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六師現神通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在王舍國竹林精舍,廣受君民尊敬供養,因此引起其他外道的嫉妒。一日,外道為首的六師聚集徒眾共相商議:「我們本來為世所尊,大眾咸皆恭敬供養,曾幾何時,竟然被瞿曇和他的弟子給搶盡丰采!這個年輕的釋迦皇子能有多大本事?不如找個機會公開比試一下,讓世人見識誰才是真正的神通廣大!」於是他們找來了瓶沙王的近親大臣,用各種禮物極力討好,慫恿他向國王提議比試一事。

當大臣興沖沖地提起時,瓶沙王卻勃然大怒,訓斥了臣子一頓。外道六師聽到這個消息後,更加激憤,決定親自出馬。他們邀集人馬來到王宮,設法說服國王時,卻同樣遭到瓶沙王毫不留情的呵斥,甚至下令把他們驅逐出境。原來,瓶沙王聽聞佛陀開示,知見端正,已經有所證悟,哪會迷惑於外道所追逐的神變呢!

梵志六師被趕出王舍城以後,來到了富庶的舍衛國,不久又見到佛陀與其弟子相偕來到此地,於祇桓精舍弘法度眾,同樣受到全國無上的護持尊崇,於是又心生妒意,相邀來到王宮,向波斯匿王提出比試之意。這次,波斯匿王應允比試的提議,便帶著隨侍前往佛所。

波斯匿王恭敬禮佛後,合掌祈請:「世尊,您的威德神通不可思議,必能降伏外道,讓他們從此銷聲匿跡;同時,許多未曾聽聞佛法者有緣得見,也能心生歡喜,種植善根,已聽經聞法者更加深信不疑。請您慈悲,答應弟子的請求。」佛陀愍念波斯匿王一念誠心,答應於七日之後與六師相會。

相約之日到了,舍衛城一早就萬人空巷,大眾皆扶老攜幼地趕往觀看佛陀示現神變。波斯匿王為雙方各設了十萬座席,當佛陀巍巍堂堂來到時,外道六師早已入座,面露鄙夷之色。國王恭請佛陀陞座後,般識鬼將軍剛好來此禮佛,他召來狂風、驟雨、塵沙暴,吹得梵志六師的座席搖搖欲墜,驚恐不已。

佛陀心生慈愍,便也稍現威神,讓自己的座席周遭圍繞熊熊烈火。一時間,在場所有人都目瞪口呆,不知勝負如何分曉。只有梵志六師鬆了一口氣,還以為是自己的威德所感召,正在虛榮自大時,剎那間,火焰全熄滅了,當中安詳端坐的世尊無比莊嚴,慈光巍然照耀十方,大眾一陣驚呼讚歎……,當下六師相形見絀,也被佛陀的威德所震攝,羞慚得無地自容。

大眾中有一位戒行精進的優婆夷,已證得神足通,不忍佛陀受到屈辱,起身合掌祈請:「不勞世尊費心,請慈允弟子先小現身手。」然而,佛陀安穩自在地說:「坐下吧!我將親自教示世人。」接著,專花色沙彌、目連尊者相偕祈請代佛比試,佛陀也一一婉謝了。

佛陀觀因緣成熟,即時示現神足,從師子座飛起,往東方虛空中步行,右臂曲肱自在倚坐。接著現火定神足,一時光中五色繽紛晃耀,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一時又上身出火、下身出水……佛陀於南方虛空、西方虛空、北方虛空,俱現廣大不思議火定神足後,端坐虛空中,從兩肩化現百葉蓮花,復從頭上化現千葉蓮花,朵朵蓮台上有佛入微妙禪定,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天人悉來散花供養。

其時,佛陀安詳如如回到師子座,另一方的六師垂頭喪志,啞口無言,剎時遁入空中,卻見重重焰火攔阻,更嚇得六神無主,毛髮直豎,瞬間逃逸無蹤。接著,佛陀宣說四諦、布施、持戒等法,亦傳授三皈五戒,大眾無不法喜禪悅,歎未曾有,許多利根者即得降伏煩惱、澄心證果。

典故摘自《佛說義足經.卷上》


省思

昔日佛陀降伏六師外道,乃告誡世人──苦行外道習定求生天享福,求神通以得恭敬供養,未漏盡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六根本煩惱,並非修行究竟之道。佛陀從不輕易使用神通,以防止世人追求神通效驗,掩蓋了修行斷惑證真的宗旨,陡然令人誤解佛教為世間外道的幻化咒術之類。因此佛陀教弟子專心修行──戒定慧三無漏學,有德莫彰,有惡莫隱,終至煩惱永斷,得漏盡通而解脫入涅槃。如《增壹阿含經》所云:「戒德具足,心遊道法,意在四諦,欲至涅槃,此是比丘之所求也。」有為者亦若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