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歲貧窮老者因緣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上萬的菩薩及數不盡的天龍鬼神,恭敬地圍繞著佛陀,專注聆聽佛陀說法,會場中滿是聞法的喜悅。就在這時,從門口傳來一位老人的聲音……

原來是一位老者,已經二百歲的他仍眉生秀毛,長耳垂肩,牙齒整齊潔白如貝,手長過膝,容貌非常莊嚴,宛如一位富貴長老。然而,這位老者卻過著非常貧窮辛苦的生活,不但衣不蔽體,四肢裸露在外,而且長處在飢餓當中,幾乎從未吃飽,每走一步都氣喘吁吁。這位貧窮的老者聽到佛陀住世的消息,心中歡喜非常,日夜發願要親睹佛面、聽佛說法,於是花了十年的時間,拄著枴杖一步步走來,今日終於如願以償,來到祇樹給孤獨園。正要走進園中,卻被守門人擋了下來,非常不甘心,於是對著守門的侍者大聲叫喊:

「我,是一個身世不幸的老人,過著貧窮辛苦的生活,挨餓受涷,求死不得,卻又無以維生。聽說世尊的大仁慈,對人都平等看待,萬物皆蒙佛恩,心生歡喜,日夜都想要見佛。十年了,我終於來到佛所在的地方,花了這麼久的時間,走了這麼遠的路,就是為了乞請佛陀開示,求離眾苦。你不讓我見佛,不但讓我最後一絲希望破滅,更是違背了佛陀慈悲的本懷,這樣做對嗎?」

佛陀已知,於是故意問阿難尊者:「你曾見過長壽且相好莊嚴,但罪業未消的老者嗎?」阿難尊者長跪合掌回答:「世尊,世上怎麼會有人相好莊嚴且長夀,卻又罪業未盡的人呢?罪業未盡的人又怎麼可能長壽?我實在沒有看過。這個人現在哪裡呢?」佛陀對阿難尊者說:「這個人現在被守門的侍者擋在門外,你去帶他進來。」

貧窮老者匍匐在地以肘前進,當他見到佛陀,悲喜交集,涕淚悲泣,至誠頂禮佛陀,長跪合掌說:「我的身世不幸,過著貧窮辛苦的生活,挨餓受涷,求死不得,卻又無以維生。聽說世尊您大仁慈,平等看待一切萬事萬物,所以渴望見您一面。我花了十年的時間,終於來到您這裡,卻被擋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想要放棄這個心願離開,卻又沒有氣力,進退兩難;又怕萬一一口氣不來,死在門口,玷污了清淨的聖地,那我真是罪上加罪,悲惱交煎。想不到,世尊您早已慈悲憐憫我這個可憐人,派人帶我進來,今天能親睹世尊,至誠禮拜,死而無憾!我只想知道如何能消除罪業,速得解脫,不再受苦,懇求世尊慈悲,以無上智慧為我解疑。」

佛陀慈悲地開示:「人的生死因緣都是眾緣和合,現在讓我告訴你為什麼今生有這樣的果報……

過去生,你是豪強大國明慧王的太子,憍貴非凡,上為父母所珍愛,下為臣民所尊奉。有恃於此,你目中無人,恣意妄為,侵凌他人,甚至還以此洋洋得意。自己坐擁巨大的財富、珍寶,卻不知皆是民脂民膏;只知道課稅聚積自己的財富,卻不知布施助人,坐看百姓生活在貧窮當中。

有一天,一位叫靜志的貧寒沙門,從遙遠的國度來拜訪你,要求的不多,不過請太子布施一件法衣而已。你不但沒有好好接待,還態度極差,不但不供養衣服,連食物及水都不給,讓他如此過了七天七夜都空坐在接待室中。靜志沙門身體虛弱地只剩下一口氣,就像風中殘燭一般,隨時有熄滅的可能。看到這樣的景象,你卻非常歡喜,還聚集大家一起來看,當作娛樂。那時有一位侍臣勸諫說:『太子,沙門內存道德,其實凍之不寒,餓之不飢,所以來向您化緣,事實上是為了讓您培福。如果您不想布施供養,讓他離開就好,何必這樣對待他呢?』太子卻回答:『他是何許人,詐稱有道德?我只是困住他而已,又沒有要害他。算了,把他放了,也省得我憂煩。』便把他驅出國境。沒想到,靜志沙門還沒出國界,距邊界十多里的地方碰到了餓賊,想要把殺他來吃。靜志沙門對這群餓賊說:『我是一個貧窮的沙門,瘦弱得只剩下皮包骨,肉既腥又臊不好吃,殺了我反而白費力氣。』餓賊回答:『我們餓了好多天,餓到只吃土而已。你雖然瘦小,但還是肉,我是不會放你走的,你還是認命吧!』沙門和餓賊就這樣你來我往,僵持不下。太子一聽到這個消息,說道:『我已經沒有供養衣物、飲食,怎麼還可以讓餓賊殺了他呢?』立刻前往營救。見到太子的到臨,餓賊都向太子叩頭,並且伏首稱罪。當時的靜志沙門,就是彌勒菩薩的前身;憍貴的太子就是你的前身。你這一生受到這樣貧窮的罪報,是因為前世慳貪;而之所以如此長壽,是因為救活沙門的福報。罪報、福報如影隨形,猶響應聲,並不能互抵。」

貧窮老者稟告佛陀:「過去事已過去,願從前所有一切到此為止。希望以我垂殘之命,出家作沙門,生生世世常侍佛側。」佛陀應了老者的祈求,即言:「善哉!善哉!」一說完,老者的鬚髮應時落地,袈裟自然著身,而身體亦氣力強健,耳聰目明,即得上慧,入三昧。佛陀以偈頌曰:

  「汝昔為太子,不識仁義方,
   憍貴自放恣,恃為大國王。
   自謂無罪福,以此可保常,
   豈悟生死對,於今受其殃。
   從罪復蒙祐,得睹天中天,
   能脫既往罪,垂命入法門。
   永離慳貪心,長受智慧根,
   世世侍佛邊,保壽萬劫存。」

佛說偈畢,老者比丘歡喜頂禮佛陀。爾時,佛陀告訴阿難尊者:「若有誦讀此經者,當見賢劫千佛。能夠流傳此經,令後世宣傳者,彌勒佛時,皆當得度。如來廣長舌宣說之法,是最真實的道理,永不變異。」所有與會大眾聽佛所說,皆歡喜奉行,至誠頂禮世尊。

典故摘自《佛說貧窮老公經》


省思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動諸身口造作,乃至起心動念,無論是善、是惡,皆是因果歷然,罪福不能相抵。於是,遇苦安忍,逢樂心平,始終由因地上來努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終能道業有成。


單元首頁