聽你懺悔。」此時,波斯匿王既已懺悔,心大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三》

省思


世間無常,因緣聚散,權勢有起有落,錢財有來有去,恩怨愛憎,剎那變異。若僅著眼於現前所見,認假為真,看不清楚因緣之理,便會被自己的妄執分別所蒙蔽而造諸惡業。佛所開示的四小不可輕,提醒我們要以宏觀、平等的心看待世間萬事萬物,常行禮敬,恭敬一切;自能業障消除,福德增長,道業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